歐巴馬政府拒發工程許可證 美原住民抗議行動暫獲勝果

 

【曾菀妤編譯】經過長達8個月的抗爭後,美國原住民立岩蘇族部落Standing Rock Sioux Tribe抗議軍方於原住民傳統聖地興建油管事件,終於落幕。124日,歐巴馬政府宣布拒絕核發這項興建工程的土地通行許可證。

這場抗爭運動,源於美國天然氣公司Energy Transfer Partners計畫興建一條貫穿愛荷華州、伊利諾州、北達科他州和南達科他州等處,全長達1885公里的輸油管,經職司國家公共建設的美國陸軍工兵局(Army Corps of Engineers)授權核可後,於2014年動工。據悉「達科塔輸油管」(DAPL)計畫一旦完成,每天至少可運輸47萬至57萬桶原油至全美各地。

DAPL計畫經過北達科塔州歐瓦希湖(Lake Oahe),而該湖泊為當地提供大量水資源,受影響最大的立岩蘇族人,世代以來都在南、北達科他州生活,對此建設相當不滿。立岩蘇族認為,政府自始至終沒有權力權奪走屬於原住民的保留地,政府更無意賠償他們被偷走家園,對於這樣的指控,聯邦政府也反駁表示該保留土地是政府信託基金所擁有。在雙方溝通未果後,終於爆發此次大規模的全美抗爭事件,示威者與警方衝突不斷,超過200人遭逮捕,警方也出動水車、發射水砲及催淚瓦斯鎮壓,傷者不計其數。

此次抗議行動是美國原住民百年來最大規模,由當地部落發起,先後超過3000個不同團體進駐當地,一同聲援原住民族地守護家園。美國長老教會、美國聯合教會、美國聖公會以及伊斯蘭國度Nation of Islam, NOI)除了公開發表聲明支持立岩蘇族,發起聯署並實際到場加入、守護抗議的民眾,更有多名牧者為此遭警方逮捕。如今歐巴馬政府釋出善意,拒發許可證,也讓在嚴冬中不停地堅守家園的抗爭者,得以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事實上,美國印地安人長期受到不平等對待,對於生活土地遭政府侵占,始終毫無反擊能力。原住民土地侵占史始於美國獨立戰爭勝利,美國國土向西擴張的過程裡,白人將印地安人認定為各自為政的獨立民族,與其簽訂許多不平等交換條約,例如印地安人對其居住地只有的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美國政府有權從印地安人手中得到土地,而重新分配之。


19世紀初,國家更通過要求印地安人放棄原有屬地,遷徙至國家指定處之法案,例如1830年的「印地安人移居法案」,和1851年的「印地安遷移法」等。印地安人在經過大規模遷徙後,如今生活在「印地安人保留區」,享有自治權,但與全體美國人相比,原住民的知識教育權與經濟能力,仍未達平均值。

目前全美共設有326處印地安保留地,佔國土面積2.3%原住民保護地,雖然所佔不多,但可能含有高達佔全美五分一的油氣資源,這些土地雖然為原住民使用,但擁有權仍屬聯邦政府。儘管現任總統奧巴馬項抗爭者釋出善意,但當地民眾及示威者依舊擔心,總統當選人川普可能在就任後強行推動油管建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