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受苦聲 WCC代表團訪伊拉克

【蔣記剛編譯】 為了親身關注和聆聽當地的需要和聲音,1月20~24日,普世教協(WCC)代表團前往伊拉克、巴格達和庫爾德東北地區參訪。在「伊斯蘭國」勢力逐漸減弱之際,飽受戰火摧殘的地區該如何面對未來,是代表團所關注的焦點。

14位教會領袖拜訪了伊拉克政府和庫爾德地區官員、少數族裔國會代表,聯合國駐伊拉克協調代表,及其他宗教和當地教會領袖。會談後,代表團期待伊拉克政府和庫爾德政權能夠承諾保護當地文化、種族和宗教護,免受戰火吞噬。

當地東方教會(Church of the East)領袖伊曼努爾.尤克哈納(Emanuel Youkhana)神父肯定代表團的參訪:「代表團的到來可以讓那些正在受苦的人知道,他們其實並不孤單。也讓這群受苦的人了解,這個世上仍然有人為他們禱告,關心他們的需要,並且為著他們努力發聲。」並強調「此次代表團跟當地的政治官員座談,讓代表團提醒政治人物正視受苦者的需要。就算人們經歷苦難,我們教會仍然會扮演積極的角色打造未來。我們的工作比以往更重要,因為在人們搭建城牆的同時,教會正搭建橋樑。」

在座談中,來自聯合國在伊拉克從事人道救援的Lise Grande譴責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政府需要為這些衝突所帶來的破壞負起責任,他們責無旁貸。如果他們參與在破壞國家的事上,那麼他們就應該擔起重建國家的責任。」

深入這些被迫遷移的難民中,一位婦女Lubna Yusef告訴代表團她的狀況:「我真是受夠不斷的逃難跟遷移,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活受罪的事情?今天是因為孩子的緣故,所以不得不四處逃難。雖然我年紀還輕,但卻深深感受我的人生已經整個完了。」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回應這次的參訪:「這次參訪給了代表團很好的機會,來聆聽當地的聲音,另外,這時也是很重要的時刻,來展現普世教會的團結,給予那些正在受苦的伊拉克人民正面的支持。」(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