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地球 大齋節減碳迎復活

南印度長老教會推動禁碳排放運動  鼓勵會眾建立氣候正義意識 為地球盡一份力

【曾菀妤編譯】為迎接復活節的到來,南印度教會(The Church of South India, CSI)將於大齋節期發起「禁碳排放」(Carbon Fast)活動。新任CSI議長奧蒙(Thomas K Oommen)主教2月8日已向所屬24個教區領導人發出公開書函,敦請眾南印度教會信徒在大齋節期間實行減碳生活,為地球暖化盡一份力。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印度南方由於位近赤道,氣候波動更為明顯。2015年,印度境內氣溫曾飆升至47℃,熱浪造成逾1500人死亡,其中印度南方的南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和泰倫加納(Telengana)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死亡人數超過1100人。2016年,也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印度人口遭受干旱襲擊,造成境內窮人與野生動物糧食不足,被迫遷徙原居地。

世界各地教會多會利用大齋節期,鼓勵信徒以祈禱、禁食、施捨等行動,來沉澱更新自己的靈命,重新思考上帝對每個人生命的旨意。而CSI近年將建立教區內信徒的「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意識作為事工重點,此次結合環境議題與教會節期,發起「禁碳排放」(Carbon Fast)活動,就是希望會眾能參與拯救生命受到威脅的受造物,並且認識氣候正義是教會公眾見證(public witness)的組成部分。奧蒙在信中表示,現代人以化石燃料為基礎、以汽車為中心,這種一勞永逸的經濟並不可取,必須建立一個支持而不是破壞子孫後代的經濟,而教會就是更新的最佳開始。

CSI「禁碳排放」共分為5週,每週編列不同執行主題,分別為:簡化消費主義的生活、重思糧食生產與森林、減少使用光電和運輸能源、節約用水及回收廢棄物。信眾除了可閱讀每日經文反省日常生活外,也可在教會內組成小組,集思廣益尋找出「節能省碳」的行動。(資料來源:CSI、ecocongregationscotland.or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