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降臨,大行公義

◎方嵐亭

&nbsp除了復活節與聖誕節,聖靈降臨節被稱為基督教的第三大節期;這一天,也稱作五旬節,就是主復活第50日,不但是耶穌的門徒得著聖靈的澆灌,向外宣揚福音的開始,也是教會誕生的日子。

新約聖經使徒行傳對聖靈有特別深刻的體會,2章2節提到聖靈降臨是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對於身處台灣的基督徒來說,很容易在聖靈降臨節前後體會這幅景象。畢竟,復活節後的第50天,約莫是台灣的5、6月,這個季節,往往在午后或清晨,會從天來個大雷響,接著就是突來的傾盆大雨。在燠熱幾近窒息的天氣,瞬間吹來一陣涼風,雨嘩啦嘩啦下個不停。那第一道風的清涼吹拂,帶給人希望的感受,正像是聖經中描述的,如風一般的聖靈。聖靈,並非讓人遙不可及,而是無法抗拒。
作者路加以「聖靈充滿」來表達耶穌的門徒從未有過的強烈屬靈經驗,這種經驗使他們大有能力與熱心要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每次的聖靈充滿,讓使徒們不是放膽講論上主的道理,便是奉耶穌的名行神蹟奇事。這的確是令人驚訝的,在精神領袖耶穌基督受難後,平凡的門徒曾經無法克服人性中的恐懼與軟弱,各自避難;然而,藉著聖靈的力量,他們成為無懼的勇者,領人悔改、歸向上主的公義。
使徒行傳到了第2章結束時,提到許多人領受了門徒的信息,並接受洗禮;信徒增加了3000人,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一起頌讚上帝,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主便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那天,使徒的行動讓我們再一次體會有聖靈的能力與他們同在,那是主的靈臨到。作者呈現聖靈的到來,不僅只是個人經歷神的奇妙體驗而已,更有教會的「見證運動」。出於上帝揀選,要向貧窮人傳佳音,因上主「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並宣告主拯救祂子民的恩年。」如今,普世教會都實踐著,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你我就要得著能力,要在全地作耶穌基督的見證人。這是見證上主在人的歷史中不斷行動,是一種充滿公義的行動。&nbsp
我們要說:「聖靈請來!讓我們虛心悔改、大行公義。」聖靈的降臨使我們找回盼望,聖靈的充滿讓我們剛強勇敢。除了用言語、文字的傳達,更需要行動的參與來彰顯聖靈的力量,哪怕遭受戲謔、嘲諷甚至迫害。祈願藉著聖靈,我們能公義的管理、負責上主的創造,在愛裡毫無懼怕的分享和傳遞正確的意念與行動。
&nbsp
本主日為聖靈降臨節。使徒行傳2章1∼41節記載,當時許多人領受聖靈的澆灌並接受洗禮;那一天,信徒約增加3000人。今天,在台灣的我們也當如此禱告說:「聖靈啊,請來!我們要脫離對這片土地所行的邪惡之事,我們要虛心悔改、大行公義;為了台灣,我們要剛強壯膽,發出公義之聲也行出疼愛之舉;我們要敬天、愛土地,努力領人歸向上主的公義,奉主的名 禱告,阿們!」
33歲部落青年林淑玲|回鄉反美麗灣
採訪李信仁

求主赦免,教我們不單顧自己的事

&nbsp

「我要杉原灣,不要美麗灣!」去年聖誕前夕,台東莿桐部落青年林淑玲和一群年輕人在台東街頭宣揚「反美麗灣」。「杉原海岸,我們阿美族人稱fudafudak,意思是美麗的沙灘,但2007年美麗灣飯店動工,海岸美麗不再,醜陋的建築阻擋人們親近大海。」林淑玲激動地說。

杉原海灘旁的莿桐部落是林淑玲成長的地方,坐在沙灘聽父母長輩說故事、赤腳追逐浪花玩遊戲,這是最美的童年記憶,看著政府放任財團侵佔海岸,童年玩耍的杉原海水浴場早已面目全非,只剩那座醜陋的水泥怪獸──美麗灣飯店。

2008年,林淑玲返鄉投入反美麗灣運動,不只捍衛環境,也同時重新追尋失落的信仰與童年回憶。小時候林淑玲跟著外公到加路蘭天主堂參加彌撒與兒童主日學,「外公早年生活艱苦,東海岸的天主教會與神父、修女很關心外公與媽媽,我們的生活得到教會的幫助。外公很年輕就信天主成為天主教徒,每個禮拜天都會帶我到教會,我也很喜歡教會的活動。」

國中時,林淑玲就讀花蓮海星中學,這所天主教學校有彌撒和聖經課程,建立了她的信仰和生命根基。但國中畢業後回到台東唸高中,林淑玲沒有固定到教會,出國唸書加上工作後,去教會的次數變得更少,「雖然有心,而且不排斥回到教會,但那幾年生命中似乎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覺得信仰、教會不是最重要的事。」林淑玲與部分教會青年一樣,為了學業工作而離開教會。

在外飄泊多年後,幾年前林淑玲又回到故鄉莿桐部落。「說不清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回來,只覺得故鄉在召喚著&hellip&hellip」林淑玲說,回到部落見到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多數年輕人都到外地討生活了。她很想找尋盼望,但看見部落呈現凋零的狀態,面對生計、環境等現實衝擊,有時令她感到疲憊。

有一年聖誕,教會到林淑玲的家報佳音,令她感動不已,驚覺「好久沒去教會,天主竟然沒忘記我。」應該要回去教會了。再次走進童年最熟悉的加路蘭天主堂,「教會變化很大,小時候爆滿的盛況不再,人變得少,裡面冷清許多。」林淑玲說,教會反應了東部人口外流的現況。

她與母親格外珍惜重返教會和重新尋求信仰的機會,回顧曾經走過的道路,即使曾經離開教會,但從小就建立的信仰始終伴隨著,基督信仰更引導林淑玲走上「反美麗灣」的路。

政府引進財團到杉原蓋美麗灣飯店,起初多數莿桐居民沒有特別反應,甚至覺得美麗灣可以帶動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剛開始林淑玲保持觀望,對美麗灣沒有特別感覺,聽到反美麗灣的聲音,也沒有馬上表示支持,一切先看看再說,她說:「我不是第一個跳出來反美麗灣的人,可是看到伴隨自己長大的環境變樣,父母對著大海說故事的景象,和那幢佔據沙灘的建築形成強烈對比,而且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何況是自己的部落遇到危機。」於是她毅然投入反美麗灣行動。

「反美麗灣」最大阻礙來自台東和部落居民本身,林淑玲表示,東部工作難找,以及政府、財團強大資源介入,當地人覺得飯店、度假村吸引觀光客,有什麼不好?她到處說明保護環境和反對海岸財團化、私有化,也時常遭到砲轟,但她仍然堅持下去,從不責怪立場不同的人。

林淑玲最喜歡「天主經(主禱文)」,唸「天主經」帶來力量,她說,耶穌祈禱「求?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許多抵擋「反美麗灣」的人和多數人一樣,為了生活而早出晚歸,不需苛責,因為耶穌會寬恕、承擔所有人的罪。曾經祈求「上主,原諒我不是第一個出來反美麗灣的人」的林淑玲,現在積極串連各界力量、盼望民眾覺醒,政府和財團改變,她說,上主原諒她,相信祂也能赦免那些不明白的人。重要的是要與主同行,走祂的路,就是「守護杉原灣,反對美麗灣」,雖然路途艱難,還是要向前走。

65歲台灣阿甘林明德|環台撿垃圾

採訪林宜瑩

&nbsp

行萬里路也要來信耶穌做環保

&nbsp

他是被人稱為「環保的台灣阿甘」林明德,今年65歲,在63歲時受洗。過去篤信佛教的過程,他視為是一種操練,等時機成熟便轉換跑道,不過林明德坦白說,真的很難,「因為家族都是佛道教背景,做了信耶穌的決定,讓我成為家人眼中的『異類』,雖然沒到被排斥的地步,可是我太太還是繼續在我家的小佛堂拜她的佛祖,我就拜我的上帝,教會牧師游博宏有說應該要拆偶像,可是要是家人不是心甘情願的,可能真的會鬧家庭革命!」

之所以會從佛教到基督教,是有一年夏天隨著在公園做晨操的夥伴到桃園大溪郊遊,林明德看到大溪公園旁有一間造型奇特的大溪長老教會,又發現有「福音咖啡」可以喝,雖然自己那時還是佛教徒,明明知道進教會是件忌諱的事,但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大家說要找地方休息,就硬著頭皮進去,結果「福音咖啡」都被人喝完了,還好教會還有拿出鋁箔包飲料請大家,教會牧師陳道雄也坐下來跟跟大家聊天,走時便留下聯絡資料。

沒想到,之後陳道雄就聯絡新莊教會牧師游博宏,剛好林明德也在找住家附近到底有哪間教會,就這樣,林明德在游牧師邀請下,進到新莊教會第一次做禮拜,「我記得那天是2009年7月10日,然後,過了不到3個月,10月4日我就受洗了。」

為何要那麼快受洗?「因為我年紀大,時間不多了,所以要趕緊掌握機會;另外,則是牧師給我的感受,與過去佛教的師父不同。」林明德進一步解釋,因為牧師就是牧羊人,他會照顧羊群,「可是信佛時跪拜師父,要是他沒叫我起來,我還不能起來呢!」有一次林明德跟教會的人出去,在路上看見狗屎,游牧師還用腳擋在狗屎前,要大家小心別踩到,「過去我信佛時,都是我去擋狗屎讓師父過耶!」

至於10多年前為什麼會投入環保?林明德說,原本是想利用晨間早起打掃居家環境,順便多少運動一下,沒想到越掃越寬,「從我家門口掃到整條街、整個社區;從半小時、1小時到一上午,但沒想到,睡個午覺起來又到處是垃圾。」林明德算過,要是自己一個人把整個台灣都打掃一遍,可能要花4109年;要是能讓2300萬人都動起來一起做,讓台灣乾淨一次,乘除下來,每人只要花90分鐘,所以他便寫下「打掃台灣」計畫書,並在1998年10月8日以25天的時間,進行第一次的環台撿垃圾活動。

信主前,林明德從1998到2006年共環台5次,今年要第6度為環保環台,並提出「關懷老人」、「全面實施老人免費裝假牙」、「救濟弱勢窮困者」、「籌設窮人銀行」4大訴求,來喚起大家對老人、對弱勢、對環保的重視。走過全台眾多鄉鎮,林明德有一個感想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信耶穌!」

最後,林明德有一個請求,期待要是大家看到有位留著白色鬍子、推著一台上頭載滿各樣衣物器具娃娃車時,別以為是個流浪漢,「那人就是我!」若有人願意陪他走一段,與他一起做環保,讓台灣更乾淨,或是讓他有個舒適處暫住一宿,請電洽:0910-134585。

69歲養蚵婦人謝素|反國光石化

採訪張米璐

祈求聖靈光照我願一生敬天、愛土地

在國光石化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中,婦人以海口台語腔調侃侃而談,「國光做下去之後,我們3代人不知道要怎麼活,只能等死&hellip&hellip我禱告的時候,上帝有講這個土地是要做觀光,上帝有為阮預備了一條純正的路給阮走,互阮台灣人有榮光尊嚴&hellip&hellip」婦人是來自芳苑,人稱「素長老」的謝素。

* * *

幼時住在芳苑路上,8歲偶然在街道聽見牧師佈道,素長老至今仍清楚記得當時啟發她來信主的詩歌:「我聽牧師唱『真主上帝造天地,能光能暗無人能』,聽3遍我就會跟著唱了,牧師還走過來摸我的頭說『這個囝仔真巧!』」

回到家後,看著滿桌神明偶像,牧師的話言猶在耳:「世間假佛人所刻,當知敬拜沒利益。」她起了懷疑,就將身高搆得到的每尊神像,都拿起來摸、端詳一番,「我看那些木頭,輕輕的、底部平平沒什麼,我把他們拿起來,也沒怎麼樣。」揮別了從小信仰的民間宗教,素長老單純的開始信靠真主上帝;嫁到芳苑鄉之後,固定在芳苑教會聚會,後來還被選為教會長老。

不識漢字的素長老很喜歡讀聖經,讀到書背脫了線就再換一本,現在手上是第4本白話字聖經。素長老說,年輕時讀起來沒滋味,但隨年齡增長,聖經中祝福的話語、神的義怒,字字句句刻心頭。他們家每扇門的對聯,都是自己的信仰體會,正門上「榮光外套」「公義冠冕」,是她對自己的提醒,基督徒的行為要配得上帝所賜的榮光外套,更要勇敢去做上帝喜悅的事、將公義的冠冕戴在頭上。

時常禱告、領受上帝大能的素長老,有時凌晨4點多起來安靜禱告;工作時、騎車時,她抓住每個機會親近神,神也親近她,使她禱告有功效、言語有能力。

平日種植蘆筍、花生,也下海去插蚵、撿文蛤,半農半漁的素長老,得知國光石化預定蓋在彰化大城、芳苑海邊時,便以一介女流勇敢在眾人面前發聲,她認為這片土地是上帝所創造,生存權也是上帝賜給萬民的,居住在這裡的人怎可容許為了賺錢而惡毒地傷害環境?施行公義的上帝,斷不容許此事發生,而身為上帝託付管理土地的人,更不能從後代子孫手中掠奪上帝恩典的賞賜。因此,她積極參與反國光石化的活動,常常以聖經的話語傳遞愛土地的觀念。

其實,要在眾專家學者面前說話,素長老還是會緊張,但是她全然交託,每每要上台之前就求聖靈光照,「上帝讓我不要自作自專,一切所講攏照?啟示。」一直禱告到臨上台前一刻,上帝掌權,讓她流暢表達,無所畏懼的在總統、媒體記者面前勸戒人類不可對環境作惡、引發上帝的憤怒。

在眾人看來是穿著榮光外套、頭戴公義冠冕, 為公義之事奮力一搏,但對素長老來說,反國光石化只是遵循上帝旨意的事情之一。幸而,在眾多聲浪中,國光石化最後遠離彰化,另覓去處。

現在每週都到老人養護中心去傳福音的她引以為念的,就如家中對聯所寫,以「基督福音救台灣」;也像8歲就會吟唱的這首台語聖詩「真主上帝造天地,能光能暗無人能,冥轉做日日轉冥,生成萬物功勞圓&hellip&hellip」素長老祈願敬天、愛土地,一生走在真主上帝的道路上。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