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台東宣教聯盟聖誕牽手護杉原灣

【李信仁台東報導】聖誕手牽手,一起護海灣。長老教會台東宣教聯盟、刺桐部落居民、環保與學生團體12月19日下午齊聚台東縣卑南鄉杉原灣參與牽手護家園行動,祈禱、唱詩歌、撿拾漂流木,反對政府和財團興建「美麗灣飯店」強佔土地,破壞環境,危害國土安全,並在台東市踩街報佳音,祈求台灣平安。

東宣聯盟所屬的東部、東美、東排、布農、比努悠瑪雅呢等中、區會,抗議政商勾結的美麗灣開發案與〈東部發展條例〉,反對開闢台26線旭海至南田,造成生態與文化價值的阿朗壹古道消失,更為東部傾倒核廢料鋪路,同時呼籲立即停止蘇花替代道路、台東都蘭「棕櫚灣」、花蓮七星潭等開發計畫。

「聖誕節,從來都沒有平安!」策劃這項活動的台東宣教聯盟執行長布卡牧師強調,耶穌誕生在屠殺嬰孩的不平安年代,傳道生涯經歷危險;現在東部同樣不平安,「美麗灣」強佔阿美族刺桐部落傳統領域,政府租給財團6公頃土地,但從不還給原住民,加上ECFA(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引進中國資本,奪取環境最好的地點,以後「東海岸就變成外國(中國)!」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支持反美麗灣行動,總會教社主委陳清發牧師說:「看到漂亮海灘被醜陋的房子(美麗灣)佔據,真的很火大!」聖誕節來臨,用行動抗議政客財團勾結、規避環評的美麗灣,期待有真正的平安。

將近400人站在杉原海灘,高唱「我有平安如江河」手牽手祈禱,撿拾沙灘廢棄物,一起淨灘,聖誕前夕期盼平安降臨在台灣國,尤其是已經被暫時停工的美麗灣飯店破壞的沙灘,即將面臨核廢料污染和官商聯手剝削的東台灣。

刺桐部落居民出動怪手挖起美麗灣工程遺留的大批水泥塊、鋼筋等廢棄物,證明美麗灣開發案已經污染海灘,居民在此高掛「刺桐部落」招牌,宣示「還我自然主權」,聲援民眾高呼「拒絕核廢料,反對美麗灣」。

杉原灣護海灘活動結束,東宣聯盟車隊開往台東市區報佳音,在南京路市民廣場下車集結,踩街前往台東縣政府,沿途發送福音單張,高呼「耶穌愛你,聖誕快樂」「只要杉原灣,不要美麗灣」「堅持非核,拒絕核廢」。

踩街隊伍抵達縣政府,刺桐部落民眾、學生與環保團體堆起美麗灣工程廢棄物,東宣聯盟布卡、劉世春等牧師代表進入縣府,送給縣長黃健庭聖誕賀卡,但縣府大門關閉,無人回應;劉世春等人表示遺憾,他鼓勵參加護海灘和踩街的眾教會與地方人士「每個人都是根蠟燭,集合大家的力量就能照亮土地,帶來希望」。(攝影/李信仁)&nbsp&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