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聖誕大劇 重現馬偕宣教情

【陳韋鑑桃園報導】新竹中會桃園教會慶祝設教125週年並慶祝聖誕節,演出設立桃園教會的馬偕故事,教會首次以專業編導、燈光與音效等來進行,全教會一齊投入這個設教故事,基督信仰不再只有羅馬或以色列的故事,也有屬於台灣的故事。

12月18日晚間,桃園教會舉辦2010聖誕慶祝晚會,晚會演出「2010聖誕大劇&ampmdash&ampmdash黑鬚蕃歷險記」,劇中時空交錯,廣泛使用各種多媒體,從詩歌、布袋戲到原住民歌舞,從PPT到舞台煙霧與燈光效果,吸引觀眾的目光,超過500人參與。

故事劇情以今年一群年輕人在福音演唱會中,發現台下一個觀眾也沒有而失去熱情開始,有人提起馬偕設立教會的故事,呈現馬偕在台灣傳福音令人感動的部分,包括面對當時知識分子的質疑,反對者丟擲石頭,到創辦牛津學堂,以及以醫術救人,並向原住民傳福音的故事等。

負責該事工的吳傳興長老表示,今年慶祝設教125週年有2個活動,首先是10月份的音樂會,再來就是這個音樂大劇,會選擇以戲劇的方式來慶祝,對外希望以馬偕的故事來傳福音,對內則是藉著設立桃園教會的馬偕故事,「讓我們重新認識馬偕,也重新認識教會。」為了這次的演出,教會傳道部早在半年前就開始宣導,「看到教會近1/3的兄姊為演出付出,真的令人感動」。

負責編劇的賴建丞說,會使用多媒體以及時空交錯的手法,主要是因為馬偕的一生充滿太多戲劇性的故事了,只能使用象徵性的手法將其串連,雖然自己不是戲劇相關科系的,「但是從小在教會有各式的戲劇演出,累積了許多的經驗,同工彼此也相當有默契;在教會的演出經驗都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而他自己最感動的部分則是,暑假時真的舉辦了一場沒人來的音樂會,但是當時大家還是為了上帝演出而開心,所以就把這個部分放進戲劇中。

桃園教會卓宗仁牧師表示,本次演出有紀念教會開設的部分,也有信仰傳承的意涵,教會的目標是配合總會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期望在慶祝設教130週年時,能夠達到上千人的目標。這次的演出與過去不同的地方在於,過去都是各團契分別演出節目,而這次以馬偕的故事來串聯各團契,以年輕人為主體來策畫與進行,雖然成本超過預算,但小會還是很支持,在表演前也廣發邀請函,未來也會以福音餐會的方式繼續跟進,留住新朋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