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婦女高舉禱告的手

&nbsp每年3月初,有許多和婦女相關的日子──世界公禱日、婦女事工紀念日、國際婦女節,以記念婦女在教會、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重要的貢獻。讓我們一起來看,婦女如何以合一祈禱、甘心奉獻、宣教和參與教會服事,為上帝做美好見證。

◎鄭明敏(WCC中央委員)

&nbsp

全球普世教會婦女的連結以兩大運動為主軸,一為「世界公禱日」(World Day of Prayer, WDP),另一個是「小錢祈禱奉獻運動」(Fellowship of the Least Coin, FLC),巧合的是,2者皆為普世婦女禱告運動。婦女高舉禱告的手,儼然成為普世教會的鮮明標誌(如上圖)。

世界公禱日一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姊妹們耳熟能詳的普世運動,每年3月的第1個禮拜五,全台數千名教會婦女們會自動在自己的中區會聚集舉行崇拜,與全球同信的姊妹們在同一天,同步使用同一個禮拜文(譯成200多種語文)為同一個國家,向同信的獨一真神祈禱代求,具體實踐在主裡合一的美善。因為全球時區的差異,當日自然形成一個24小時不間斷,為特定一個國家連鎖禱告的奇蹟。藉著這一年一度的聚會,也大大拓展了台灣教會基層婦女的國際觀和普世觀。

日前已知有190多個國家的姊妹參與這個禱告運動,其中不乏彼此敵對的國家,但每年由被代禱國自行撰寫的禮拜文,是全球教會婦女一體適用的,卻從來不曾聽聞有哪個國家的婦女因政治或其他因素拒用某個禮拜文,堪稱是目前全球最能彰顯普世合一精神的普世運動。

除了一年一度的公禱日,這個普世運動另有一固定的全球性大會,每4或5年召開1次。2003年,在英國的全球大會,台灣3名代表身著台灣原住民傳統服飾,用布農族的歌曲帶領全體亞洲代表跳起台灣原住民舞蹈,在文化之夜主導代表亞洲區的文化呈現,因動作簡單也邀全體與會者參與,眼見來自全球的各色人種齊跳台灣的原住民舞蹈,台灣代表們心中的激動無以名狀。

而在表演前,我們的代表也先簡介台灣原住民族和布農族的8部和聲,更藉機向全球與會者釐清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該次大會會場內,有一面牆貼滿各國代表帶來的相片,佈置成「和平婦女」牆,牆上每1幅照片都代表1名在自己崗位上「使人和平」的婦女,台灣代表特別以當年的無任所大使高李麗珍長老作為台灣和平婦女的表徵。

小錢祈禱奉獻運動(FLC)是另一個藉由禱告的手連結全球婦女的媒介,方式更為簡易,完全可由參與的個人自行主導,只需符合2個步驟:1.為「公義、和平、復合」(Justice,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禱告;2.奉獻一枚最小的錢幣。甚至連步驟2都是可變通的,早期印度某些地區的婦女,完全沒有錢幣可奉獻,就抓一小把米粒或麵粉取代,到了年底由教會婦女團契集中後賣出轉為奉獻。FLC與世界公禱日的差異,在於不受時間、地點侷限,只要有需要、有感動,可隨時執行參與。也因為沒有制式的禮拜文或禱告文,參與者不受文字視讀能力的限制,讓所有偏遠地區教育資源不足的婦女也能自如加入,只要本身願意委身,不必因為任何客觀條件,自外於普世合一運動。

但這麼一個結構鬆散,全然仰賴自我管理的禱告運動真能「普世」嗎?其實,FLC在草創之初,由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sian Church Women&amprsquos Conference, ACWC)負責推動,長達12年間原是該協會最重要的事工。這段歷史造就了ACWC和FLC有如母女般不可分割的淵源,也解釋了為何早期亞洲教會婦女只打算在亞洲地區推動這個運動,但聖靈的動工遠遠超越人所能測度。FLC至1970年才有首位專任總幹事,從只是亞洲教會婦女的「一項事工」開始催化,短短40年間如同星星之火燎原,席捲全球100多國,是唯一能深入草根、基層教會婦女且名實相符的普世禱告運動。

【祈禱行動篇】

◎李秀玲(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合一來祈禱,姊妹得建造

&nbsp

世界公禱日是基督徒婦女的一個普世性運動,藉由基督徒婦女發起的全球禱告運動,每年由不同國家的婦女輪流提供、編寫禱告內容,每年3月第1個禮拜五,在全球各地同步舉行聯合崇拜,達成全球連鎖禱告的意義。2011年關心的國家是南美洲的智利,主題為「恁有餅偌多?」(How Many Loaves Have You?),世界不同國家的教會將在期間不分文化、種族、傳統、性別、年齡舉行聯合崇拜,以及代禱、奉獻。&nbsp

世界公禱日由來與台灣推展現況

1887年,一群美國的婦女在馬麗艾倫‧詹姆斯的提議下,訂定一天為美國貧窮、失業與被孤立者公禱的日子。1890年,露西‧皮波蒂等人又在另1區提議訂定1天為海外宣教公禱的日子,並將當日的奉獻用以幫助亞洲地區的婦女學院和支持世界各地的教育事工。1919年,這2個公禱日合而為一,與加拿大的公禱聚會結合,形成了世界公禱日的前身。

2次大戰,仇恨與種族偏見造成的傷害與死亡,使得人們熱切渴望和平與復合,因此自1945年起,全球不同背景的基督徒的婦女,不分地域、不存成見地透過世界公禱日,分享彼此的禱告和服事的恩賜。

台灣目前有2個世界公禱日執行團體,一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另一為台灣教會合作協會「婦女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年都會翻譯、編印「世界公禱日」禮拜手冊 ( 福佬語及華語版 ),並由各中區會婦女事工部自行運作舉辦「世界公禱日」崇拜,來參與這個普世性的連鎖祈禱運動。奉獻所得除了對外奉獻給世界公禱日紐約總部外,亦關懷台灣國內弱勢團體或宣教機構。過去幾年,公禱日的奉獻金額,都支持派駐海外的女宣教師,包括:陳馥蘭(非洲衣索比亞)、全彩雲(日本北海道)、王貞乃(泰國),及鍾淑惠(英國)。

全球互相代禱,姊妹同得鼓勵

藉著世界公禱日,讓教會信徒、姊妹們得到極大鼓勵:

1.開始認識到整個世界,知道自己不再是生活在孤立中;

2.藉其他教會和各國基督徒的信仰經驗,使自己的靈命更豐盛;

3.分擔別人的重擔,與人同心祈禱,為人禱告;

4.認識自己的才幹,並用來服事社會。

世界公禱日使信徒肯定禱告與行動是不可分開的,2者對世界的影響均是無可限量。世界公禱日每年關心不同國家,公禱日手冊內容包括完整的禮拜程序、優美的詩歌(包括泰澤詩歌)、感人的禱告詞,以及該國的現況介紹。有1位姊妹曾到美國拜訪,剛好教會正在舉行世界公禱日,那年是為台灣禱告。現場一群人都在為台灣禱告,這位姊妹深受感動而流淚。

世界公禱日運動是個祈禱與帶著禱告的心付諸行動的運動。這個全球禱告運動,已成為各地基督徒的美好傳統,表達信仰無國界,全球互相代禱及基督徒合一的精神。

透過公禱,學習看見遠方的需要

今年世界公禱日主題為「你們一共有多少個餅?」(恁有餅偌多?)主要經文為申命記8章7~10節、列王紀上17章1~16節、馬可福音6章30~44節,由智利世界公禱日委員會負責撰寫,內容除了描述智利的歷史與現況外,還透過後2段經文,鼓勵參與世界公禱日禮拜的人要分享食物與恩賜給有需要的人,因為我們若願意分享,我們周遭的人就不至於缺乏與挨餓。在禮拜中,還有一個儀式,就是大家在紙片上寫下願意分享的東西,然後跟小組的人分享。禮拜還準備了麵包,讓大家在會後分享食用。

回想2005年的世界公禱日,主題是「讓你的光照亮」,我最喜歡的詞句,是以波蘭語「       ,尚耶斯科.保葉茲!(願上帝賜福你!)」來歡迎大家。這句話也許很難發音,卻是很美的;就像波蘭這個國家的生活,也是如此「既美麗又困難」。波蘭位於歐洲中北部,在波羅的海和塔特拉斯山之間,是一個超過1000年的基督教國家。「      &nbsp ,尚耶斯科.保葉茲!(願上帝賜福你!)」這句話,是祝福大家得到來自上帝的平安與喜樂。我們除了在禮拜中一起來學習這句話,也用這句話向身旁或後座的人說:「       ,尚耶斯科.保葉茲!(願上帝賜福你!)」

就如聖經馬太福音所說,基督徒要「作全世界的光」、「作全人類的鹽」,這正是波蘭婦女特別為這次禮拜所選的經文。透過聖經和這句波蘭語,參與公禱禮拜者彼此祝福:願你滿受祝福、快樂,並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神聖之光。並願上帝賜福給你、保護你;願上帝以慈愛待你,施恩給你;願上帝看顧你,賜平安給你。(民數記6章24~26節)

世界公禱日提醒我們,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也包括與世界各地的人民和教會連結。教會是普世性的,我們的教會是其中一分子。現今我們往往只看到自己和眼前的人,但在普世教會中,我們也要學習看見那離我們很遠,或者和我們有莫大差別的弟兄姊妹。我們在主裡都是一家人!&nbsp

世界公禱日這個祈禱運動,期望引發教會的宣教使命,包括服務和事奉方面。世界公禱日並不滿足於在崇拜中收奉獻捐給代禱的國家,便以為完成所託,而是祈求聖靈動工,推動我們為那貧困苦難的國家多作宣教服務的事奉!

世界公禱日的主力來自婦女,並集合各傳統和背景的信徒。婦女在教會內的重要性和影響性眾所周知,我們希望,眾地方教會也能重整教會的婦女事工,及社區中的婦女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要切實將世界公禱日的精神落實於教會和社會的參與和見證,使日益增添的基層家庭婦女們更能體會到上帝的慈愛和公義。

現代人的心靈是很矛盾和複雜的,一方面我們喜愛獨立,但另一方面卻又感到孤立。我們築起許多無形的牆,與人隔離或保持有限度的距離,但往往卻感到孤單無助。世界公禱日再次提醒我們在獨立中我們卻是有聯繫,在個別中我們並不孤單,更是彼此分擔同享,共甘共苦,經常彼此代禱。自己得著力量,別人也得到鼓勵造就。

【宣教行動篇】

◎徐崴崴(海外基督使團成員,1998年前往柬埔寨宣教至今)

把福音帶到柬埔寨的女子

&nbsp

卸去昔日吳哥王朝的輝煌,在柬埔寨這個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傳揚獨一真神的豐盛救恩,我們尊重文化大纛風俗民情及神所設立的執政掌權者,首先從宗教事務部取得自由傳教的許可,到了福音未及的桔井省仕倫縣,一一拜訪並徵求省、縣、鄉、村各首長同意,在其轄區內進行宗教活動。我們挨家挨戶自我介紹,同時介紹耶穌基督,每主日早晨並在縣府廣場設流動圖書館,進行兒童聖經故事及個人談道。或有躊躇、猶豫者,我們也不強人所難,改為詢問有否需要提供協助的業務,因此得以和縣府教育局合作,在偏村推廣各級識字教育;或有直言反感、請勿打擾的,我們則識時務地轉移話題,提供所需的社區服務。因協助建立社區與學校圖書館,我們得以在2個福音未及之鄉和教育部明令禁止各類宗教行為的中學校園,和村民、學生有常態性直接接觸。

遙遙無期的福音預工,有時因長久看不見巴掌大的雲,我們難免忐忑;但信實的神總適時給我們加油打氣。好比半年前,在一次宗教事務部官員下鄉訪視中,素來旗幟鮮明、信誓旦旦絕對不可讓佛教徒的鄉民教育中心淪陷到洋基督教手中的硬頸鐵漢、芒果鄉鄉民教育中心圖書館長信老爹,雲淡風輕地在部長第一職務代理人面前說道:「基督教的好材料我們這裡也是有的!」在公開場合表態,還真是盤古開天以來頭一遭!等送完客,他回頭問館員:「館裡應該有基督教的書吧?」館員怯生生:「每回人家帶來您都給退回去,只留一本兒童版聖經。」再一查,這本兒童版聖經從年初被借走後,就杳如黃鶴,而登記借出者是住在大邦村的國二學生。住大邦村的信老爹看了名字,先是一陣好罵,「這猴崽子!我去把書取回來!」下個禮拜碰面,信老爹難得靦腆地把這本兒童版聖經攤在大夥面前時,一個個張大眼睛、接著皺緊眉頭:是怎麼個嚴刑拷打才能把好好一本書折騰到這步田地!信老爹像講古似的說到他是怎麼挨家挨戶、上窮碧落下黃泉,幾乎走遍全村才把書追回來的堪稱尋寶傳奇。村子裡的大人小孩看這本彩色圖畫故事書,特有意思,一傳十、十傳百,興致勃勃理所當然地一家傳一家,誰也沒把什麼圖書借閱規則放在心上,幾個月下來,乾季的風沙加上雨季的泥巴,剛從田裡幹完活兒,汗淋淋的手擤完鼻涕順便書上擦一擦,天黑了點上蠟燭才好讀,卻靠得太近讓蠟油也來參一腳,更別提一個失手掉到水缸或踢翻夜壺搶救不及的滴滴答答&amphellip&amphellip!這會兒明擺著:耶穌基督大駕光臨,自個兒走透透大邦村,幾個月的時間,受到村民熱烈歡迎,大邦村的爺爺姥姥阿公阿嬤叔叔伯伯阿姨嬸嬸潮男美眉阿弟細妹仔&amphellip&amphellip,不僅在這段時間聽耶穌也說耶穌、介紹耶穌、談論耶穌,而且他們還說,那個素來熱心廟務、如同廟祝的信老爹追著耶穌趴趴走&amphellip&amphellip。

目前我們還在開拓初期,主要事工是禱告及撒種,盼望神的時候滿足,得以進入門徒造就及建立教會階段,使我們在神面前所領受的異象「仕倫38:柬埔寨王國桔井省仕倫縣的38個村子,都有神的兒女,在家教會中,奉主的名固定聚集,禱告敬拜、讀神的話,並傳揚福音、建立教會。」得以成就。邀請您在禱告記念:1.有更多弟兄姊妹願認領仕倫縣福音未及之村,每天在主面前為村民得救代求;2.求主使用識字班、圖書館及每個與人接觸的機會,讓福音的種子撒遍仕倫縣。

【教會服事篇】

◎鄭純玗(前台南中會東門教會婦女團契會長)

謙卑順服,領受服事的杯

&nbsp

2008年中,玨姊告知:「我婦女團契會長的任期今年屆滿,妳目前是副會長,若沒意外的話,可能會被選為明年度的會長。」經過這一提醒,我天天在禱告中求主將這杯移去,因為我一直認為,擔任教會事工領導者,是吃力不討好的「苦杯」;但我又不敢太任性,所以都會在「求主將這杯移去」的禱告詞之後,補上一句「但求照?的旨意,而不是依我的意思。」

2008年8月31日主日禮拜後,隨即召開婦女團契年會,果然我被選為會長。當下我心亂如麻,不知如何是好,急忙打開便當,希望能把不安的心情隨飯菜嚥入腹中,以紓解擔心害怕的情緒。哪知,吃完飯到廚房整理餐具時,一些姊妹圍過來道賀。當下,我的情緒終於崩潰了,我難過地哭著說:「我真的沒有能力做會長啦!我要怎麼辦呢?」驚慌之下,我一點信心也沒有,更不知如何是好;許多姊妹安慰我、鼓勵我、又為我加油打氣。記得當時,我還說:「我不要做啦!可不可以?」&amphellip&amphellip在大哭一場後,忽然感覺主搖了我一下,說:「不可以,那是上帝的意思!」哇!我猛然驚醒,這是照上帝的旨意成全,不是依我的意思,即使這是苦杯,我仍需如主耶穌一樣甘心領受。我立即虛心順服,說:「主啊!求?給我謙卑渴慕的恩典,像那迦南婦人一樣,痛苦到已經無力時,仍敬拜呼求主。主,幫助我!請賜給我智慧和力量;我願意謙卑領受呼召,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服事?!」感謝主!年會結束後,所有婦女團契的同工手牽手,圍成大圓圈為我禱告,這個大家同心合意的禱告,著實帶給我莫大力量。隔天一早,便接到蔡玉卿長老的電話,她鼓勵我要勇敢壯膽,並答應會常常為我禱告。我因此確信:上帝已差遣好多好多天使來協助、支持東門教會婦女團契的事工,以彰顯祂的聖名。 &nbsp

2009年1月,我欣然接下婦女團契會長;除了每週二的婦女祈禱會和週六婦女詩班的固定聚會外,還有禮拜獻詩、關懷探訪等事工;另外,我又擔任台南中會婦女事工部副部長,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完全沒經驗。但感謝主!有牧長及弟兄姊妹的協助、代禱,所有事工都能順利完成。

1年多來會長任內,我要謝謝我的雙胞胎姊姊純玨老師,她時時提醒、指導、扶持我。有時,好多事工須同時完成,實在忙不過來,我常禱告:「主啊!?要我當會長,我現在好忙,已經力不從心了,現在只有看?的了!」奇妙的是,每每禱告過後,心就不慌,腦海馬上浮出處事的頭緒,難題一一迎刃而解了。謝謝主賜我信心的眼睛,能看清祂的道路;賜我信心的腳步,能跟上祂的帶領,賜我信心的翅膀,能展翅上騰;賜我信心的言語,能討祂的喜悅,因為一切惟有倚靠祂才能得勝!我確信仰望神,不住的禱告,主必親自帶領。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