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動起來

現代的青少年,除了面臨嚴酷的升學壓力,生活的挑戰也日益多元,教會如何善用活潑歡樂又有信仰造就的營會,把福音帶給青少年?讓我們來看,從總會、神學院到跨教派合作,教會如何讓青年動起來!&nbsp

&nbsp

&nbsp

長老教會青年品牌營會/日光少年營◎姚信慈(總會青年事工助理)

&nbsp

延燒,改變少年生命延燒,改變少年生命

&nbsp

【日光營會中的成長故事】
◆小音(化名)在高中時參加日光少年營,在營會中因擔任同工而不斷被上帝擴張境界。由於爸爸外遇,小音的媽媽及弟兄姊妹都陷入情緒困擾,家庭經濟也失調。每當小音心情苦悶時,都會想起「日光大家庭」的同工們,而大家也會在她求助時伸出援手,成為她的避風港。幾年下來,雖然家庭無法回復,人生也幾次經歷重大挫折,但因著日光營的同工情感,小音仍然在努力。現在,小音正就讀神學院接受裝備,她期許上帝在她的人生中作主宰,突破一切困境,賜給她所渴望的家庭生活,並成為主所重用的忠僕。

◆小芳(化名)在高中時受邀請參加日光少年營,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教會營會。短短幾天營會,她接觸信仰,也更深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她接受耶穌成為生命中的救主。營會結束,小芳開始到教會參與團契生活,也參加禮拜。暑假過後,她到台北讀大學,因課業繁忙及台北的花花世界,讓她越來越不常回家,也漸漸遠離教會及團契生活。過了1年,因日光營同工的邀請,她想起在營會中的感動,也感受到自己雖沒到教會,卻仍不斷經歷上帝的愛,於是再次回到營會,並擔任同工學習服事青少年。營會結束後,她在學校附近尋找教會,積極投入團契及小組生活;畢業後她也進一步接受神學造就,現在已是全職傳道人。&nbsp

◆小育(化名)國中時參加日光營,高中就成為同工。在日光營會中,他就像弟弟般得到大家的疼愛。記得第1年當同工時,每天因忙碌晚睡,小育揉著眼說:「我明年要回鍋當學員&amphellip&amphellip」;最後一晚獻心會結束後,他卻又感動到不行地說:「我明年還要來當同工。」營會後,小育說出心裡的故事,他的父親早逝,在教會因團契的事備受壓力,當選幹部卻無力擔任,令他想逃離。但經歷營會的學習磨練後,他認識很多新朋友,也成長、樂觀許多,目前在團契中已可獨當一面。他不只願意接受更多服事,也積極邀請更多人參加日光營。

 讓青年的熱情在教會發生影響力

日光少年營是以體驗教育為媒介帶入信仰精神,營會中很容易讓青少年打開心房接納福音,並積極主動回應上帝的愛。10年來,曾參加日光少年營的青少年,現多已是大學生或社青;有許多同工都因為曾參加過營會,回過頭來擔任輔導及活動同工,以實際行動回應上帝的愛。也有幾位原本在教會令人頭疼的活潑少年,因為在體驗教育活動中體會到被接納、包容與傾聽,而逐漸改變行為,並在營會找到服事舞台,成為很好的同工。日光營中也有不少是教會青少年邀請來的慕道友,這也是我們期待的「青年一領一」,至於後續跟進,仍需仰賴教會團契及牧長的努力。

日光少年營是個很有活力的營會,雖不能取代教會團契的功能,卻可以改變青少年的心態;因此,不少教會每年都鼓勵青少年來參加。

有牧者說,孩子們因參加日光營,變得願意分享和主動服事,在營會中學到的教案或詩歌,也會帶回團契及主日學分享,有的回到教會1、2個月,都還在討論,甚至在翌年繼續邀請更多人參加。這些青少年的改變,看在牧長的眼裡,除了感動,更樂意來培育他們,使這些青少年能帶出行動力去分享福音,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

  兼具體驗、生命教育、信仰內涵

日光少年營在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之青年事工中心下已運作10年,營會同工多來自各教會的青年夥伴,同工大部分都很年輕,資深志工雖已服事10年(包括已牧會的傳道人,最多才30多歲),目前固定服事同工由17到20多歲都有。

日光少年營以體驗教育、生命教育、信仰內涵為3大主軸來設計營會。

1.體驗教育:以才藝品格來呈現,有體驗教育、攀岩、生態單車、戲劇歌唱、攝影創作&amphellip&amphellip等。在營會中有4個時段,運用淺入深技巧,配合體驗教育,讓參與者親身經歷、反思、轉化、應用,結合信仰反省,讓青少年學習耶穌的樣式。

2.生命教育:主要表現在營會晨更晚禱。近幾年與總會生命教育中心合作,按當年度營會主題設計出生命教育晨更晚禱小組教材。生命教育跨越天、人、物、我4個領域,讓青少年可更深地結合信仰並反思應用在個人生命中。每年度的教案執行完畢,也在各中區會的同工訓練會中分享。

3.信仰內涵:營會內容富含信仰,特別戲劇晚會、獻心晚會、群體動力及禮拜,帶給學員不同角度及信仰眼光。如2011年戲劇晚會,邀聲創教育坊為營會全新創作,以戲劇《看得見聲音的小黃鶯》來呼應主題,述說上帝的愛與恩典。獻心晚會邀陳柏志牧師及「密碼女孩」莊馥華姊妹,來分享永不放棄的精神及上帝在生命中奇妙的作為。

此外,透過群體動力,以7色骨牌排列出彩虹,呈現青少年學習後的轉化,顯出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禮拜則以不同族群的語言讀經及讚美,表達營會主題「照在彩虹的那光」,進一步呈現「促進多元共榮、落實上帝公義」的意涵。值得一提的是,營會所有同工皆須受代禱訓練,在戲劇晚會及獻心會中為學員禱告,一同經歷聖靈的感動。營會也有為期7天24小時的禱告殿,從營前訓練就不斷為營會、同工與學員代禱。禱告殿也設代禱信箱,同工會幫忙代禱並以經文回應。

  結合在地特色 善用網路宣傳 

日光少年營不只是1個營會,而是橫跨整年度的日光3部曲,對教會青少年展開關懷行動。首部曲為日光冬令營示範營梯,每年寒假舉行;2部曲為日光少年營同工及各區同工訓練會,於3~6月間舉行;3部曲為光照進行曲,每年暑假約有15~20梯次分別進行,以各區在地特色結合主題信息、體驗教育、生命教育等課程,舉辦日光少年夏令營,它也成為長老教會的品牌營會。透過這3部曲,來培訓各中區會教會的青少年籌備幹部,同時訓練營會輔導及活動組的同工。

至於宣傳方式,包括寄發公函與海報至各教會,透過總會青年網頁、臉書或電子郵件發訊息,透過教會公報等基督教傳媒發訊息等。另外,也會將學員在營會中獻心晚會寫下的獻心卡,於隔年寄送給所有人,並邀請參加新年度的日光營。

台南跨教會青年復興運動/Shine◎机嘉勝(台南中會北門教會牧師)

發光,青年為主見證&nbsp

&nbsp

  SHINE 青少年屬靈復興運動

從早期外國宣教師舉辦的青少年福音營會,及台灣教會漸漸盛行的夏令、冬令營,活潑歡樂又有信仰造就的營會活動,早已普受教會青少年的歡迎。因為漫長的寒暑假中,正是對青少年信仰造就的最佳機會,辦營會往往能成功帶領他們歸主,建立信心,並教導他們正確的品格觀念。

據最近1項資料統計,有53%的第一代信徒是在青少年時期信主的。因營會是多數未信主的孩子可經父母允許踏入教會接觸福音的重要管道;因此,營會可說是向青少年宣教極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投青少年之喜好,滿足其休閒交友的期待,並加強屬靈信仰造就的基礎。

Shine~Youth of light是自2006年起,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台南市YMCA邀請跨教派教會聯合舉辦之4天3夜的營會;目的是挑戰、激勵青少年成為有自信、好品格、有能力、熱情、夢想,不願隨波逐流的人。

其實,Shine不只是一個營會而已,更是一個新世代的青年校園復興運動,藉此營會期待喚醒青年學生對這世代的負擔。從7月的大營會、固定每月1次的大型禱告會、不定期的晚會,到學生自發性地在各校園成立禱告會,異象是興起這世代的青少年有火熱的心為主而活,全心追求聖潔公義的生命,更有從耶穌而來的信心,裝備屬靈的品格,大有能力,全心熱愛主,勇敢成為學校的光,並擁有改變社會的異象。

  挑旺心志 為主培育天國年輕領袖

回憶過去5年,每年約有4、50間教會和學校,1200人(第1年700多人)參與營會。上帝大大動工,每年帶領上百位青少年決志信主,去年決志人數更多達500多位。我們看見上帝行奇妙的事,讓青少年被祂的大能觸摸,經歷生命改變,回到教會後,在服事與靈命上都有很大的更新。我們也看見聖靈在台南的青年當中攪動起來。

因年輕人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及能力,在此階段我們能給他們最好的,就是帶領他們經歷神。因此,Shine營會的行動設計,都是直接挑動年輕人回應神的心志。每年營會,有許多未信主的青少年受教會朋友邀請而參加,會中看到他們願意決志相信主,為主也為自己活出Shine的生命,我心裡實在感謝,不禁向主禱告:「喔!主啊!謝謝?把這群孩子帶來,我們一定不負託付,要讓他們成為上帝國裡面最Shine的靈魂。」

為此,裝備年輕人,讓他們在營會後能繼續被跟進栽培,就更顯重要了。所以,每年Shine營會皆為此規劃了有系統的跟進訓練,提供凡願意成為領袖的年輕學子諸多裝備。上帝非常賜福這營會,我們已看見許多年輕人的改變,他們勇敢在學校聚集進行禱告會,向同學大方介紹耶穌,帶同學信主,並在各教會熱心服事;我們也看見教會開始經歷奇妙的改變。我們相信,上帝已在整個城市動工,讓主耶穌的名被高舉,讓人知道我們信仰的上帝是活生生、真實的神!

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章1節)Shine營會想促成的信仰,是青少年能活出美好的生命態度。在營會生活中,學員看見輔導(青少年領袖)正是他們效法的對象,其信仰並不只在言語,更在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成為好榜樣(提摩太前書4章12節)。我想,這也是營會主題「Shine」的精神。這些青少年領袖不單是未來社會的棟樑,也是教會未來的棟樑。若今天教會注重青少年領袖的培養,將提高明天教會的屬靈素質。

  眾教會連結 宣教禾場同心合一

筆者自開始參與在這個連結跨教派眾教會大力支持(出人、出錢、出力)的籌備服事以來,強烈感受到同工們服事青少年的心,這種心是火熱的,且富感染力,尤其是在每個月1次的聚會中,透過再一次火熱的敬拜與異象的傳遞,讓同工互相激勵,也串聯彼此願意服事基督的心。

您若對這城市的青少年有負擔,請現在就禱告思考是否願意加入Shine團隊,或實際參與籌備,或成為代禱屬靈大軍。因為上帝要興起新世代來轉化這城市,甚至國家,歡迎您一同參與在這極美好的團隊事工,也與神一起同工!

台灣青年信仰覺醒運動/基督精兵營◎賴毅穗(基督精兵協會秘書長、傳道師)

&nbsp

  「信仰覺醒運動」的緣起

面對台灣許多令人眼花撩亂的亂象,再回頭看基督徒的整體表現,彷彿走入一場沈睡中的噩夢,不禁令人擔心,如何將基督的福音傳播在千瘡百孔的台灣,又如何將上帝國的好消息帶給心靈遲鈍的人?

誕生於1992年1月的基督精兵營,正是這「信仰覺醒運動」的緣起,一群不願意再沉睡下去的台灣神學院師生,期待透過營會,喚醒台灣的青年基督徒,一起將耶穌基督的福音落實於人與土地,站在「對上帝有信」的基礎,追求「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自1992年以來,這個運動陸續發展出適合大專生的「精兵營」,適合國、高中生的「戰鬥營」,為社青量身訂做的「社青營」等。除了鼓勵青年成為基督精兵,更已造就近百位同工、學員先後就讀神學院,成為全職服事的傳道者。我們期待,透過各種短期營會進而成立中期成長團體,長期發展宣教異象,開啟信仰視野,激發獻身心志,成為教會的服事者,更是耶穌基督福音的見證者。

2000年精兵運動邁入新的里程碑,在許多牧長、信徒及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台灣基督精兵協會」,以精簡的組織、效率的動員及資源的共享方式延續運動。除了系統化籌辦各類型、各年齡層之營會,更漸漸的邁向以發展宣教為目標與使命的宣教機構。

我們本著信仰實踐與回應大使命的呼召,2002年起勇敢承擔海外宣教使命,從印尼的蘇門答臘投入7年的學習經驗,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皆保持合作關係,所到之處都有上帝差遣我們所留下的恩典足跡。

2010年我們開始進入緬甸的宣教禾場,看見緬甸長期在政治動盪、物資缺乏的情況下,人民不只需要實際的協助,他們的生命更需要得到上帝的福音。而我們因為體認到「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起快樂」的信仰精神,所以計畫發展長期委身的宣教事工,希望透過參與和投入,能更了解當地的需要並學習互惠的宣教夥伴關係,建立在主裡同是一家人的跨文化信仰實踐。藉此盼能喚起台灣基督徒對宣教的熱情,不分彼此,在世界各地高舉耶穌基督之名。

  神學生團隊服事 信仰傳遞借力使力

以精兵營為例,除了協會全職同工外,服事同工幾乎都是神學生組成,他們利用課餘從營會架構討論、節目設計到小組帶領、活動執行,幾乎包辦大小事務。2011精兵營主題「想像」,是以影像為主題,期盼在影像的時代潮流中,信仰傳遞也能借力使力,讓原本看似抽象的信仰,轉換成具體的影像,向這世代傳揚基督福音。

這次營會最初的構想,是來自台神的老師莊信德與楊守義導演,他們看見基督徒影像工作者在這世代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而我們應當盡早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集思廣益的運用影像傳福音,因此結合了長年投入青年運動的精兵協會,每一年寒假與台神神學生合作籌辦的精兵營,就此開始有了設計與討論。

為此,莊信德老師更開班授課,邀請楊守義老師等數位基督徒導演聯合主講,讓所有預備服事的神學生先行裝備,率先嘗試以聖經經文為劇本,構思為期4天3夜的營會中,如何與導演合作,帶領小組學員完成1部5分鐘的福音影片。

  信仰結合影像專業 讓福音深入生活

以往,宣傳通路都是靠協會網際脈絡推動,再加上神學生在教會號召,但近年臉書網路社團興盛,協會在此平台上除定期放相關訊息外,導演的作品、營會的活動相關討論也引起熱烈迴響。我們希望,藉此營會能喚起更多從事影像工作的青年,在每一部作品中深思上帝給我們的寶貴話語──聖經,並將信仰結合專業影像工作,讓信仰不只影像化也是生活化,將活潑的基督福音以創意的方式呈現給這世代。我們也企盼青年得造就後,回到教會或學校,可以用手邊的資源或器材簡單地推動影像福音事工,不論對自己教會的形象推廣或影像紀錄等,都能發揮所學或天賦恩賜。

許多與會青年表示,這次影像營讓他們得著最多的,不只是跟著導演學專業技巧,而是團隊合作共同為1個福音作品來努力、付出自己青春的熱情,在這個團隊中大家相互扶持、貢獻專長,即使再累再辛苦(風吹雨打出外景、熬夜剪接寫劇本、生病急診吊點滴),看到福音作品完成的那一刻,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我們深信上帝使用各樣管道、智慧、能力要將祂的名宣揚,此次精兵營全新投入嘗試,許多人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上帝恩手帶領下,許多不可能化為可能,並且豐豐富富、充充足足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願上帝的榮耀繼續彰顯在這世代,使用每個願為祂國度奮鬥的子民,訓練我們成為祂所喜悅的基督精兵。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