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教我的事

助理總幹事

星‧歐拉姆/1998年迄今

人物描述:原在展望會擔任專案執行長,之後Sing &nbspOlam與師母都市傳道17年,後來受邀請擔任原宣幹事,此後在總會服事至今。

&nbsp她不完美,但我以她為榮

&nbsp

人不可能自己決定恩典與祝福,上帝的安排有祂美好的旨意。我生來就是台灣原住民無從選擇之身分,讀書時經歷過3次自願中輟。但是上帝呼喚我去讀神學院,給我屬靈之培訓與能力做聖工。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也不是我的職業選項。但我要感謝上帝,在玉山神學院學習認識自己、認同台灣、委身宣教、生命成長;長老教會雖然不是最完美的教會,但她是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之生命共同體,榮耀歸於上帝的教會。我一生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一員為榮。

*誘惑多,勇於站在真理這邊

與前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和現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一起服事期間,我領會許多屬靈功課與學習非常多的總會事務;也從自己擔任之職務認識自己之有限,同時了解教會與社會複雜之真相。

對於教會不願面對內部腐化之真相是不爭的事實。PCT有些牧長遇到宗教豐厚的財產與營利(醫院、學校)之誘惑,就看不到上帝交辦教會機構宣教的事務推展之目的;有些教會熱心展開宣教活動,需要經費推動事工,看起來始終是資金不足的宣教事業團體;有些教會財產過多或逐年結算剩餘不少,結餘歸零則碰到種種阻力。教會醫院原是傳道醫療起家的,由於教會醫院口碑很好,醫院經營管理人員蒙主祝福,營收年年有餘,但若管理步上世俗理念,教會雄厚的財源會往別處漏失,教會醫院就會失去存在的意義。機構的董事會之管理信念與經營者的立場如果遠離基督教導,其結果是淪落於無法想像的腐敗與金權掛帥到不想下台,總會法規也很難管束知法犯法、沉迷追求權力與財力的人,因為他們會走上低於道德之國家法規來維護自己的不義。教會應當勇於站在真理之一邊,用智慧處理教會的人事與事業,不然我們會失去美好的見證。

我常常聽聞一些人說PCT總會主張的台灣認同太政治化、不重視靈修敬拜讚美與讀經禱告、多了500間原住民教會反成為平地教會的負成長,還有對神學院之批評,教師太過於重視學術而忽略教會真正需要講道、解經與牧養的教導&amphellip&amphellip,我想每位信徒都有權力發表個人的建言吧。

有關原住民教會之批評也有其道理,但是不都是正確的。應把原住民教會視為是總會宣教之加分而不是減分!原住民教會是上帝所設立的教會,她的缺乏與困境就是眾教會之責任。資源豐沛的教會或教會醫院之部分財力,可以使用在資源匱乏的原住民偏遠教會。他們能夠站起來,就是我們的見證。

*順從上主,行做歸榮耀上帝

台灣遇到世紀重大災難,如921大地震與88莫拉克風災時,PCT始終與苦難人民站在一起,把國內外收集之賑災款項用在苦難同胞身上;建立地區關懷站,把資源盡力均衡地分配,盡早完成部落社區重建工作。如今總會88重建中心與有關單位仍續合作,完成教堂或災區住屋建築工程,希望每間教會真正成為部落社區盼望的記號。

PCT對政府有許多關鍵性之建言,神學院培育有基督生命的傳道人,透過讀經、禱告,關心社區宣教發展,維護國家主權與強化認同,產業發展與事業管理。在有限之資源大力推展母語振興事工、族群語言聖經翻譯、生命教育、夥伴宣教,還有小型教會方案、大學與青年之宣教、反核與自治,每一樣事工都是上帝國宣教之大業。

當今PCT迎面世紀嚴峻之挑戰,需要眾教會關心禱告。教會大學與醫院之發展與管理方面,選派順從上帝與總會法規之同道受託做董事人員。總會選派之機構董事會成員之忠誠與信譽務必嚴格把關。另外,我們一起找出因應全球共同面對之高齡化、少子化、多元化、溫室效應與生態之問題,以及新興教派或獨立教會林立之競爭與教會內部之對立。教會大學或神學院做好準備嚐試吸納中國大陸博碩士生來進修,給他們體驗台灣人權之進步與基督信仰之自由。我們努力建立多元多樣宣教策略,落實宣教6大面向。如今我們教會認為「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是適於這個時代之宣教策略。雖然不是最棒的,總要找出有效之策略,促使教會有成長之動力,符合上帝的心意,引領人歸向基督得著新生命。

我們不時要經歷與傾聽上帝呼喚的聲音與派遣,我們時刻務必力行的功課就是讀經、禱告,並順從聖靈的指引。從認同、委身、成長,達成榮耀歸於上帝的信念。(文/星‧歐拉姆)

助理總幹事秘書

&nbsp

翁小莉/2000年迄今

人物描述:每天上班,先開總會電子信箱,處理來自各界不同需求的信件,若有來賓和單位來訪,得帶領四處參觀介紹。目前負責總會法規委員會、公共關係等事項。

&nbsp

打開窗,散發基督馨香

&nbsp

我於2000年6月從台灣神學院教育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總會事務所服事迄今。其中參與過原住民教育事工、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宣教140週年慶典籌備、高雄宣教中心工程籌建、機構董事職前訓練等;亦擔任過國家祈禱早餐會執行秘書、籌備NCCT基督徒聯誼運動會,籌辦跨宗教音樂祈福大會;目前主要負責總會公共關係跟教會法規委員會的行政事務。

總會公共關係是個對外的窗口,聯繫總會與公部門、各政黨、社團、媒體之間的事務。因此當總會必須對外發佈消息時,我要撰寫採訪通知、新聞稿、聯絡記者等。總會記者會的性質多元,有關懷國家社會議題發表立場聲明的、有文藝的新書發表會、還有像近一兩年邀請施密特牧師、古倫神父訪台記者會等。每次記者會雖然只有短短不到1個小時,但其背後所傳達出的理念,是總會眾牧長透過深層的信仰考量所做,因此儘管記者會後,我偶爾會接到表達不同意見的電話,仍能告訴對方:「謝謝你的建議。」&nbsp

在服事的當中,發現長老教會對國家、社會、宗教、教會界和普世有許多貢獻,尤其是在宗教合作及宗教對話方面,比如說與他宗教合辦祈福活動、和平祈禱會等,我們會在聖誕節期贈送聖誕糕或寄聖誕特刊給宗教團體、也會欣然接受他們分享的臘八粥,真正表現出基督多元包容的愛。

依我所見,長老教會彷如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物,140多年來駐立在台灣各個城鄉守護著人民的心靈,我們也可以從其中挖掘到許多信仰的珍寶。我們像是這個房子裡的小小窗口,隨時樂意打開窗戶,讓外界進來了解長老教會,同時也藉此進入人群中,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成為具有影響力和活力的教會。(文/翁小莉)

事工委員會助理

&nbsp

羅玉圓/1991年迄今

人物描述:滿臉笑意,看不出來已在總會事務所待了20年,歷任教育事工委員會、總會行政事務,還參與921大地震救災,如今負責客家與松年事工。

&nbsp

教會顧不到,我們來做

&nbsp

進教育事工委員會時,部門虧損累累,連薪水都發不出來,剛到總會的羅玉圓,只好跑去財務部門借錢。當時的她不只借錢應急,還認真研究帳本,試圖找出教材製作與販售虧損的原因。後來為了節省成本,在研究印製過程中,找出最便宜、省錢但效果好的紙張。除了降低成本,為了推動教材的販售,羅玉圓找教會「試用」、寫試用報告,歸納結果再對教材進行修正,並且培訓有興趣使用教材的教會訓練老師。這個改革方案,果然順利為教育事工委員會攤還欠款,轉虧為盈。

教育事工委員會的歷練,影響羅玉圓很大,如今她在推動客家與松年事工時,也經常使用當初推廣教材時所用的「試用」與「培訓」辦法。她認為,別人不看好的事情,一定能夠透過探索、學習來改變,不要先入為主的接受別人的評價。

在高齡少子化的時代,松年事工是當今台灣教會很重要的宣教面向,為幫助牧師在教會設置松年「日光站」,她先找埔里漁人基金會協助培訓,並先在幾間教會設點,一邊嘗試一邊推廣。跟松年長輩相處,非常享受且輕鬆,而松年事工也能為自己的初老年歲作準備。

至於長期被忽略的客家事工,羅玉圓特別有負擔,例如積極推動翻譯客語聖經、大力推動建立客家教會。2007年中北部地區有了18所客家教會,能夠申請成立「客家中會」,更能在推動客家宣教上爭取資源。有鑒於客家人的藏匿性格與低調,羅玉圓也認為教會應該積極成立客家團契,舉辦客家禮拜,在教會裡推動客家母語教學,客宣委原會因此在北中南東的都會區各挑了一所教會試辦,希望都市裡的客家基督徒能有一個尋找母語與族群認同的去處。

一般人或許認為自己跟「總會」沒有太大關係,但其實總會在教會事工各面向扮演著非常關鍵性的角色,不但預見社會趨勢潮流的需要,看見教會的異象,還要將異象具體落實為宣教事工的規劃、推動、執行。在總會工作,絕對不是當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更像是作戰指揮中心,要替在第一線作戰的地方教會從更全面的角度來規劃福音宣教戰略,而這可能是忙於教會日常事工與會友牧養的地方教會力有未逮的部分。(採訪/王乾任)

助理總幹事秘書

李鳳珠/2000年迄今

&nbsp

人物描述:常把野草帶回家養、人稱「綠手指」,個性就像生命力強韌的植物,埋首工作於總會信仰教制委員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方案。

&nbsp

10年,宅婦練成鋼

&nbsp

自從2000年3月接到電話,問我要不要到總會幫忙短期事工,至今竟過了10多年歲月!時常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大的恩典,從半年的短期打工,變成助理總幹事秘書迄今,跌破好多人眼鏡!

當了家庭主婦20多年,剛進總會時什麼都不會,什麼事都摸索著做,遇到不會的,請教別人直到把事情完成;不管是短期工作或是正式同工,我都小心翼翼、誠惶誠恐的虛心受教。

上帝很愛我,祂差派可愛的天使來助我度難關,有被我煩個沒完沒了的大天使、比較沒被我死纏的小天使、常看我忙到8、9點還沒下班的英雄俠士,就因為這樣,一路走來,深深感到除了恩典還是恩典,也因此讓我漸漸具備工作上所需能力,對於被託付的事情,使命必達地盡力完成。

在所處理過的事情中,有2件值得提的事:1.主動整理信仰與教制委員會歷年手寫之議錄為電子檔案:從第6到39屆的議錄中,有的年份全部以羅馬字書寫,後來則是華文書寫,紀錄本經過許多年傳承早已破爛不堪,甚至有些早期用詞令人摸不著頭緒,像是「pia?t- ch&oacutea」,後來問了鄭兒玉牧師才知道,原來是「別紙」(附件)的意思。後來主管林芳仲牧師指示我將重要議案整理成冊,並分門別類公布上網供人下載。

2.新《聖詩》啟應文的整理、排版:這是個艱鉅的工程,3個小組多年來不斷在經文上推敲、琢磨,在事工分配上的協議,好不容易到了最後排版了,這件任務竟落在我身上!因我會排版、懂羅馬字、會造字?接下這個重大任務,受各方特別期待與關注,這種種經歷,讓我更清楚: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不要看人,只定睛在祂身上。現在每當翻到聖詩後面的啟應文,就會特別窩心,雖然排版工作似乎微不足道,但對我來講卻很重要,因為那裡面隱含了我滿滿的心血!

在總會服事過程中,與社團接觸,讓我與這塊土地、這個國家──台灣更緊密連結,我更愛這塊滋養我的土地,也更敬佩為台灣努力的先輩!若沒有他們不畏強權的捍衛、鼓勵、深耕,台灣的民主、自由就不可能這麼開放!也不會有越來越多人漸有國家意識。這些表面上看得到的成果,都隱藏著長老教會的影子,因為我們一直秉著信仰良知,默默地在為台灣努力!

10年歲月,我從一個內向、不擅言詞、單純的宅婦歷練成有見識、更愛土地的職業婦女,這一切都要感謝總會所給我的機會與栽培!(文/李鳳珠)

助理總幹事秘書

楊紫穗/1997年迄今

人物描述:熱愛服事原住民教會,工作之餘參加e麥音樂團隊,四處到原住民教會「巡訪」。目前負責推動族群母語、部落產業發展、財原宣等。

小小的事,我們起頭做

&nbsp

&nbsp

每個人都有一個呼召,有的成為醫生,有的是藝術家,有的被選召成為傳道人,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發揮所長。我很幸運可以來到總會事務所服事,在這裡看見教會的生態。

剛到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時,心中有些忐忑不安,因為這是一個要推動族語的委員會,平心而論是個小小的事工單位,但卻是大工程,家庭、學校、教會普遍不太重視推動母語,大家總是說「母語」很重要,可是卻沒有實踐,委員會就是再多事工、活動與方針,母語還是無法振興。可是即使如此,我們並沒有因此灰心,總是認真地、盡力執行,透過各種方式,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

我的原住民身分,使我在原住民事工上得心應手,也因此更加認真,希望自己可以在自己的位分上協助族人。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為原住民教會服務到什麼時候,也可能我所做的有很多不足,但是有很多天使常常提醒與幫助,我覺得很幸運可以在總會服事。(文/楊紫穗)

總幹事英文秘書

韓麗絲/1987年迄今

人物描述:長長白髮挽成髻,1986年從英國來台的韓麗絲(Carys Humphreys),已經在總會服事24年,協助英文行政與普世事工。

PCT,整全的宣教

我深刻明白,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服事,是神給我的呼召。

在來台灣之前,我有10年的時間服事於威爾斯長老教會總會的青年部。後來有一年,我禱告求問神祂要我到哪裡服事,不久以後就從世界傳道會(CWM)的消息裡看到PCT刊登廣告說需要一位英文秘書;花了3個多月向神禱告後,我勇敢去試,就這樣憑著信心與使命感來到台灣。

在PCT的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就像參與宣教事工,我藉著這工作服事普世教會。早期總會事務所並沒有普世部門,因此,普世關係都靠總幹事和助理總幹事一同分擔。身為總幹事的英文秘書,一開始我必須兼顧英文的行政和普世事工的接洽。後來,徐信得牧師成為總會第1任普世幹事之後,我在總會事務所的工作也因此更著重在英文的行政事務上,也因此有機會服務總會其他部門、更深了解總會的異象。我非常佩服總會能在宣教及社會服務找到一個平衡點,這幾年下來,看到總會帶領整個PCT走向整全的宣教教會(Holistic Missional Church),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事工都如此,我很榮幸能成為總會一員。

回想25年前,我剛到總會,科技與資訊都不發達,也還沒有傳真,跟國外通信往往要等上好幾個禮拜!現在就不一樣了,拜科技所賜,每天訊息往來便利,雖然好像整日埋首電子信件中,但多認識了許多人、推廣PCT、與夥伴教會聯繫;真是很特別的事。經過這麼多年歲月,我常跟同樣資深的施瑞雲姊妹開玩笑說,我們是總會事務所裡唯一經歷過4朝代(高俊明、楊啟壽、羅榮光、張德謙牧師4位總幹事)變化的人。

至於我和總會的關係,我覺得我們是一個團隊、一家人;我很珍惜這樣的團隊精神,也從彼此之間的互動看到神將我們湊在一起,又將每位同工擺在不同崗位的美意。(採訪/馬慧真)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