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創作為主發光

&nbsp影像普及化的影響&nbsp

林東生、楊守義共談

◎採訪王乾任

攝影成全民運動 專業更需要被重視

Q:請問兩位對於這個時代攝影普及化的看法?

林東生(以下簡稱林):攝影普及之後,首先增加的是「生活影像」,今天打開網路可以找到大量的美食部落格,有許多美食照片可供欣賞,這是過去完全無法想像的。網路讓一般人也有機會發表作品,讓攝影成了全民運動;而且,數位化讓高級的攝影器材價格變得低廉。網路崛起則翻轉了過去只有專業攝影師才能發表作品的情況。在過去,出版攝影集是很困難的事情,只有少數的專業攝影師能夠幸運出版作品,但現在業餘人士透過網路也能輕鬆發表作品。

要說攝影普及化之後的影響,那就是無論什麼作品,總是會有人看,且與作品本身的好壞無關,只是看的人多或少而已。其次,能夠滿足人的發表慾,只要不在意發表平台的話。透過網路傳播的效益很大,有心創作的人不妨妥善利用。

楊守義(以下簡稱楊):正因為影像拍攝日益普及化與便利化,「影像做為一種專業」更應該被重視。用影像來紀錄自己的生命歷程,或生活經驗,其實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但是目前網路上充斥大量的影像,雖然有一些的確是很用心拍攝而成,且就素人來說,的確拍得很不錯、很有創意,但也有一些影片只是想搞Kuso,只強調嘩眾取寵的「有趣」與網路點閱率,卻毫無品質,這是我對當今充斥的網路影像比較保守的想法。

對於有志從事影像工作的素人而言,不能只滿足於一次性的好創作,必須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創作專業能力。好的作品重要的是「說故事的能力」,能夠說出好故事的作品才能夠吸引人,因此,靠Kuso絕對不是長久之計,扎實的影像專業訓練才是更上一層樓必須的基礎功夫。

提供舞台與資源 影像服事才有影響力

Q:對於透過影像來傳福音,兩位有什麼看法?
林:如果想透過影像來傳福音的話,一定要和網路結合。早些年是網站與部落格,近2年來則是臉書(Facebook)。
影像氾濫的結果之一,就是大量不良價值觀的影像也被上傳網路、廣被點閱,為了透過影像作品來傳福音,讓人多接觸「健康的」影像,我成立了「福音影像工作室」(臉書上有同名社團),自己獨資,屬於非營利性質,初期每個月固定上傳一支短片,有的是小短劇,有的則是戶外美好影像的拍攝,希望能拍出健康而美麗的影片,以平衡網路上爛影片太多的失衡現象。
楊:目前許多教會陸陸續續開始以影像來紀錄教會的事工,也將各樣的服事或團契生活拍攝成影片,PO上網,其實這是值得鼓勵的事,從參與學習的角度,我很樂意看到這樣的事情。但是如果我們要談如何用影像來傳福音,這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思考。我想從專業角度來談,那就是要有一組專業的團隊(導演,攝影師,剪接師,燈光,製片),充足的製作資金(製作預算),精確而且可執行的創意(編劇),以及良好的控管機制(製作人)。許多人都以為找到一個基督徒導演,就期待可以完成一部影片,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因為影像拍攝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就像是蓋一棟聖殿建築一樣,影片製作所要投入的也是如此巨大。
所以,影片拍攝其實是一個高度整合各種專業的龐大工程,素人很難靠自己一個人完成高品質的創作,需要專業夥伴,也需要資金。可惜的是,現今投資神國影像事工的模式還沒有被發展出來。目前影像事奉在台灣很難真正創造出具有影響力的高水準作品;就算有,也僅限於個案層次,無法複製,也沒有成功的工作流程,還沒能像音樂事奉那樣遍地開花。
台灣是華人世界最具創造力的國家,我們的福音禾場在中國,也在東南亞的華人世界。例如中國主要大城市的人,都會用手機看視頻、流傳訊息,瀏覽速度相當快速。這樣的平台特性,非常適合福音影像故事的流傳。所以,對創作自由的台灣來說,華人世界的影像服事其實是一個尚未開發的大禾場,教會需要整合而且有計畫來做,透過各式的短片、MV、戲劇、動畫&hellip&hellip把福音以影像化的方式具體呈現出來。

成立團契、讀書會 匯聚同好與異象

Q:目前兩位如何推動信仰與影像結合的事工?
林:正因為人人都能夠攝影,我投入了兒童攝影的工作,在香港教書的歲月,就是教國小學生拍照;最近也開始有人邀請我教孩子們拍「影片」。人一生下來就被各種影像所包圍,所以應該要懂得如何與影像及作品自處、懂得正確地創作影像,因此我選擇致力於兒童攝影工作的推動(這可看作是影像的福音預工,透過教導正確的攝影概念,來傳達正確的價值信念)。後來意外發現,攝影能幫助過動的孩子安靜下來,因為拍照的當下,總是得停下來才能完成拍照動作;也能幫助內向與有自閉傾向的孩子敢於接觸人群,因為攝影作業有時要求拍攝人像,得和人進行接觸,或許竟有藝術治療(攝影治療)的功能,不過因為沒有相關的研究論文,所以,就僅是一個有趣的意外發現。
我目前還指導2個攝影團契,分別是台南的府城攝影團契與台北的福音攝影團契,平日大多透過網路進行交流,2個月則進行一次實體聚會,穩定出席的成員約20人,以20~40歲青壯年為主,聚會內容就是一起去拍照,或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有時我也會針對契友們的作品提供必要的點評,希望大家能夠過攝影作品彼此分享。
楊:我在台北成立了電影讀書會,時間已經超過5年,隸屬於台灣神學院;每個月平均聚會2次,目前固定聚會的人數約20人。當初成立電影讀書會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一個平台,讓喜歡電影與影像的弟兄姊妹彼此交流,且透過電影欣賞,了解影像的敘事魅力與藝術性,學習影像拍攝所需的技巧和專業。
今年寒假,我參與了基督精兵協會籌辦的第1屆「精兵影像營」,邀請包含魏德聖等6位業界的基督徒導演,他們除了直接對學員講授拍攝電影的各種創意,技巧與製作流程,還實際借來攝影器材,將學員們分組,讓他們去統籌規劃設計一部從聖經經文思考出發的短片,由實際拍攝來了解創作福音影片其中的有趣與困難之處。
我發現「精兵影像營」的學員們拍出來的作品很不錯,有些以活潑的方式深入探討生命價值,相當有意思。未來如果可以,希望像是「精兵影像營」這類的影像營會能常態化地辦下去,不但能讓更多對影像工作有興趣的大專青年透過這樣的營會來認識福音影像工作,也能提供基督徒影像工作者交流的平台。

有志影像創作 &nbsp 累積文化涵養、大量閱讀很重要

Q:現今許多年輕人對影音相關科系產生極大的興趣,兩位的建議是?
林:光懂技術、光學會攝影技巧,不一定能夠進入這一行,所以未必要一窩蜂的去擠相關科系。因為攝影與電影涉及的是文化內涵與生命的東西,光有技巧卻不懂文化內涵的作品會顯得沒有深度。因此,喜歡攝影或拍片,並不一定要進入學院,當然,有學院訓練也是好的。不少大導演都不是科班訓練出身的,更重要的是讀書,多接觸文學、歷史等人文類的作品,多看攝影或電影作品,累積自己的文化涵養,如此,拍出來的作品才會有深度、讓人感動。
興趣和熱情是很重要的,對攝影與影像的興趣決定了一個人是否要進入這一行,而非其所選擇的科系。學校能教的其實很有限,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接受生活的刺激後,能夠學到的東西反而更多。
楊:想從事影像創作不一定要進入學院就讀相關科系,學院訓練當然是最佳的途徑,但不是唯一的選擇,而且所學習的養成教育也不一定足夠。最好的方法是不斷地創作,不只影像創作,也包括文字創作以及閱讀。許多著名的導演都經歷過這些裝備,才能夠累積生命的厚度。我覺得閱讀是相當重要的,透過大量閱讀,從中找出創作的手法,思考影像的本質,無形中可以累積未來投入影像創作時所需的觀點和技巧。

&nbsp &nbsp &nbsp &nbsp120
楊守義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林東生
活水文化事業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福音影像工作室&nbsp
有限公司總監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負責人

傳遞一個微聲盼望

影像新人/陳國淳入圍第33屆金穗獎&nbsp

「傳遞最微小的聲音」是當時我創作紀錄片《班底》的初衷,記錄一個在地野台歌仔戲的表演與生活方式,反映現今坊間大多數野台歌仔戲的狀況。當傳統野台歌仔戲的演出機會逐漸消失,找工作面臨尷尬的困難,尋求政府補助也不是長久之計的狀況,在大環境的束縛下,他們還能期待什麼?他們的心聲究竟要唱給誰聽?&hellip&hellip所幸,這股心聲在今年第33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比賽中被聽見了!

得知作品入圍的消息,高興地從椅子上彈跳起來讚美主;不僅如此,先前在某次展覽中,《班底》無意間被某廠商看見,他們透過各種方式與我取得聯繫,表達願意免費替我們出版發行。感謝主,這是何等恩典!神聽見了我們的初衷,默默地為我們預備,讓微小的聲音得以傳播。

這樣的恩賜能發揮在神所交辦的事工上,豈不是更有影響力嗎?那一刻起,自己便確信要如此來服事祂。因此,在教會我也嘗試運用影像來服事神。例如,今年母親節感恩禮拜中,我們不僅以詼諧的戲劇述說以前與現在的母親在教養方式上的差異;也找來幾位長者訪談,用影像記錄她們如何養育小孩,而自己的母親如何教養她們,現在又是如何照顧自己的孫子。影片最後也加入會友親子之間表達愛的親吻照片作為結束,接著再搭配牧師的分享整體串聯,傳遞「時代在變,老母的愛永遠不變」的信息,令許多人感同身受,回想母親對自己的愛,同時也能領悟信息中的真理,明白神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

由於製作影片需要許多人投入分工,因此,藉由這過程,使我們更能體會「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的意思,明白萬事互相效力的重要;而團隊共同經歷製作時的辛苦與快樂,更是令人難以忘懷。若能在教會或社區中成立電影分享茶會,透過電影來分享信仰,或許也是個不錯的交流。

我期盼能以拍攝信仰見證的短片以及福音電影來做為未來努力的目標,並透過相關管道來傳遞這股微小的聲音,讓更多人聽見美妙的福音。因為除了影片本身的故事之外,一個畫面或一句對白,也可能會在觀賞者的心中留下一個故事;雖然神要在他們心中留下什麼故事,我們不得而知,但我深信必有神美好的旨意!(文&相片提供/陳國淳,台南中會後甲教會會友)

120&nbsp&nbsp120記錄戲班生活、入圍金穗獎並獲出版的《班底》,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是陳國淳於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系畢業作品。

影像是一把兩刃的劍

影像新人/史耿晏入圍第1屆TKC影像獎

去年有幸入選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的第1屆TKC影像獎「當生命遇見日光」福音短片,感謝總會提供這樣的舞台,讓對媒體和影像有興趣或是長才的人能夠互相交流,藉此機會看看不同地方、不同素材、不同人,用不同的故事和表達方式來傳達信仰。例如,有些參賽者以有趣的剪接技法,表達充滿個人情感的見證,還有不同類型的影片,都是在講述著同一個基督的信仰,這是個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我在大學時代讀的視覺傳達設計,除了平面和多媒體外,最喜歡的就是影片媒體,感謝主,當時的影像課程老師是個很虔誠的基督徒,從她身上我看到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可惜的是,退伍踏入職場後,選擇走當時比較不專精的平面設計,但隨著數位器材平民化、線上影片平台YouTube的普及,電腦低價位成為個人生活必需品,讓原本很講究專業的影像製作,變成一種平民運動。於是,我運用現有的硬體條件,試著將大學所學的影像製作放在神的事工上,一開始是為了青少年的營會做宣傳影片,我使用大學時和同學合作過的默片題材來當作素材,號召一群青少年,從劇本、演員、場地、服裝、幕後等,以一個月時間完成這部片子,在教會得到不錯的迴響後,於是就慢慢地將以前在學校所學使用在教會的服事上。

短短幾年內,影像創作以一種爆炸性的速度發展,雖然可能有種和我們的信仰格格不入的印象,但我認為,影像媒體是非常重要的工具,看到聞名全球的Hillsong和湖木教會,都是善用媒體工具將福音廣傳,或許對比現今社會的開放風氣,這樣的工具就像是一把兩刃的劍,如果使用恰當,便是傳福音最好的工具。

我也期許,能在教會事工上擅用影像,讓更多人認識福音、認識耶穌。(文/史耿晏,台南中會民族路教會會友)

文字影像化 讓福音大眾化

福音機構/公報社平面出版到影音製播

柔和音樂響起,鏡頭下的紅磚牆、柏油路交代純樸的鄉間;遠方,遮陽的帽、藍白相間的洗衣粉提袋,攝影機不動下,抖擻的精神、拖磨75載人世滄桑的步伐,愈行愈近。畫面一轉,沉思、火車的通過,影片男主角「幸福列車長」劉金成的口白,還有反覆在福音單張上蓋著教會圓戳章的動作&hellip&hellip。
1分鐘不到,觀眾的心跳已經跟著影片中這位每天在區間車上發《耕心》週刊的金成伯節奏。如果要我為台灣教會公報社製播的第1支短片寫不超過200字導言,我會這麼寫。
2010年4月間,公報社原意拍攝社方介紹,感謝上主的帶領,幾經討論與修改,加上齊永、振興的四百擊影像公司鼎力相助,公報社在相同經費的支出下,多了1支短短5分鐘,便能夠將所進行事工以故事型態說明的感人短片;這也開啟了公報社的文字結合影像的事工。
目前在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TCNN(Taiwan Church News Network)網站上,可讓網友觀看近20支影片,有15分鐘上全字幕和5分鐘上提示字幕等2種。若照性質而言,內容多屬事工類,但拍攝技巧則是讓人耳目一新的電影手法,例如泰雅爾中會加拉教會的兒童事工與部落產業發展;我們拍攝出小朋友的天籟在山間飄動的雲霧下響著,表達當地的生活公約是不賣地、不破壞大自然,美好的信仰價值在山間見證著。
文字與影像、語音結合早已不是新舉,所幸公報社所擁有的文字稟賦資源,從書籍出版,到《台灣教會公報》《耕心》《新眼光讀經》,都是得天獨厚;再加上網路平台TCNN的建置逐漸成熟,影像化的文字工作,成了讓福音事工邁向更大眾的利器。我們期許,更多感動人、帶人信主的影片能不斷呈現在讀者眼前。(文/方嵐亭,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