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時間做志工生命豐盛不虛空

寫信47年,關心千百人&nbsp

採訪◎邱世榮

志  工:徐羅文雅 66歲

志工內容:寫信關心受刑人,或關懷報章上遭逢變故或受表揚的好人。
現代的通訊科技已發展到無遠弗屆的地步,拿筆寫信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但叫人難以置信的是有一個人以書信作關懷的福音事工,至今已經持續了47個年頭還不停歇。1991年受李登輝總統接見,獲頒好人好事代表的徐羅文雅,就是這位每天默默地寄出20封以上信件給素未謀面之人的福音通信志工。
外婆的故事成為徐羅文雅立志傳福音的動力。100多年前的一個夜晚,一個年紀尚輕但卻苦命的童養媳(徐羅文雅的外婆),因不堪被虐待,於是決定以自殺結束生命,就在危急之際,一位基督徒將她救了回來,並且對她傳講耶穌的愛。這位童養媳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候心想,這世界上竟然還有耶穌愛她,於是她相信了耶穌,日後便在竹山教會做禮拜。外婆因為住在偏僻的山區,交通極為不便,當時醫療也不發達,生產很不容易,到醫院也沒有接生婆,她的9個孩子都是自己接生而不假他人之手,孩子長大後都成為基督徒,家庭也都幸福。
徐羅文雅從母親口中得知外婆的故事,便覺得這是上帝所賜特別恩典,若沒有把耶穌的愛傳揚出去,是虧欠。於是她從小便決志信靠主、跟隨主,忠心於主甚至獻上生命也在所不惜。
外婆的見證讓徐阿姨從小就樂於跟別人分享上帝的愛,但又自覺口才、文筆不好,好幾次傳福音,因為別人不聽或隨便丟棄單張而受挫。後來她接觸更生團契,發現用簡單的文字就可以寫信向更生人傳福音,而且不受現實的空間與心理「陌生感」的障礙給限制,既省錢,效果也不錯,於是她就從青少年及更生人開始做起。基於「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傷的人同哀傷」的理念,後來通信的對象擴及到社會各種不同階層的人。
徐阿姨說,會上報紙的人必定是發生了特別的事的人,無論這些人是好人或壞人,都是值得關心的人;所以舉凡是上了媒體報紙的受刑人、發生災難的人、家庭變故的人、獻身教育的校長、得了研究獎的大學教授、整潔市容的環保局人員、破獲犯罪集團的警察等,都是她所關心的對象。她說,無論什麼原因上了報紙的人,就像無論什麼原因進到教會的人一樣,都要做後續關懷的跟進事工。
另外,已有數十次受訪經驗的徐阿姨說,她也學習記者的方法聯絡到受信人;例如記者都是透過鎮公所、警察局、戶政機關找上門來,好幾次她都是在沒被通知的情形下接受訪問,有一次甚至是走在路上被記者認出來,就臨時在附近的網球場接受採訪。「為達使命永不放棄」是她可以在不知道受信人住家地址的情形下,還是盡力將信件透過機構、單位轉交至受信人手上的態度。
「使壞人變好,好人更好」,這在徐阿姨所關心的人當中有不勝枚舉的見證。幾十年前一名痛失博士生兒子,現已高齡86歲的老婦人,因為徐阿姨的關心相信了主耶穌,老婦人回信給徐阿姨說:「妳是全球最會寫信的人。」因為寫信的關係,讓徐阿姨體驗到「上帝的1加1不等於2」,她說寄信給受刑人,獄所查信的人要先看過;寄信給教授,助理會先看過;校長或警察局長在接到她的信件後覺得很感動人,便將信件影印給全校的學生或屬下看,經常有人主動將徐阿姨的故事放到網路上,這樣原本只有2人可以看到的信,卻成了更多人的祝福。
徐阿姨說,大約10幾次的通信後,多數的人會願意接受主耶穌。製作一張福音卡成本不到1元,一封信也不會超過10元,每天寄出20封信,一個月下來可以結交到500位以上的朋友;就像「五餅二魚」一樣,用最少的金錢,讓廣大尚未聽聞福音的人有機會認識耶穌、得著耶穌的好處。徐阿姨迫切期待更多人能如聖經中耶穌所說「大筵席」的比喻一樣,「來坐滿我的屋子」。
徐阿姨邀您加入福音通信志工
今年66歲的徐阿姨說,已不知自己接受過多少次報章雜誌、電視媒體的採訪,見《台灣教會公報》來訪,她特別強調:「令她最感憂心的事,是哪天她死了之後,這樣的事工便沒人做了。」又說:「報導我做了什麼事不重要,如果能透過我的分享,激發更多愛心天使加入福音通信志工的行列,將耶穌的愛給出去才是重要!」無論生活上你碰到任何的難處,或是教會、個人願意學習製作福音卡,以書信的方式做關懷事工傳揚主名,徐阿姨皆歡迎來函訴說,記得是「竹東郵政51號信箱」喔!

洗碗上菜&nbsp辛勤勞動學樂活

◎楊國政

志  工:楊國政 22歲

志工內容:布農文教基金會,部落大餐廳洗碗與備餐等清潔工作

我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擔任志工的經驗起源於校園社團,是以幫助行為偏差的國中生為目的的服務性社團。在社團中了解到擔任志工,以及與夥伴們齊心幫助別人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奠定了我終生服務的熱忱與決心;目前擔任志工經驗已屆4年。

在大學期間時常耳聞三五好友們環島的經驗,其中台東的好山好水更是備受眾人推崇。今年在順利考取研究所後,也下定決心暑假一定要到台東體驗當地的生活,卻又不希望像一般旅行式的走馬看花,於是選擇了加入布農文教基金會的產業志工。

我所分配到的服務地點為部落大餐廳,舉凡外場的上菜、清潔與設桌,到內場的洗碗、搬菜備餐等樣樣都要兼顧,不時還得配合部落集會活動擺設室外buffet以及幫忙搬瓦斯等,工作內容相當忙碌,但工作完後卻也感到相當充實。平日的遊客並沒有假日來的多,因此工作完後都還有些許時間與餐廳的朋友們坐在餐桌上閒聊,這也是我認為在工作中最愉快的一段時間。

還記得在開始工作的第一天下午,為了環境清潔,我們都在擦拭餐廳內的所有玻璃窗。就在我打開抽風扇的玻璃窗瞬間,一隻被困在室內,停留在窗上的虎頭蜂受到驚擾,筆直地朝我嘴角邊刺了過來。當下只察覺到有一黑色昆蟲朝我臉龐衝來,下一秒便感到劇烈的刺痛感,下意識地把它拍打掉。告訴餐廳的夥伴耀祖情況後,他事不宜遲地將我載去附近的衛生所做治療。醫師在簡短的詢問後,給我吃了抗過敏藥以及消炎藥,並隔一段時間作一次血壓觀測。

坐在醫院等待的時間,藥品的副作用令我昏昏欲睡,內心不免感到有些自責,第一天沒幫到什麼忙,還讓別人為我費心。回到寢室倒頭就睡,直到晚間8點多,睜開眼心想餐廳早已關閉,不知該吃些什麼填飽肚子,轉頭一看,出現在眼前的卻是餐廳的夥伴們以及志工們留給我的便當。帶著非常感恩的心吃著大家的愛心便當,也慶幸著沒有引發全身性過敏,決定隔天工作要更加把勁,以回饋大家對我的關心,更為餐廳盡一份心力。

下班後的晚間,我最喜愛坐在書念前的小板凳上與其他志工閒聊,與大家分享工作心得讓我感到相當有趣。偶爾也會與部落的朋友一同打牌聊天,讓我更加了解了部落的文化與生態。此外,參與部落的青年團契以及主日禮拜對我來說更是一大體驗,我並非基督徒,但我深受布農部落的團結向心力所感動,透過聖經的教誨以及禱告,他們的一言一行無不心懷感恩,生活開心而無悔,精神令人景仰。期待未來仍有機會回到部落服務,推廣布農部落文化。

晨光教品格&nbsp教學相長收穫多

◎林美卿

志  工:林美卿 66歲

志工內容:國小晨光教學,以信仰偉人故事奠定兒童品格基礎

幾年前,勝利國小發生一位小四薛姓學生墜樓,一小六陳姓學生祖孫3人葬身火窟,擔任晨光教學志工老師的王明仁牧師娘,及時為兩班學生開導,以腓立比書2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勉勵同學要發揮關懷之愛,亦學習如何面對挫折,體驗人生的溫馨。
這是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於2000年投入社區中勝利國小的晨光教學,迄今11年了。基於聖經教導及社會責任,教會發動許多主日學老師以志工身分進入校園,以信仰偉人動人事蹟,幫助學生明白一位偉大人物,特質中最寶貴的莫過於高尚的品格。
晨光教學每學期各有不同的主題,共有10個單元,是利用每星期一早晨8點~8點40分學校老師開會的時間上課。雖是「志工」,但站上學校講台就是「老師」,我以此身分自勉,平時勤讀聖經、書籍,累積各樣知識,以便隨時跟小朋友應對、傳遞美善品格。俗話說「教學相長」,擔任志工不但學生學習良好品格,自己水準也藉此提高。
我的思緒較跳躍,先生蔡內欣長老則是沉著穩重,溝通模式不太一樣,有時兩個人會為了某些事爭得面紅耳赤,但當我們一起參與晨光教學時,卻是朝著同一個目標,同心又合一。有一次,為了授課需要,必須製作一張海報,海報上有一大串葡葡,要剪貼30多顆葡萄造型,我和先生兩人就在同一張桌子,一人一邊,同心合力剪剪貼貼,還一邊聊天、討論教學內容。這幅景象讓我印象深刻,也深深體會到,夫妻兩人一起投入志工行列,是何等美善、何等幸福。
同工之一的洪瑛 姊妹,投入晨光教學10餘年,她是上班族,為了服事小朋友,特地跟公司商量,每星期一上午延後上班,再另外補回工作時數;她樂意擺上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我常想,學校釋出的班級之多,每次約需要4、50位同工,如果有更多像瑛 姊妹這般心志,不會因缺少同工,而讓別的宗教團體有機可趁,豈不很好?筆者受教會指派為晨光教學召集人,只憑一股傳福音的熱忱,不懼自身能力有限,同工不足,憑信心相信,神會親自預備我們的需要。我深信,正如聖經中矮小的撒該,克服自身的不足爬到樹上看耶穌,終於得著耶穌;保羅以三支刺來榮耀上帝的名;既然上帝能從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祂也必幫助我們到極致。
每星期一晨光教學志工拿著教具神采奕奕走進教室為兒童說故事,喜樂盈滿心田;學期結束之時,許多學童送給老師感謝卡,摟著老師述說自己的小故事,童稚的言語嫋嫋。我們清楚知道神的應許之地「迦南」,是一個可以影響世界的輻射之地。

珍惜每一刻 &nbsp爺爺說打狗

◎普拉雷

志  工:普拉雷 64歲

志工內容:打狗鐵路故事館導覽、簡報、說故事。

感謝上帝的美意!一切都有祂美麗的安排。1999年2月28日我向老同事辭行,大家都很訝異,我只是面露微笑,說:「人生的規劃。」其實我也想不到之後會有什麼變化。半年後,台灣發生驚人的921大地震,我和太太兩人即時參加高雄市家庭扶助中心為大地震特別舉辦的「創傷輔導員訓練」。

10月底,我們開始踏入南投,參與災區事工;晚上在馬路邊搭帳棚睡覺,白天到處尋找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在集集、中寮、水里、信義、埔里一帶,走過各角落。曾經有過,晚上很輕鬆開過的小路,隔天白天時,竟要冒冷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通過,因為路太窄,兩旁又是水溝的田間小路。

感謝上帝!退休之前我是高山嚮導,受過野外求生、高級急救員及徒手整脊復健的訓練,又剛接受創傷輔導員的課程,參與災區服務,還算得心應手。我們在南投服務時,不但找回失聯的基督徒,還把鄰近的朋友帶到教會喝茶、聊天,以及參加禮拜天的敬拜。此外,還配合參與南投縣政府所舉辦的嘉年華活動,以及日本阪神民眾所贊助的災區老年人心靈講座課程。

將近3年的時間,從高雄到災區,車子來來回回跑了9萬公里,在我們夫婦的眼裡,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只是義工,不是志工,沒有志工證,也沒有志工時數。

2007年7月19日,我因心肌梗塞停止呼吸,在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急救1個多小時後有了呼吸。第2天12個小時的繞道手術,接了5條血管,接著又瞳孔放大。醫師搖頭,牧師也搖頭,就是救活也是植物人。24日,我清醒了!而且完全沒有瑕疵。操刀的主治醫師陳教授對我太太說:「是妳的上帝救的!」上帝還不讓我休息,感謝上帝!

之後,我已經有上帝隨時召我回去的打算,所以2010年10月初,謝明勳長老邀我加入打狗鐵道故事館的導覽事工,我馬上答應。我要善用活在世上的每一分、每一刻。本來只是想單純的再當個義工或志工,想不到,從去年10月24日開館起,因為不斷地查找資料,讓我迷上了這個日本人來台灣首先建造的火車站。歷經打狗停車場、打狗驛、高雄驛、舊高雄驛、高雄港站,到打狗鐵道故事館,其中的優美故事讓人著迷。

半年多來,我不知道做了多少場的導覽工作。曾經為學校老師的研習課程、旗山生活文化園區、中國廣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團等團體作簡報。三立電視台的《用心看台灣》高雄鼓山單元節目播出後,竟然有人揪團來看老志工「打狗爺爺」的真面目;有老年人團、媽媽團、親子團,老年人團的目的,是想看看老年人還可以當導覽志工,為自己重新建立信心。經常有遊客要跟「打狗爺爺」照相,最特別的是來台灣度蜜月的香港遊客,新娘子要求跟我照相,由丈夫掌鏡。還有一位小姐在簽名簿上留言:「蔡老先生,這次專程來找你,但你卻不在,沒關係,有緣再會。」

歡迎您也來享受「打狗鐵道故事館」迷人的故事吧!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