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季 心暖暖

東日本災區

日本311震災後,災難雖然大,但眾教會兄姊肝膽相照地參與支援,人的心比太平盛世更加彼此貼近,上帝的愛就在其中。

李孟哲:從上帝恩典中重新站立

&nbsp

「可怕啊!實在是太可怕了!我們眼睜睜地看著大海嘯把我們的家園給生吞了&hellip&hellip」一位住在東日本災區宮城縣北石卷市的民眾在大地震之後,仍心有餘悸、壓抑不住她心中的驚恐。

包裹著311大地震、海嘯、核災的2011年感恩節,對日本民眾及日本教會的牧長、信徒而言,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日本基督教團: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大震災之後,隨即派出以議長石橋秀雄牧師為首的4人勘察團赴東北了解災情。經過3天的勘察返東京之後,石橋牧師召開了總會常務委員臨時會,會中通過12億日元支援災區的預算,其中10億用在災區孤兒的培育上。石橋牧師認為,天災雖然讓災民受苦,但也感謝上帝給日本教會付出愛心、協助災區振興的機會,人的絕境竟是福音的開始。

*日本基督教團東北教區:災後就近在仙台市內組成EMAO(以馬忤斯)救援中心。來自東京友愛會學生中心的野田澤牧師在東京台灣教會的主日禮拜中,以「凡物公用各取所需」為題見證他在EMAO坐鎮指揮義工支援的工作。他以使徒行傳「凡物公用」的經文來見證上帝的大能。野田牧師說,想把財產占為己用乃是人性最大弱點,但是期待耶穌再臨已經為當時社會注入一股新的看見:財物不但可以據為己用也可以與人分享,帶給當時的社會更新的衝擊。如今,這樣的衝擊也藉著義工的服事,使得當年耶穌所帶來的更新重現在災區;也藉著教會兄弟姊妹參與支援,與災民一起分享上帝所賜的豐盛。野田牧師感謝上帝讓他有參與支援見證信仰的機會。

*青山女子短期大學宗教系:系主任吉岡康子牧師在災後帶著14名學生和5名教職員到災區協助災民整理家園。她有感而發地說,小時候對美麗浩瀚的大海有許多憧憬,在過去歲月中,也曾在海邊、沙灘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如今,這些感覺已蕩然無存。大家對海嘯的兇暴無情、毀人於瞬間,只有「厭惡」與「恐懼」可以形容,有人更在睡夢中被虛幻的海濤聲所驚醒,這是海嘯所帶來的後遺症。但藉著晚禱的心情分享,吉岡牧師以耶穌在加利利海上面對風暴,所帶給學生的安慰大能來鼓舞大家。加利利的風暴絲毫沒有影響耶穌憐惜眾人、驅鬼治病的愛心行動,顯見無論在何時何地,上帝總是在需要幫助的人當中。吉岡牧師心懷感激地說,感謝上帝,無論遇到任何困難、災害,都可以從聖經中找到上帝的安慰與再站立的力量。

*明治大學附屬東村山高中:佐藤飛文老師鼓勵學生踴躍和他報名參加災區義工團,以服事來領受更多的恩典。佐藤老師感恩地說,參加過義工團的同學回到學校後,也藉著事工分享來提振大家繼續為災區民眾祈禱、打氣的心志,希望能加速災區的重建與復興。

*東京台灣教會:我於災後帶著幾位教會青年至災區服事,象徵來自台灣教會信徒的支援,並勉勵義工們,確實可以在服事中遇到耶穌,這也是路加福音藉EMAO所給我們的教導。

*外國友人申請歸化:日前,日本政府批准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執教多年的Donald Lawrence Keene名譽教授歸化的申請。Keene教授年輕時就欽仰日本文學,高中時開始學習日文。二次戰後繼續在京都專攻日本文學後,回到美國的大學任教。當他知道許多外國人在地震後對日本喪失信心,紛紛撤離,毅然向學校申請退休,到日本永住,獲得日本政府歸化批准;89歲的Keene教授帶著家當高興地移住到東北災區的仙台市。這件事帶給災區民眾相當大鼓勵,讓他們知道,雖然海嘯奪走了他們的親友及家園,但他們更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人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這也是日本人「絆」的信念:周遭看似孤單無人,其實你並不孤單,許許多多的人是與你心心相連的。

我們何其有幸,能活在這樣可以肝膽相照的時代,上帝的愛何其高妙,在災難中,人的心竟然可以比太平盛世更加彼此貼近。對!今年的感恩節,就這樣來獻上感恩吧! (文/李孟哲)

&nbsp

屏東德文部落

台南社區大學人權班付出實際行動的關懷,以及上帝無限的恩典,讓德文部落經歷88水災後站起來,發展部落咖啡,並繼續支援更弱小的屏原教會。

李耀光:願神加倍賜福他們

&nbsp

兩輛轎車開過塵土飛揚、蜿蜒起伏的泥土路,一邊是光禿的山壁及施工中的地基,一邊是陡降幾百公尺的淵谷,領隊一邊小心翼翼開著車,一邊交代:「這次要採公共區域的咖啡,帶上來的食材沒有吃完就送給牧師,報名費剩餘的,也奉獻給教會。」這是台南社區大學人權班,上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工作假期最常見的場景。

2009年88水災,讓屏31線公路柔腸寸斷,當時選擇留在原地守護家園的德文部落居民,2年來在牧師帶領下重整旗鼓,透過咖啡交易、生態導覽、觀光來復振部落。這期間除了族人自己付出努力外,持續關心部落、功不可沒的,就是台南社區大學人權班。

「我20年前在高雄就認識阿殿老師,」德文教會牧師李耀光牧師表示,台南社區大學人權班老師蔡明殿與夫人王淑英老師,長期關懷社會弱勢,尤其在88水災之前,就時常帶學生上山關心部落,一直到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有安排上山服務的行程。

其實德文部落本身有日治時期留下的阿拉比卡咖啡樹,李耀光近幾年來透過成立協會、向鄉公所申請經費,在德文部落設立獵人學校、培力族人成為生態及文化導覽員,甚至也請老師來教族人如何採收、處理咖啡原豆,經過一番努力已小有成果,但卻苦無行銷管道。

「現在會來德文獵人學校的客人,都是台南社大帶來的。」不只是協助行銷德文的觀光,台南社大工作假期強調學習、服務與旅遊,因此每梯次的學員,都會安排服務的時段,李耀光說:「咖啡成熟時,社大的志工就成了臨時的務農人力。」像是今年11月初安排上山的這個梯次,採摘的是公共區域的咖啡,「公共區域的咖啡是『上帝的咖啡』,採摘後的經濟利益再投入部落的發展。」

台南社大對德文部落的協助不只這一樁,李耀光回憶起88水災時,由於部落族人留守家園,因此根本得不到任何補助與救濟,台南社大得知消息後,協助將資源引進部落,「那時候還有一大卡車的奶粉,從台中運來屏東後,再分為幾輛小貨卡由社大同學幫忙運進部落。」另外,社大同學還設了一個存款募捐專戶,短短幾天內湧入50多萬元,如今全數作為德文部落孩童們的獎助學金。儘管社區大學的學員,大部分不是基督徒,卻持續以實際行動幫助幾乎全村都是基督徒的德文部落,李耀光說:「對他們的感謝,無法用言語說出來,只能求上帝更加倍的賜福給他們。」

事實上,德文教會本身也是樂意分享愛的教會,在88水災之前,李耀光已鼓勵教會認養一間位於屏東市區的都市原住民教會──屏原教會,每年奉獻約18萬元支付傳道人謝禮,也差派教會兄姊前往協助服事,每有慶典時,更是全教會總動員支援屏原教會的活動;李耀光說:「88水災過後,我們有沒有能力再幫助屏原教會,我真的沒有把握。但很感謝上帝,因為教會兄姊體會到水災中上帝的恩典何其大,在每家戶都忙著自己的重建時,奉獻竟然不減反增,所以也能繼續幫助屏原教會。」

從台南社區大學、德文部落到屏原教會,無私的付出使得上帝的愛得以在其中流轉不停,牽引出感恩的香祭。 (採訪/張米璐)

台東利稻部落&nbsp
88水災後影響部落觀光,馬偕醫學院協助部落成立生態農業園區,為部落發展帶來新的方向。

Kavas:外界善意,是改變的力量

2009年的88水災導致南橫多處嚴重坍方,聯外交通中斷,使得原先為旅遊勝地的台東利稻部落遊客大減,在地農產品也無法運出銷售,大幅影響居民生計;聽聞這樣的狀況,馬偕醫學院心理諮商中心教授、台北中會北門教會會友林一真得知後,積極邀請馬偕醫學院師生關懷利稻。

經由規劃,馬偕醫學院得到馬偕醫院與國科會支持,結合醫療、教育、環保資源,推出「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行動」。透過利稻教會Kavas牧師、在地居民以及馬偕醫學院師生的通力配合,部落目前被規劃為一個生態農業園區,運用當地豐沛的環境與文化資源,再輔以觀光行銷等相關手法,期盼能為利稻部落的發展開拓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Kavas表示,馬偕醫學院師生的熱心協助,以及《台灣教會公報》等媒體的採訪報導,都讓利稻部落被更多人知道,這樣的宣傳效益是當地居民很難以自身之力達成的境界。藉由這些,農作物的銷售、部落住民的生活確實有所改善。

「馬偕醫學院師生的熱情著實讓我們相當感動,不過,在獲得外界這麼多的幫助之時,我們同時也思考著,部落本身是否該具備更強的主動性,為未來的發展做出加倍完整的規劃;唯有在地生活的大家看到自己所需,然後以此為前提來尋求資源,才是提升利稻部落的根本之道。」不僅是單純的接受外界善意而已,拿取的同時,Kavas將眼光放長放遠,全心關注部落的長期發展。

除此之外,Kavas感性的說:「感謝上帝,自從我6年前回到家鄉之後,上帝就讓我看到部落的需要。促進發展的同時,也不能忘記顧及生態以及環境保存的重要,教會的會友以及居民也都很支持我這樣做,雖然很多時候事工的推展並不容易,也不見得能立即看到成效,然而多虧上帝的保守,讓我可以不灰心的繼續做下去。」

馬偕醫學院的師生從2010年1月開始利稻部落的服事,至今仍未間斷,Kavas希望,長期的配搭能讓居民與馬偕師生間的陌生感逐漸消失,以彼此信任為前提,想必能帶來更大的力量和改變。 (採訪/林稚雯)

國光石化預定地居民

國光石化原先預訂於彰化大城鄉開發,經過眾人努力反對,終於成功阻擋此一破壞土地與生態的開發案。

謝素:上帝差遣眾人來幫忙

2008年,國光石化公司將大型開發案(八輕)移至彰化大城鄉進行,立刻引起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反彈,抗議政府不該為了少數財團的一時利益,破壞居民賴以維生的土地而禍害千年。後來,教會、醫界等各界人士紛紛投入關心,最後竟演變成全國運動,反對聲浪延燒各地。這場人民與政府的戰爭歷經多時,終於在今年4月宣告成功。

抗爭期間,彰化中會芳苑教會的謝素長老,67歲的她曾以聖經勇敢告誡馬總統要傾聽民意、跪下為他禱告,她為留給後代子孫美好環境,挺身而出捍衛土地的精神引令人感動,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10月18日下午,剛下海採完蚵仔的素長老和女兒正在客廳裡休息,國光石化不蓋後,生活回歸平靜,她說,除了種種土豆和採蚵,平日都待在教會服事,也會到附近老人院傳福音。回憶反國光的日子,她笑稱女兒和自己是當時村裡最難纏的人物,前後參加了至少10次抗爭,而為了保衛家園還曾大膽向那些支持開發、收賄的民代、議員等當地權貴嗆聲,並號召鄰舍加入抗爭;雖遭惡言攻擊,卻是「為了別人我甚至可以不顧性命。」

反對運動的成功有賴許多人的付出,但謝素最感謝的還是上帝,「感謝上帝差遣這麼多社會各界的人,讓土地免去因著歹人一時的謀利遭致毀滅,後代子孫可以繼續安康度日,」同時在殷切禱告下,她才有勇氣站在政府官員面前,說出符合上帝心意的話。除了感謝上帝恩典,她也一再強調:「上帝為我們台灣開了恩典門,要賜福百姓。」她說,既然上帝要賜福台灣,我們就得尋求祂的旨意,並勇敢行出來,切莫成為阻擋上帝工作的人。國光雖然離開彰化,但政府並未撤案,很有可能在別處另起爐灶,需持續關注。此外,台灣未來尚有許多事有待眾人努力,相信只要願意關心、不住禱告,堅持做對的事,我們在守護上帝所賜的家園上必能像這次反國光一樣成功順利! (採訪/林家鴻)

草港教會課輔班

藉由《台灣教會公報》報導、眾教會與機構奉獻,國小課輔班順利發展,孩子日日增多。

楊善雄:代替孩子們,感謝你

彰化草港教會位於民間信仰興盛的小漁村裡,3年前新任楊善雄傳道受派至此,努力籌辦國小課輔班,透過在地關懷與社區建立關係,在一步步用心經營下,從前聽見教會躲都來不及的居民開始紛紛把孩子送往教會來,因看見上課輔班的孩子在學業和品格上皆有顯著成長。班上孩子日日增多,逼得教會不得不擴大規模,但鄉下小教會資源有限,無從應付,幸好後來在眾教會兄姊及機構的支持下終於度過難關,如今繼續蓬勃發展,對此楊善雄深表感謝。

現在教會裡經常出現成群嬉戲的孩童,還有近30名孩子在教會接受課業陪讀、輔導。楊善雄談及對眾教會的感謝時特別指出,課輔班之所以能得到這麼多幫助,都要感謝《台灣教會公報》的報導,「我很驚訝,才知道媒體的力量這麼大!」報紙刊登後,來自全台的關心如潮水湧入,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信望愛基金會及其他教會的兄姊等,大家慷慨出錢出力,讓課輔班在財物及資源上得以紓困。他如釋重負地說,拖欠老師7個月的薪水終於發出,現在還多了1位義工老師,也感謝鄰近的和美教會定期幫忙帶活動。聖誕節將至,他預估今年人數一定又是滿滿滿,「現在不用作宣傳他們就自動來了。」另外,彰化YMCA的同工也不定期來協助,近期募得一批課桌椅,安置於教會3樓的教室。

然而,他也坦承,教會在社區關係的經營並無想像中容易,雖然已有不少家長因著孩子上課輔班開始受教會吸引,但最近卻有家長因不了解教會而存有恐懼,「孩子一回家就跟他說要信耶穌。」深信與社區的關係得謹慎經營的楊善雄,為了保持和睦,拋開面子和家長溝通,感謝對方給予機會照顧孩子,也積極透過校方化解歧見。阻礙難免,楊善雄如今仍持續用心經營課輔班,「希望這裡不僅有廟會文化,更要建立教會文化」,他期待教會更多融入社區居民的生活,成為眾人生命的祝福。他還高興提到,最近國中課輔班已開始邀請學生來參加,同時預估,照現在趨勢,未來課輔班學生還會繼續增加,怕2位老師應付不來,歡迎有意願定期前往幫忙的兄姊可主動聯繫。 (採訪/林家鴻)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