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性+理想性+實用性 Design設計之道

作品要像神的話一樣&nbsp&nbsp可永久收藏

&nbsp

16歲的他,帶著興奮心情面對教會講台,開始構思節期布置;要一人獨立完成、把設計擴展成整個大規模的教會布置,對他來說是個挑戰,也是特別的經驗&hellip&hellip。

杜崇道,台南中會退休牧師杜英助的3子,從小對藝術充滿興趣,對於父親買回來的世界級藝術家畫冊愛不釋手。他喜歡藝術,透過哥雅、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他好像也與他們一起進入藝術的殿堂。

喜歡藝術,從而將心中「美」的概念轉化成具體可見的作品,是在參與教會服事的這個階段。當時就讀長榮中學美工科的杜崇道,一個人包下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的節期布置,興致高昂地構思符合節期的設計。然而實際上在製作時,卻覺得比想像困難!這個挑戰,也讓他體會到,將抽象概念化為具體,需要透過巧思去克服問題。

回憶起那段時間,杜崇道說:「爸媽總是告訴我,上帝賞賜給我這種天分,就應該分享、發揮在服事上。」鼓勵孩子發揮恩賜參與教會服事,是杜英助牧師夫婦的教導。

&nbsp

&nbsp吸收 &nbsp向創造主學習

「多到處去看看上帝創造的世界,」是杜崇道長榮中學畢業後出國讀書的起心動念,目的是向創造主師法祂巧妙而多元的設計,因此他不只常觀察生活中「美」的事物,也廣泛涉獵異國文化的豐富內涵。杜崇道表示,在雙親栽培訓練下,他小時候跟著母親到英國遊學,期間鍛鍊自己即使面對不同族群的人,也不畏於開口與人交流。但即便在溝通上克服了「開口」的障礙,杜崇道在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專攻平面設計和電腦新媒體藝術時,還是不免遇到困難。文字論述較之於口語表達,其困難度更高;杜崇道在國外求學時,花許多時間學習英文文法,對於如何用外文百分之百傳達自己的意念,幾度覺得很困擾,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幸而家人都十分支持他,鼓勵他「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凡事交託給上帝,祂會給你最好的結果。」杜崇道體會到患難時親近上帝,會讓自己更強壯。

翻越過這個難關,杜崇道悠然在國外求學、追求自己的夢想,甚至在畢業後到紐約Wallace Church包裝設計公司擔任設計師,並在國際廣告、設計比賽中連連獲獎。

&nbsp設計 &nbsp要簡單且融入日常生活

從喜歡藝術轉向設計,杜崇道認為,「設計不但可以表達自己的創意,還能融入大眾日常生活。」

在留學生時期經歷的學習難題,後來成為杜崇道設計的原則,那就是「簡單」。他認為「好的設計可以給我們更好的生活環境。最棒的設計是突破性的觀念,兼顧視覺上的美感,如果能加入一些幽默感就更上一層樓了!」作品應該要簡單,在不需透過文字說明的情況下,讓人一望即知,但又要能夠傳達出深層的意涵,才能做出實用兼有創意的東西。

像是2008年以聖經「五餅二魚」為概念設計的鮪魚派對邀請函,魚型的東方摺紙邀請函散發給受邀請的嘉賓,就像耶穌發給上千人的兩條魚一樣,帶有分享、感謝的意念,魚拆開之後就是派對海報;這個作品獲得國際Graphis Advertising Annual金獎以及五金大獎,國際包裝設計Pentawards銀獎,還有包含世界5大廣告獎,London Intl Awards final list、全美包裝設計獎。

另一項獲得國際Graphis Advertising Annual白金獎等大獎的作品,是「感恩節酒瓶設計」。創作理念是將叉子一角折彎,變成感恩節火雞。

2011年度獲獎的作品,則是美國網球公開賽邀請函,靈感來源是傳統式計分板,邀請觀眾實地觀賽,更到場為自己喜歡的球員打分數!此邀請函計分板亦可將數字排成2010年曆字樣。這個計分板邀請函再次得到了2011年世界5大廣告獎的莫比斯廣告獎第2名、國際包裝設計Pentawards銀獎,及PRINT全美紐約設計大獎,並入圍國際包裝設計Graphis Advertising Annual。

得獎連連的杜崇道,認為得獎只是錦上添花,令創作者享受的不是拿到獎盃的那一刻,而是創意發想的過程,最大的獎賞就是「做實用、好看,甚至能像上帝的話一樣,讓大家永久收藏欣賞」的作品。

&nbsp應用 &nbsp從聖經中找創意

「有些事情上帝就只挑你來做,就像摩西一個人帶領猶太人出埃及,每個人都有一個口令,『命』字。這個口令就是上帝賞賜的,所以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有個使命。」近幾年來,杜崇道不只是工作職場上以信仰理念帶入設計作品中,更與父親杜英助牧師一起肩負福音藝文事工的使命;杜英助牧師常說:「希望兄姊不只讀到上帝的話,也可以看到聖經上所記載的地方。」因此他拍攝聖地人文景致,搭配經文與說明,再由杜崇道設計成聖經世界月曆。

期待能以自己的專長為主做工的杜崇道,鼓勵有意朝向設計之路的後進從聖經中尋找創意來源,「因為聖經的話語寶貴,啟發了許多世界級的藝術家。」多讀經、不自我限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夢想直跑,然後別忘了「所作的交託耶和華」,那麼信實的耶和華就會保守你「所謀的就必堅立」。(採訪/張仁菁)

&nbsp

杜崇道

&nbsp

&nbsp

出生/1972 年 台南

現任/Wallace Church Inc.包裝設計公司設計師

學歷/舊金山藝術大學視覺傳達系、電腦多媒體研究所

經歷/舊金山Michael Osborne Design設計公司&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舊金山Landor Associates設計公司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紐約Wallace Church Inc.包裝設計公司

&nbsp

&nbsp

&nbsp

&nbsp

2008年得獎作品「鮪魚派對」邀請函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08年得獎作品

感恩節酒瓶設計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11年得獎作品

美國網球公開賽邀請函

&nbsp

我的作品&nbsp要趨近上帝所造之物

&nbsp

2006年,一位來自台灣的工業設計師謝榮雅「獨得」3項全世界設計師夢寐以求,素有「設計界的奧斯卡」、的德國iF、德國Red Dot與美國IDEA獎,震驚全球設計界;對任何一個團隊來說,獲獎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但他卻有辦法以個人之姿奪得「三冠王」榮耀。謝榮雅的得獎一舉改寫台灣設計在國際的地位,而18年來屢屢以獨特作品驚艷世界的他,至今已累積85座國際大獎,成為全球工業設計界得獎最多的華人。

儘管得獎數量與效率堪稱台灣之冠,謝榮雅卻從沒刻意想要得獎,「我想得獎的關鍵在於一把尺的評選,而那把尺就是上帝,當自己的作品更趨近上帝所造之物時,就是得獎的關鍵;那把尺操之在上帝的手中。」這席話娓娓道出基督徒設計師和一般設計師的差別。

&nbsp不改其志 &nbsp從小就有熱情

其實,擁有「設計魔法師」之稱的謝榮雅並非科班出生,求學時也未受過美術相關訓練,他的成功來自於後天的努力和對設計的極大熱情。

謝榮雅,是嘉義中會退休牧師謝連富的兒子,回憶童年,他說,從小功課不好,是令父母頭痛的孩子,但卻喜歡畫畫,「從3、4歲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畫」,連作文簿也不放過。不僅喜歡畫,他還喜歡「拆」,因天生對任何器械和物品的構造好奇,「家裡的東西大大小小都被我拆遍了。」國中畢業,熱愛畫圖的他想報考美工科,但爸媽並不支持,希望他讀較有前景的資訊管理,孝順的他硬著頭皮去了;不料,進了商專依舊「不改其志」,當起社團的美工主席,包辦校內所有活動的佈置和設計,畢業時累積了厚厚一疊作品。他對設計和創作的熱情是任誰都無法澆熄的。

謝榮雅真正接觸到工業設計是於退伍幾年後在宏碁電腦任職的時間,但一開始卻連「工業設計」是什麼都沒聽過,加上對製圖桌一竅不通也讓他面臨極大挫折,因從前唸商科根本不學這些。但不服輸的他並無放棄,一步步勇於學習,公司也送他進台北工專進修,到模具廠、塑膠成型廠實習。後來,公司計畫開發當時並不普遍的筆記型電腦,從歐洲買回一台後吩咐他拆開來研究。他十分興奮,因為拆東西一向是他最拿手的。果真在一年後,他成功設計了一台筆電,榮獲國家金鼎獎;然而,單單設計筆電並無法實現他腦中無窮的設計創意,他還想設計更多不同的東西,於是決定辭掉擁有優渥薪資的職位,1993年南下到台中創業,創立「大可意念」公司,當時26歲。

&nbsp鍥而不捨 &nbsp創業終有成

「您好,我是設計師,我有一些圖想給您看,是不是有機會?」萬事起頭難,創業初期,謝榮雅每天翻開電話簿,一家家打電話尋求拜訪業主的機會,但卻因與台中毫無淵源,幾乎接不到什麼設計案而三餐不繼。常可見他清苦地騎著機車,不論風雨皆背著圖筒去找業主,甚至幾次下大雨,設計圖一拿出來都沾濕了。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因他鍥而不捨地毛遂自薦,終於開始獲得一些公司賞識,特別是在2006年獲國際大獎後,找他設計產品參加國際比賽、希望藉此在全球打出品牌的廠商如潮水湧入。他的公司就這樣日漸蓬勃。2010年時,他又創辦「奇想創造」公司,除了自己設計產品,也接案協助國內企業研發。

如今談起設計事業,謝榮雅侃侃而談。他說,先前帶領的「大可意念」其獨特之處在於合作的客戶高達90%為中部的中小企業,因這些傳統產業長期從事代工所形成的產業聚落豐富多樣,包括機械工具、五金配件、皮件、拉鍊、布料、碳纖維等,在這樣巧妙的結合下,他的設計得以橫跨皮箱、手工具、日用品、醫療儀器等領域。同時,他還慧眼獨具地相中中部擁有雄厚實力的材料技術,為了不讓這些技術因為產業外移、缺乏第二代傳承而消失,他成立「材料感知實驗室」加以保留,並加以運用研發新材料、創新運用,例如2005年他就研發出一種鈦金屬絲布,將質輕堅硬的航太科技原料「鈦」製成鈦絲,未來可用在加速血液循環、舒緩肩頸酸痛的膠布上,為世界首創。

&nbsp追求理想 &nbsp接近上帝造物的精神

謝榮雅的設計以「解決問題、符合人類需求」的人本、環保為出發點,風格簡約、時尚且富有哲理。每當被問起最崇拜的設計師是誰?他總不諱言地說:「上帝是最棒的設計師。因為上帝造的東西生生不息,會呼吸、吐納,又能回歸土地,與整個生態環境形成良好的互動。」他的設計終其一生所追求的是接近上帝造物的精神。「設計也是一種創造,有其神聖性和理想性。」

謝榮雅的獲獎作品難以細數,「愛人、愛土壤、愛地球」是作品的共通點。這是他對設計的堅持,例如「風力發電自行車燈」改善以往車燈須靠電池供電,消耗大量電池的問題,他利用車子行進時產生的風,使附著於車燈的葉片運轉,將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起來,即可供夜晚照明;曾運用在花卉博覽會的「布花園」也是全球首創,他與台灣紡織產業綜合研究合作,利用廢棄塑料製作出可任意彎曲、剪裁的織物,裡面填充複合纖維取代土壤,設計供水系統,這讓植物不需土壤也能生長,可運用在建築物外觀的綠化上;還有,結合電子感壓布和電子紙的「薄皮磅秤」像地毯一樣薄而可彎曲,人站上去就迅速顯示體重,因為防水,可放在浴室門口,隨時關心自己的體重。

他的作品創新前衛且符合世界環保潮流,這就是能屢獲國際青睞的原因,美國官方甚至跨海洽談,希望能將他設計的環保、可輕鬆拆卸更換的安全圍籬運用在平面道路上;而在與國內企業合作的過程中,他也指導客戶如何將產品導向環保,並協助建立形象鮮明的國際品牌,讓中小企業在全球化市場中能夠順利生存下來。因此有媒體說:「謝榮雅的設計歷程,就是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軌跡。」

&nbsp謙卑行止 &nbsp設計只為榮耀上帝

謝榮雅在公司內對工作團隊要求嚴謹,龜毛程度不輸賈伯斯,他不單以滿足客戶需求為目標,作品一定要有新意、超乎對方想像。鬼才和口碑讓他每個月有接不完的案子,生活非常忙碌,連晚上作夢都在思考如何透過設計把生活周遭的物品改得更好,最放鬆的時間莫過於回家照顧孩子和主日上教會時。

然而,忙碌的工作卻從未讓他離開信仰,每次設計產品前必先禱告,求主幫助他做出符合祂心意的東西。「嫉惡如仇」的他也從來不和不講究環保的業者合作,因他不願為了賺錢去製造垃圾,除非對方願意改;更不跟公部門打交道,「若是為了接生意而必須要使用非法手段,那我寧可不要。」這是從小上主日學,聖經的真理和價值觀帶給他的影響。

當一個設計師有了信仰,他就比別人更為謙卑,言行在職場能有好的模範,設計的東西就能更符合人類需要、愛護環境。他的設計理念影響無數設計人,至今不已。他一直以來都有個夢想,用設計讓人類生活得更好的夢想。上台領獎的榮耀短暫,但他對設計的熱情仍是澎湃不已,未來他還要繼續驚豔世界,榮耀上帝的名,因為「我的名字是父親取的,意思是榮耀上帝。」 (採訪/林家鴻)

謝榮雅

&nbsp

出生/1967年 嘉義

現任/實聯集團奇想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暨執行長

學歷/大同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大葉大學設計研究所畢業

經歷/宏碁集團造型工程師、蜜雪兒服飾企劃設計、大可意念傳達設計公司設計總監

2006 Red Dot&iF&amp G-Mark/彰化成貫企業風力發電自行車燈

&nbsp

&nbsp

&nbsp

&nbsp

2011 iF/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布花園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08 Red Dot &amp

2009 iF_AURORA/消防救火燈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