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民228歷史模擬考

&nbsp【模擬考規則】

◎對象:欲深度認識228之各界人士。

◎方式:

 1.自行測驗,檢測自己對228的了解程度。

 2.於教會團契或小組聚會時間,由主理者帶領考試及試後分享討論。

 3.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測驗,分享228放假一天的歷史意義。

【獎勵辦法】

◎學習獎100名:前100位回傳測驗答案者,即可獲得《活路》紀念放大鏡一只。

◎額外抽獎,共25名:

 1.歷史精神獎20名:贈送《天‧光──228本土母語文學選》1本,價值350元,由國立台灣文學館、陳雷先生贊助提供。

 2.典藏紀念獎5名:贈送台灣教會公報1825期《活路》限量復刻精裝典藏盒,內含《活路》精裝書、放大鏡、書卡等。

◎參加者請於3月7日前,以下列方式將考試答案及基本資料(姓名、電話、地址、所屬教會)寄回:

 1.郵寄:70144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台灣教會公報社客服組收

 2.傳真:06-2378882

◎正確解答及得獎名單將於本報3133期公布;若需提早取得正解以供團契聚會討論,敬請來電:06-2356277轉134。

228公義和平紀念日是台灣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日子,但因為過去獨裁政權長期的壓抑,228事件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仍很敏感且陌生,對新住民而言更是禁忌中的禁忌。本報2年前曾製作「全民基測」,這次命題主軸嘗試藉由世界史的人權法治教育反思228,輔以藝術和文化的多方面角度探討,帶領大家深度體驗228事件所孕育的台灣魂精神。

&nbsp

考題設計◎郭燕霖(新竹中會山腳教會會友、國小教師)

&nbsp

畫作提供 ◎&nbsp施並錫(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選擇題(每題4分)

&nbsp

&nbsp1.(  )228事件發生時,台灣人在國際法上的國族身分為:1日本人2中國人3台灣人4美國人。

&nbsp2.(  )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市公會堂所舉行的受降典禮(如下圖),日本投降的對象是:1中國2美國3台灣4美國、英國、蘇俄和中國在內的同盟國。

&nbsp3.(  )承上題,1945年10月25日至1949年12月7日蔣介石流亡政權來台,這段期間台灣的國際地位是:1中華民國領土2美國領土3日本領土4美國為主要佔領國,美國委由太平洋戰區中華民國政府託管。

&nbsp4.(  )承上題,同時期東南亞也有一國類似台灣處境,但該國深怕步上台灣後路被中華民國佔領,企圖利用法國勢力逼退中國軍隊,後來該國領導人胡志明發動8月革命起義,緊急於1945年9月2日宣布獨立,並以苦肉計和法國簽定36協定,透過法國之力趕走蔣介石軍隊,這個國家是:1菲律賓2越南3泰國4緬甸。

&nbsp5.(  )二次大戰前後,在歐陸曾發生納粹大屠殺猶太人,台灣則發生228事件,下列有關此二事件之比較,下列何者為真:1事件元兇希特勒和蔣介石均承認錯誤2德國和台灣的轉型正義皆順利完成3猶太人後來獨立復國以色列成功,台灣則被外來政權中華民國佔領4美國對此二事件的立場都是袖手旁觀。

&nbsp6.(  )電影《賽德克‧巴萊》是描述1930年的霧社事件,茲和17年後的228事件之比較,下列何者為非:1事件主角莫那‧魯道和陳儀均上吊自殺日本為鎮壓霧社事件,違法使用化武毒氣;2中華民國軍隊違法使用達姆彈對付台灣人,兩者行徑都違反1899年的海牙公約規定3霧社事件是賽德克族反抗日本政府,228事件中亦有嘉義鄒族反抗中華民國政府4霧社事件發生後,又於1931年4月發生第二次霧社事件;228事件後,又於1980年2月28日發生林義雄住宅血案。

&nbsp7.(  )霧社事件發生後,台灣總督府基於「以夷制夷」策略,煽動味方蕃屯巴拉社攻打莫那‧魯道;同理可證,228事件中,中華民國政府基於「以台制台」策略,重用部分「半山」人士,也是導致台灣精英無端被殺害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些「半山」人士是:1黃朝琴、連震東2高一生、姬望3陳智雄、蘇東啟4陳儀、蔣介石。

&nbsp8.(  )「創校者是朱朝陽,林獻堂為該校董事長,1946年在私立開南商工舉行創校典禮,為台灣人所創辦之第一所大學。」1947年的228事件中,政府謊稱軍隊在該校發現武器而命其停辦,1948年以高中補習學校復校成功,然因學校周遭多水田而被人笑稱「水上黃宮」的這所學校是:1長榮中學2淡江中學3延平中學4明台中學。

&nbsp9.(  )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全國唯一的228罹難者紀念廟是:1大甲鎮瀾宮2虎尾三姓公廟3北港朝天宮4新港奉天宮。

10.(  )「1946年創辦《前鋒雜誌》,批判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治台亂象,同年參選國民參政會,卻因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長周一鶚作票而落選;228事件發生後代表『台灣革新協會』,組成『台灣228慘案聯合後援會』,主張撤辦陳儀、派員調查慘案、取消專賣等,非但沒有得到政府善意回應,反遭政府通緝,於是放棄聯省自治,轉而在1956年228當天於日本東京宣佈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被推選為首任大統領」的人是:1王育德2史明3鍾逸人4廖文毅。

11.(  )「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28事件發生時,在台中市成立二七部隊抵抗中國兵,由於台灣中部地區有二七部隊武裝的抵抗,並牽制吸引中國軍進入埔里山區,使台中市得以成為平民未遭中國軍大規模濫殺的城市。之後逃離台灣,1947年在香港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文化大革命中屢遭同志批鬥」的人是:王育德謝雪紅鍾逸人林獻堂。

12.(  )「其兄於新竹檢察官任內,將市長郭紹宗以貪污罪名起訴,後被迫辭職,北上擔任建中老師,仍被中國軍棄屍於淡水河。受此打擊之故,轉進香港和日本,潛心研究台灣話,1957年為出版《台灣語常用語彙》,甚且賣掉房子;1960年和黃昭堂、廖建龍等人成立鼓吹台灣獨立的建國組織『台灣青年社』」的知識分子是:1王育德2吳濁流3鍾理和4林茂生。

13.(  )「日治時代和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以非武力運動形式推展台灣意識。228事件發生時,保護中國人嚴家淦,讓他藏身在景薰居閣樓,以免台灣民眾傷及無辜,但眼見時局越來越差,1949年以治療頭部暈眩為由,離開台灣寓居日本,並留下了傷感詩句:『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國花草有誰憐。』」的知識分子(如右圖)是:1蔡培火2賴和3林獻堂4林茂生。

14.(  )承上題,「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國花草有誰憐。」中的異國和故國是:1日本/中國2中國/日本3日本/台灣4台灣/中國。

15.(  )下列哪兩部藝術作品涉及敏感的228事件,挑戰台灣社會的禁忌話題,引發起各界人士矚目?1吳濁流小說《無花果》、閃靈樂團《決戰醒靈寺》2九把刀電影《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賴聲川音樂劇《夢想家》3魏德聖電影《海角七號》、朴子太子會《電音三太子》4黃俊雄布袋戲《金光十八龍》、民視八點檔《父與子》。

16.(  )228發生40年間,受難者或受難家屬歷經長期戒嚴及白色恐怖的威脅,不敢公開談論此事,直到1987年,由海外內台灣人各界團體聯合組成的「228和平日促進會」正式成立,開始228平反運動,宗教團體中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外,佛教界尚有:1慈濟功德會和法鼓山靈2鷲山和佛光山3千佛山和中台禪寺4佛教青年會和萬佛會。

17.(  )多數台灣人被殖民、被統治、被奴役、被虐待、被洗腦、被灌輸慣了,不知不覺中反而很不習慣可以自己當家作主的正常公民社會型態,有些人甚至還徹頭徹尾維護中華民國政府,感激施虐者的大恩大德!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後228現象可以用一個學術專有名詞來界定,也就是:奧斯陸症候群哥本哈根症候群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阿姆斯特丹症候群。

18.(  )卡通哆拉A夢中的大雄常受胖虎霸凌,會找救星哆拉A夢幫助;婦女或小孩如果被家暴,也可打113婦幼保護專線向政府申請協助。但如果是政府惡意欺壓人民(如228事件),或是國際糾紛(如前南斯拉夫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對於科索沃的種族屠殺等罪刑),很可能會形成球員兼裁判之怪象,造成公義難以伸張,故而針對此問題世界各國討論結果,於2002年催生出:1國際刑事法院2ICC世界衛生組織3WHO世界貿易組織4WTO國際貿易中心ITC。

19.(  )苗栗頭屋民主英烈紀念公園,這裡紀錄了一段過去國民黨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一段國民黨政府對於政治異己的整肅。1950年3月的「台灣省工委會台中武裝工作委員會」 案,多位關心時局的青年學子被補,9人被處死刑。當時就讀台中商職的胡海基在逮捕行動展開當天,因參加廟會,而逃過被捕命運,並展開長達一整年的躲藏。後來,胡海基出面自首,雖免除了牢獄之災,但他總不忘這些無辜死難的好友。1985年他決定捐出土地,成立台灣第一座民主英烈紀念公園,這座公園成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記念:1白色恐怖2美麗島事件3823炮戰4太原500完人。

&nbsp

20.(  )228事件的發生,引發黃榮燦以木刻版畫的形式創造《恐怖的檢查──台灣228事件》;無獨有偶,1937年德國納粹也應西班牙國民軍政府的要求,德國戰機猛烈轟炸西班牙北部把斯克省的一個小鎮,有位西班牙畫家以繪畫創作的方式來控告納粹和西班牙政權,這位畫家和他的作品(如右上圖)是:1梵谷《星夜》2畢卡索《格爾尼卡》3米勒《拾穗》4莫內《日出印象》。

&nbsp

&nbsp

&nbsp

21.(  )承上題,有位台灣畫家於228發生前後創作《市場口》和《建設》(圖1、圖2),來表達他所看到的台灣現況。1964年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因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遭逮捕的那一年,這位畫家仍默默地在自家畫室裡,畫了一張題名為《大將軍》(圖3)的作品。這幅畫,用色極冷,面孔猙獰,與作者其他作品中慣有的嚴謹秩序與人物風景畫中的溫暖截然不同。畫家以畫筆對世界第4殺人魔王提出無言的批判,這位勇敢的畫家是:1李石樵2陳澄波3陳進4張大千。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圖一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圖二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圖三

&nbsp

22.(  )有關台灣228事件轉型正義措施,最適當的政策是:1校名或路名命名為中正國小或中正路2硬幣上有獨裁者肖像3成立國家級228紀念館,由館方編列預算,全額補助全國國中小師生至此進行校外教學4台灣民主紀念館更名為中正紀念堂。

23.(  )1949年7月13日在外島澎湖曾發生山東流亡學校煙台聯合中學匪諜案,因為澎湖中國軍彼此相嫉,牽連無辜學生被裝入麻布袋丟海,本事件因此被定位為「外省人的228事件」。作家王鼎鈞曾直言:「國民政府能在台灣立定腳跟,靠兩件大案殺開一條血路,一件228事件懾伏了本省人,另一件煙台聯合中學冤案懾伏了外省人。」事件當中有位校長後來被槍斃於台北馬場町,這位校長是:1陳能通2莊木火3張七郎4張敏之。

24.(  )2004年228手護台灣祈福活動,以牽手方式排列成長約500公里的人鍊,北起基隆和平島,南至屏東鵝鑾鼻,活動靈感是來自於波羅的海3國Baltic Way獨立建國運動,請問這3國是:1芬蘭、瑞典、挪威2白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3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4南斯拉夫、科索沃、塞爾維亞。

25.(  )228公義和平紀念日對台灣人最重要的精神價值在於:1台灣人不分族群,應同結一心2打造公義和平新國度在92共識基礎上和中國洽簽和平協議34天連續假期,妥善規劃出遊路線4和中國在世界舞台維持一中各表,先經後政,深化ECFA,兩岸擴大經貿交流。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