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新眼光】叫天m?應,叫地b?靈

 ◎陳士彰

 

人生不如意ê代誌,是khah濟貓毛。重要ê是,當去tú著困境ê時陣,欲按怎去面對。

進入21世紀了後,世界逐個國家,lóng面對一個si?ng款ê問題,就是經濟ê大衰退。每一個國家ê政府,抑是領導者,lóng提出家己掠做上妥當ê政策,目的m? lóng si?ng款一個,就是救「經濟」。

T? chit擺經濟衰退ê災難,咱台灣m?無法度通閃避。見若tú著大大細細ê選舉,候選人開kah長l?-l? ê支票,所捧出來ê牛肉,濟濟lóng kap民生經濟有關。選民聽 了心花開,t?十分期待ê中間,票就給t?g落去。總是選舉了後,b?免得愛承受koh khah大ê失望kap痛苦。

國家經濟ê問題,影響著百姓ê日常生活。失業、負債、囝兒、婚姻等等,m?是kan-ta?影響著家庭若定,已經是造成整個社會ê問題。

2008年以來,因為tú著生活困苦,致使想b?開來自殺ê案件,是年年提升。舊年t?我服務ê學校,有一個學生ê家長,因為久長失業,生活b?得過,半暝仔趁囡仔leh睏,就開瓦斯k?全家毒死了了,實在使人感慨。

其實,人生會tú著ê問題,並m?是只有腹肚而已。養飼囝兒、尪某婚姻、事業工作、感情人際等等,無有一項是生活會thang避免ê。

當困境排t?眼前,政府kap社會無法度thang替你解決,家己猶koh想無步ê時陣,soà落去就是面皮激厚厚,四界拜託親人朋友,若無t?是問神卜卦。若是lóng想無步a,那親像「叫天m?應,叫地b?靈」,意志khah無堅強ê人,就有可能來解決一條寶貴ê性命。

揣求神明、相命改運,是一般人上介常看ê現象。唯(?i)一個人出世了後,生囝號名愛算八字、筆劃;到踏入棺材欲入土進前,m?是koh愛問神卜卦。差不多是對b?發生ê未來,一世人lóng teh煩惱不安。事實上,敢有影去問神卜卦,t?會h??人加khah好運?若是按呢,世間t?無有不幸ê代誌發生chiah著。

有一位朋友,30外年前交一個女朋友,已經論欲結婚,就去揣相命仙仔。想b?到兩人八字soah b?合,家長就強迫雙方分開。後來,我ê朋友kap另外一位小姐,因為八字足合來結婚,總是無jo?久就離婚。逐擺若tú著,看伊加減猶會數念永過彼段愛情,甚至後悔怨嘆。

我ch?細漢就相信耶穌基督ê福音,伊有拯救活命ê氣力,koh khah有賞賜逐項福氣kap平安ê能力。若是按呢,信耶穌ê人,敢to lóng b? tú著不幸ê代誌?絕對m?是!對細漢到今(ta?),所tú著ê問題,m?是khah濟貓毛。

我足愛保羅所寫ê一段經文:「一概莫得掛慮;獨獨萬事tio?h用祈禱懇求kap感謝,將lín所求ê排列t?上帝;就上帝ê平安,poâ?過一切人所想會到ê,beh t?基督耶穌保守lín ê心,lín ê念頭。」(腓立比4章6~7節)h??我不時學習用祈禱,勇敢去面對生活中大細項ê艱難,因為按呢,無koh有煩惱掛慮,反轉跤步安穩koh自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