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進發牧師(我新竹?學長)

◎ 蕭福道

單親無h??信仰t?g-oat

良母堅決m?願kap主隔絕

年少適時補百年宣教欠缺

退而不休透到終末

你ki&aacutem beh相信一個19歲&ecirc少年家,就開始ho??一間教會做傳道。咱曾進發牧師正正是「19俱樂部」&ecirc成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紀念宣教百週年,推動倍加運動(1954~1965),為著需要khah多傳道人才,就開設「新竹聖經書院」,頭尾so&aacute 3個所在──雙連(1952.09.16)、竹北(1955.06)、新竹(1962.08),chit-m&aacute號做「新竹聖經學院」。初中畢業接受3冬&ecirc專業訓練,19歲就受派到t?教會服事。我本身也是新竹聖經學院&ecirc校友,總是我畢業隨考台南神學院,所以我m?是「19俱樂部」&ecirc成員。阮hit ch?n有修「個人談道」&ecirc課,禮拜日實際野外主日學,甚至講道等等操練,所以當時多多教會真愛新竹畢業&ecirc「宣道師」。Hit個時期有湯孟宗牧師、葉明翰牧師、蘇金謀牧師、王義雄牧師、郝文章牧師(衛理公會)等。

Hit-ch?n &ecirc宣道師實在有夠著磨,一兼兩三顧──牧會、神學院修學分、寫論文──論文m?是親像chit-m&aacute &ecirc工作論文(報告)呢,是學術&ecirc喔;通過了chiah kan-ta傳道師n?-ti??,著koh寫一遍教師論文。

「阮老父t?我10歲&ecirc時ch?n就過身,留9個囡仔h??阮老母,厝裡實在有夠s&agraven,初中畢業beh koh讀冊實在有困難,花蓮高農讀一學期就無法度持續。」曾牧師&ecirc阿公曾清江牧師bat t?花蓮港教會牧會,曾牧師等於是第4代&ecirc基督徒,平常時t?教會齊勻服事,身軀邊&aacute &ecirc長輩s?-to?感覺chit個囡仔不止可取,建議做牧師&ecirc阿公是m?是h??伊獻身去聖經書院接受造就,阿公嘛感覺妥當,就鼓勵乖孫就讀聖經書院。曾牧師見證講:「阿公&ecirc鼓勵成做我獻身&ecirc原因之一,當然上主要嘛是我家己有意向,感謝主h??我有份t? chit條榮光&ecirc路,翻頭回想起來,感謝恩典&ecirc主!憐憫&ecirc上帝牽老母&ecirc手,h??伊t?七少年八少年,雖b&oacuteng孤單,猶原k?阮9個囡仔chhi&acirc?大漢,實在感恩不盡。」講到chia,曾牧師充滿對偉大老母&ecirc m?甘kap敬意。

1953年曾牧師就讀聖經書院(第2屆,kap詹燦東牧師、陳暄谷牧師做伙做同學)。1956年畢業受派東部中會,曾牧師講:「Hit-ch?n交通實在有夠無方便,beh去台北赴會中途著歇一暝。」

T?東部中會牧會過&ecirc教會:東竹(其中2冬做兵)、太麻里、瑞穗(傳道師)、北濱(1970封牧)、池上,頭尾22冬;續接到t?西部保忠(壽中),公館、林仔邊(屏中),l&oacuteng總23冬,一生牧會45冬。2003年退休。退休了後&ecirc服事猶原無停睏──協助中路教會,日本大阪短宣,林仔邊教會,甚至到t?中國廣州(註)。

曾牧師花蓮玉里教會出身,親chi&acirc?內底獻身做傳道&ecirc有阿公曾清江牧師,妹婿楊培福牧師。曾牧師kap牧師娘許玉霞t?東部玉里,由高阿賢牧師紹介來結親,應該是青梅竹馬囉。T?廣州宣教期間,曾牧師娘因為身體無爽快,t?g來台灣soah過身;講著牧師娘,曾牧師目屎k&acircmleh:「阮牧師娘t?我牧會&ecirc生涯,實在做我上有力&ecirc幫助」,我嘛b?禁得嚨喉管t??起來。

&nbsp

註:潘慶章牧師&ecirc小弟t? hia經營工廠,有設一個「福音中心」,m?是kan-ta chho?伊家己工廠&ecirc員工聚會,也開放h??週邊台商kap員工&ecirc基督徒來赴聚會。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