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年th?ng天洗冷水   感冒m?敢來揚威

◎ 官不為

自細漢t?一直受「驚寒&ecirc體質」所困擾,不時感冒是「家常便飯」。11冬前(60歲)&ecirc秋天,雄雄下決心,想beh用「以毒攻毒」&ecirc方法來破除年久月深&ecirc症頭,就自當年秋天開始,決心「歸年th&agraveng天」洗冷水,連燒水嘛m?去摸。不過,用講&ecirc khah簡單,做起來chiah知影實在真困難,甚至半途幾若擺真想beh放棄。

勉強擋到冬天,有一日&ecirc暗時,氣溫下降到6.5度C,除非無愛命,啥人beh「食飽換枵」,願意去做即款戇代誌?總是,想講l&oacuteng已經擋2、3個月矣,若放棄,前所累積&ecirc成果k&aacutem m?是l&oacuteng白了去!?

當我行到浴間仔門口,歸身軀寒kah一直顫,連洗身軀&ecirc念頭都顫到強beh無去,khi? t?浴間門口m?知beh按怎,只好一再鼓勵家己、恥笑家己,甚至罵家己無路用,講會到做b?到。就按呢,連so&agrave 5擺t?浴間仔門內門外行出行入,最後chiah「心不甘情不願」威脅家己講:「m?敢洗t?甭出來!」就心肝頭搭搭leh,親像「大頭兵上戰場」仝款「拵辦死&ecirc」、「拍死無退」。入去浴間仔了後,我就一面洗一面「大細聲喝」來壯膽,舞歸半晡,前後大約十外分鐘,一出來,身軀一搭紅一搭青,有夠悽慘;終其尾,完成了60年來上嚴酷&ecirc自我挑戰。

隔日,我就將寒天穿&ecirc衛生衣、膨紗衫kap一寡外套,l&oacuteng總款款leh送去h??路邊&ecirc舊衫收集桶,因為想講既然冬天上寒&ecirc「低溫考驗」都通過矣,驚寒&ecirc心理嘛大大降低矣,所以寒天衫應該會使免穿矣。

逐年&ecirc冬天,「洗冷水」l&oacuteng是一個大考驗,為著按呢就想一招「一兼二顧」&ecirc辦法。因為平時我就有「練氣」&ecirc習慣,就利用洗身軀&ecirc時「n&aacute洗n&aacute灌氣」、「抗寒兼練功」,慣勢了後,寒天摸著冷水已經無koh有「起雞母皮」&ecirc情形,甚至無意中碰著燒水,soah顛倒會感覺怪怪。我koh發現,若beh m?驚寒,兩支手上好不時保持冰冰,h??毛管孔合起來,因為照「熱漲冷縮」&ecirc原理,「冷者縮,暖者鬆」,手&ecirc毛管孔若開開,遇著一陣涼就容易感冒;koh再依自然法則,外體冷,內體自然就會產生熱能來平衡,所以洗冷水了後,身軀顛倒會燒烙。

一般人l&oacuteng驚「冷」,其實「冷」是物理&ecirc,「寒」是心理&ecirc,咱所驚&ecirc是心理&ecirc「寒」,並m?是物理&ecirc「冷」。簡單講,就是要先克服心理障礙,下決心了後就緊去做,趁猶未siu?老,趁猶勇勇,「洗冷水」有好無b&aacutei。

「老身」逐日練氣洗冷水,精神好,免「食補」嘛免「藥補」,食蕃薯飯胃腸勇,免疫力自然就增強;特別是11年來m?-bat感冒,連家己都m?敢相信。「SARS」期間雖然小可會擔心,照「洗」嘛是無代誌,可見「寒」kap「感冒」並無直接&ecirc關係。

「過來人」&ecirc經驗談,應該有夠thang證明「洗冷水」真正是好處多多;俗語話講「食好鬥相報」,我t? chia將這好康&ecirc代誌the?h來kap大家分享,經濟又實惠,何樂不為。若無想beh做病院&ecirc「常客」,逐日過著健康快樂&ecirc日子,奉勸各位好朋友,趁ch&iacuten天氣熱熱開始訓練,到冬天寒冷&ecirc時,「頭殼皮pe? h?? &acircn」,k?洗落去t?是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