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新眼光】Kiáu精,生理虎

◎陳士彰

 以早有一位同事真愛跋kiáu,kiáu伴若teh相招,管th?i有閒無閒,穡頭放leh起跤t?行。平時若kap人開講,開喙合喙規下lóng是kiáu經,甚物十八豆仔、抾紅點、跋麻雀、四色牌等等,有條有段講kah喙角全波,聽了h??你叫是伊贏偌濟錢leh,siáng知是輸kah裼褲,連某囝也m?插(chhap)伊,上路尾嘛h?ng辭頭路。

雖罔kiáu跋kah變精,不二過,ch?ng到今,嘛m?-bat聽人講跋kiáu會好額,好親像俗語leh講「十跋九輸」。跋輸t?輸原在,贏kiáu ê時m?若愛吐出來請kiáu跤,順soà人爽身體勇,koh去花天酒地開了了。所以,無論跋贏跋輸,總講一句lóng是輸,按呢欲那會好額?
我有一個家長,尪仔某長年是我ê好朋友,3個囡仔lóng h??我教。以早t?菜市仔口,開一間10箍銀ê生理店,意思就是逐項物件lóng賣10箍。有時陣家己貪俗,嘛lóng會去伊ê店k?交關,順soà做家庭訪問。逐擺若t?店kap伊開講,看人客出出入入,生理好kah舞袂赴,尪仔某2個人喙笑kah離sai-sai,連我欲愛ê物件,嘛lóng m? k?我算錢。
起先掠準伊m?收錢,是欲k?老師烏紗(o?-se,賄賂)。後來,我k?講:「10箍銀to leh歹趁啊,koh m?算錢,以後to無愛來。」伊反轉哈哈大笑:「老師你是leh煩惱啥?你豈m?-bat聽人講『生理虎、生理虎』,生理人那(ná)虎,我比街仔彼間精品店ê頭家趁khah濟哩!」
漸漸chiah知影,chit位家長趁錢ê撇步。伊一台發財仔車thuh規台灣,四界去工廠揣有瑕疵ê物件,或是品管無通過ê產品;不二過,lóng猶新新足好用ê。伊m?是按件k?人割貨,是按規布袋頭家喝價數。算起來,一件ê本錢免kah 1箍銀。伊k?我講:「精品店ê頭家,物件貴som-som,賣一項趁無5成,koh無人欲去k?買;我賣10箍銀,俗kah那啥,總是趁9成外,人客koh搶欲買。」莫怪in尪仔某笑嗨嗨。
人想欲好額,m?是b?i代誌,總是愛用正當方式,koh愛有變竅。若是用無正當ê手段,親像用跋kiáu想欲來好額,koh h??你跋kah變精,嘛是無採工。
聖經舊約記載以撒ê囝雅各,用奸巧ê步數,瞞騙老爸與兄哥以掃,來得著大囝ê名分(創世記27章1~29節)。結局著愛孤身一人逃離故鄉,投倚阿舅拉班,閃避兄哥以掃ê報復。
咱若斟酌探討雅各ê一生,伊一擺利用瞞騙,反轉嘛h??人騙去;m?? 若親阿舅拉班k?騙婚姻(創世記29章15~30節),連囝兒嘛k?騙生死(創世記37章1~36節)。
不二過,t?雅各ê故事內底,有一暫(ch?m)h?? 我感覺put-liha趣味,就是描寫伊按怎變竅,h??家己變成發達好額(創世記30章25~43節)。聖經記載伊孤身一人離開故鄉,不二過,當伊欲倒轉去ê時,已經是非常好額ê人(創世記30章43節)。
無論kiáu精抑是生理虎,目的lóng是為著錢財。對信仰ê角度來看,基督徒想欲趁大錢,並m?是干單倚靠家己ê變竅,tio?h親像聖經所講ê:「你tio?h專心oá靠耶和華,m?-thang倚靠你家己ê gâu。T?你一切所行ê事lóng tio?h認伊,伊beh指點你ê路。」(箴言3章5~6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