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蜢弄雞公

◎ 顏信星

文化是一種&ecirc生命,所以當兩個族群&ecirc文化t?歷史&ecirc時空中交會&ecirc時,自然會互相吸引、互相影響。若是t?一塊土地頂高久長做伙徛起,伊就koh khah有機會結合成作一種新&ecirc文化、新&ecirc生命。台灣民謠中&ecirc〈草蜢仔弄雞公〉,真有可能就是按呢孵出來&ecirc漢化原住民民謠。

〈草蜢仔弄雞公〉這首歌,是用男女相褒&ecirc方式唱出來&ecirc,台灣民謠中有幾?首是這種歌,親像〈桃花過渡〉〈病子歌〉〈牛犁歌〉。相褒來吟歌詩,是台灣民間文化真特別、嘛真有味&ecirc一環,上典型&ecirc是山歌、採茶歌,它用男女相褒、一問一答來對唱,h??唱&ecirc人一份趣味,一份鄉情。黃勁連先生t?伊編著&ecirc《台灣褒歌》彼本冊&ecirc「序」裡面甚至按呢講,「褒歌」是台灣&ecirc「國風」,可見用褒歌來唸歌詩,是台灣民間文化彼欉大樹頭開出來一蕊不止仔?&ecirc花蕊。

〈草蜢仔弄雞公〉這首民謠&ecirc旋律,有真重&ecirc原住民風格,歌詞是用一老一少、男女對話來寫&ecirc,話中「詼諧」(khoe-h&acirci)式&ecirc幽默,kap〈桃花過渡〉通講是雙生仔囝。除了族群&ecirc心性、民情以外,對我來看,伊淡薄仔帶有「大事bo?使講,政治bo?插得」&ecirc無奈殖民地生活所延伸出來&ecirc吐氣文化。當然,含血&ecirc歷史踏過無辜&ecirc土地,的確會t?人&ecirc心靈刻落oh得抹平&ecirc傷痕;總是一個族群若是活了有自信,劣質&ecirc文化內涵自然會漸漸褪色,優質&ecirc文化生命力自然會步步提升。期待,深深teh期待,台灣人是一個愈活愈有自信&ecirc族群。

用這款&ecirc自信來唱〈草蜢仔弄雞公〉,無論你是khi? t?老&ecirc彼旁(p&ecircng),抑是少年&ecirc此旁,你攏會唱kah真爽快,真有味。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