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報選錄

◎吳仁瑟

&nbspT&acirci-o&acircn H&uacute-si&acirc? K&agraveu-h?e-p&ograve 1885

第 5 張

光緒11年10月

&nbsp

大會&ecirc紀錄

吳意講:──

我舊年去唐山看見幾若所在。Bat住在泉州過禮拜,有看見幾若項thang學。我代先有chiap-tio?h李牧師所設&ecirc早禮拜,無親像唐山&ecirc款。傳道理&ecirc人聚集百姓祈禱,後來逐人the?h一本聖冊,看若有人無the?h就the?h h??伊,若m?,就勸伊b&oacuteng看;後來就教示in一點&aacute-s?半點久。所以我得著教示;倒轉來山裡,就叫兄弟聚集親像hia &ecirc款式;in攏歡喜逐禮拜得著利益。也著有法度thang知兄弟什麼人無來禮拜。傳道理&ecirc人著bat兄弟&ecirc名來去,知什麼人無來,thang對長老講。前年我t?阿猴,彼所在教會&ecirc兄弟有人來買菜寄人&ecirc厝,才來禮拜。我聽見就去尋in,h?? in見笑來認罪。

胡古講:──

這個6月t?木柵&ecirc長老執事參詳每禮拜日早起&ecirc 9點tio?h代先做早禮拜,來讀聖冊。逐教會&ecirc當職&ecirc著t&agraveu相幫;傳道理&ecirc人家己無法tit。In也是教會&ecirc差用,m?是因為著錢,著歡喜來相幫。T? hia bat白話字&ecirc人khah少帶聖冊,也m?聽傳道理&ecirc人&ecirc苦勸。巴牧師去木柵將beh入教&ecirc名字記在si&agraveu簿,託重我逐禮拜kap in聚集。總是無什麼進步,有&ecirc推辭,有&ecirc顧厝,有&ecirc無來,n&aacute久n&aacute稀微;到牧師來問in,in無什麼話thang應。是一人無法tit。

&Ocircng Hi&acircn講:──

安息日兄弟得著利益是khah難tit,因為in無帶聖冊來,若親像看無要緊。傳道理&ecirc有新舊約是無夠額用;逐所在&ecirc教會著備辦便便thang h??人買。

吳雞母講:──

買新舊約到齊備是好;猶k&uacute有&ecirc m?-bat字。Tek-khak著備辦大張&ecirc白話字母,tah t?拜堂裡h??眾人學。

劉茂清講:──

講道理以外,安息日i&aacuteu著讀幾若樣&ecirc冊利益人;看是beh禮拜li&aacuteu讀,&aacute-s?未禮拜先讀,逐禮拜照次序讀淡薄,h??人khah知道理,khah m?-&agravei l&agraveng禮拜,因為減一禮拜無去,就減聽一ch?m &ecirc冊。若禮拜日頂、下晡二p&aacutei,kan-ta tiah兩位&ecirc聖冊做題目來講,這是聽道理khah久&ecirc人才會曉得聽,若是有t&uacute-&aacute來聽&ecirc人,就無什麼會明所講&ecirc。若是beh讀天路歷程、真福問答,kap ch?-ch?別樣&ecirc外冊,就人快明也歡喜聽,也khah欣慕讀冊。論姊妹也著有bat白話字&ecirc婦人l&acircng kap in讀,&aacute-s?讀分in聽,也是不止有利益,因為有時少年&ecirc姊妹t?禮拜堂,若beh問伊道理,伊也無什麼敢講,&aacuten-ni就m?知伊聽li&aacuteu會曉得&aacute-b?,若有姊妹會讀冊分in聽,也是真好。兄弟永teh講,作生理&ecirc人&agravei犯著安息日;親像7月13,14,15,12月27,28,29;以外猶k&uacute有別個節日,若t&uacute著此號&ecirc節日是安息日,真oh-tit放拺,因為一年所盼望幾p&aacutei &ecirc節日khah好賺,koh有時欠人&ecirc錢,也是盼望此日所賺thang還人。也有兄弟辯駁講:「若安息日勿thang賣物,怎樣thang賣葯?」因為開藥店m?-n?咱,咱若勿得賣伊,伊就會過別間店去thiah,是安息日無賣葯也會做tit。(頁30,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