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也要演下去

&nbsp◎簡銘興

晨星劇團團長簡銘興與您分享,在無數次上下舞台中所體驗的信仰與人生道理。

有一回在新戲中,我飾演一名能歌擅舞的演員,彩排時必須從舞台上的階梯載歌載舞出場。當音樂Q點響起,我背對著觀眾席像個神秘人物般的出場,炫麗的燈光打在我身上,想像得到晚上觀眾看到我時,應該會驚呼連連吧!但是就在我轉身一腳踏上木板釘的台階時,突然踩斷了那木板,幾乎整個人都跌了進去,一陣刺痛感從踩進去的腳傳導到全身,我知道我受傷了,彩排工作立刻停止,斷裂的木板在我腿上刮出好幾道傷口,工作人員趕緊拿來衛生紙與醫藥箱幫我止血。那傷口看起來很嚴重,有人提議要送到醫院去包紮,但是眼看著開演時間逼近,如果我去了醫院,縱使腿傷處理好了,也可能會延誤開演時間;縱使上場演出了,腿上包了紗布與繃帶,還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演下去。

想到觀眾,我選擇忍痛在劇場裡簡單包紮,意外發生大約10分鐘後,彩排繼續進行,晚上正式演出前稍用遮暇膏讓傷口不會太明顯。演出中傷口仍隱隱作痛,但我必須強忍著痛楚,讓觀眾看不出來我剛才受了傷。

其實劇場可算是危險度極高的工作場域。有一回隨劇團到某公立演藝廳演出時,右舞台地板因為施工不良而積滿了水,水窪四周圍卻全是高壓電線與燈光音響線材,倘若當時有一條電線漏了電,那一晚劇團應該會躍上社會新聞,標題:「政府場地不安全,劇團演員遭電擊。」

話說就在去年最後一場公演的尾聲,我與飾演妻子的演員正深情流露地在舞台上擁抱,舞台頂端的燈桿突然從天而降,女演員嚇得直發抖,就當炙熱發燙帶有極高電流的燈具快要打到我們的頭時,幸好工作人員及時關掉,舞台上的我們繼續把戲接續下去演。那一夜觀眾們的掌聲與肯定比任何一場演出都還要高,因為在那當下我們發揮了日常訓練的穩定度與面對危機時的冷靜。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5章10節)演員在排練過程中流淚受傷在所難免,縱使受苦受累都是為了要贏得觀眾的掌聲而努力。

我曾思考過一件事,當神在選召門徒時,能吃苦的條件值可能是大於人原有的專長能力值,甚至是屬靈恩賜;在人生舞台上,我們在世人面前都成了一台戲,耶穌是唯一的編劇與導演,更是最忠實與最好的觀眾,祂親自參與在每個人生的階段,一切都在祂的掌握當中,縱使遭遇患難逼迫、受苦流淚與不被諒解的情況在所難免,但是都將之當成是為了贏得主耶穌所賜的榮耀冠冕而受,無論是做任何事情,總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的付出最大努力,都當成是為了主而做,放膽的在人生舞台上喜樂釋放的演出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