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228──我看《傷痕二二八》

&nbsp◎郭燕霖

由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公共電視合作籌劃攝製的《傷痕二二八》,是一部描述1945年日本戰敗到1947年4月4日,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旋即遭受中華民國政府殖民統治所引發的歷史悲劇紀錄片。

目前台灣人對於228事件的態度,約略可細分成以下幾種;1.完全不解:這大概是目前國中、小學生對228的理解層次,在他們的觀念中228是個帶點悲情的節日,但悲情所謂何來,鮮少有學生會主動去探索背後原因。2.一知半解:這大概是目前高中以上到60歲民眾的認知,在中學課堂中關於台灣的歷史有上到228,所以對228事件似懂非懂;中壯成年人求學過程有關228的教育雖少,但父執輩一講到228,總會以「囝仔人有耳無嘴」、「m?-thang講政治」一語帶過,對228的印象停留在族群衝突的片面思考。3.充分了解:這大概是受難家屬或是專精228公義運動的學者居多,但是此類人並不多見。

站在受難家屬的角度而言,每逢228到來,內心創傷隱隱滲出鮮血,雖然政府近年來有做些補償性措施,但多年來的後228現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發酵,以致台灣人性格被扭曲,加上受難家屬大多年華老去,頗有樹枝孤鳥寂寞之感,雖然有些歷史學者勇於跳出來詮釋228事件,但也有少數不肖學者利用228事件分裂台灣主體意識,模糊元凶的法律和道德責任之追究。

1947大屠殺

──台日武士道精神對抗中國文化

《傷痕二二八》的導演是鄭文堂,這部紀錄片的敘述方法是採用順序法,引導觀眾慢慢體會228事件爆發前的氣氛,所以片頭由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榮燦的木刻版畫〈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揭開序曲,接著收音機那頭傳來日本天皇玉音放送,也是基督徒的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聞聲振奮不已,因為台灣人出頭天的日子到了。但之後的局勢發展,卻令林茂生眉頭深鎖,當兒子林宗義問道台灣未來光景如何,林茂生淡淡回答:「若有若無。」

似乎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但台灣人民的感受卻是「劫收」,軍人軍紀敗壞、年輕人失業、物價飆漲、官民語言隔閡,歡迎祖國的喜悅逐漸變成幻影,取而代之的是對中華民國政府不滿和不安。1946年林茂生創辦《民報》,數次針砭陳儀施政,並對於祖國官員對台灣人充滿奴化思想之不滿表達在《民報》上,豈料忠言逆耳,被上級「點油做記號」,228的陰影逐步向林茂生招手,但林茂生卻以受過的日本教育和武士道精神在和中國文化對抗,渾然不知危險&hellip&hellip。

1947年緝煙員傅學通在台北市太平町點燃導火線,無辜民眾陳文溪是第一位受難者,腥風血雨的大屠殺,彷彿和64年後茉莉花革命一樣,利比亞強人格達費頑強抵抗,陳儀、柯遠芬、羅迪光、彭孟緝、蔣介石等屠夫開始玩起布袋戲偶黑白郎君的戲碼,黑白郎君有詩云:「黑金社會揚武宗,白色恐怖剎英雄,郎本無情絕義理,君臨天下見真龍。」228屠夫師法黑白郎君,玩弄民意,敷衍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別人&ecirc失敗就是我&ecirc快樂」。台灣諸多英靈在農曆年春節後,百花盛開的3月,落英繽紛,血濺蓬萊仙島。

北部的鎮壓,行政長官公署多採取個別約談或祕密處決;至於中南部,有鑒於民風強悍,則採取在醒目地點公開槍殺,以收殺雞儆猴之效。3月8日,21師登陸基隆,行政長官公署開始進行武力解放台灣,陳儀更加有恃無恐,靠著子彈,什麼審判、司法程序一切都是「外省人食麵(與台語『免』諧音)」,依法行政攏總免,陳儀的武力鎮壓可比擬日本在台第5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的原住民三光政策(殺光、搶光、燒光),血洗台灣。王添?、林茂生、王育霖、張七郎、李瑞漢,不管你是省參議員還是教授、醫生、律師、校長,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傷痕二二八》所出現的受難主角,雖然以現在的司法角度觀之都無罪,但在槍桿子政權的中國統治者眼中才不管三七二十一,1947大屠殺染紅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

從耶穌受難日

到228公義和平紀念日

這部紀錄片,片尾以228紀念碑和純潔無瑕的百合花畫上句點,畫面中所呈現的台北市228紀念館內部如今也不復見,買辦政權在2010年誆言整修內部,企圖以蔣介石屠殺者的角度來取代原本受難者為主的228史觀,這部在2005年拍好的片子,見證了1947年的228事件,卻也無意中窺視了2011年中國國民黨的史觀。

耶穌在受難前,知道12門徒中的猶大即將出賣他,但他依然選擇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但,耶穌有罪嗎?本丟彼拉多知道耶穌是無辜的嗎?耶穌知道猶大出賣他,為何不對他動怒?出賣耶穌的猶大,為何選擇自殺身亡?

同樣的問題,228英靈在受難前,知道半山的連震東出賣番薯仔囝嗎?屠殺228英靈的陳儀,為何最後死於蔣介石之手呢?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埃及在茉莉花革命推翻總統穆巴拉克,台灣人何時出埃及地呢?

傷痕228,希望永不復見,而是在寶島台灣結出公義與和平的果實,這是筆者最大的希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