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惠敏

◎鄭惠敏&nbsp

那時候,妳去應徵內衣加工廠的工作,老闆娘問妳,會不會踩裁縫車?對於一個務農家庭的長女來說,哪有機會去摸這麼細工的東西,但一想到4個孩子,妳不得不說了謊話,老闆娘指著牆邊的一台裁縫車,要妳試車直線看看,生平第一次坐上裁縫車,腳一踩,手也不知道要跟著移動,緊抓著布,在驚呼聲中,連人帶車就這樣一路往前衝去。

就這樣,妳快速的學會了用裁縫車,不是為了替自己縫剪新衣服,而是為了現實的生計,硬著頭皮,克服恐懼,雙手配合著高速運作的工業裁縫車,縫出搬家後的新人生。妳說,為了我們4個孩子,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讓妳隨著那塊布,沒有退路的向前衝。為了讓我們有比較好的成長環境,妳要求爸爸搬離那鎮日喝酒後爭吵的上一代,以免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情緒受影響。雖然,這個決定讓親戚紛紛數落身為媳婦的妳不孝,但是,妳寧願面對指責也不願符合世俗的期許,更不願讓吵吵鬧鬧的對罵充斥了我們的童年。妳說,不是妳選擇勇敢面對,是沒有其他選項可以選擇。
我喜歡聽妳敘述這段學會使用裁縫車的過程,那時候的妳,裁縫車踩的慢,有時車歪了,還要拆掉重新車縫。拆比車縫花的時間還多,按件計酬的工資不可能有半點同情跟討價還價的餘地。一邊照顧孩子一邊工作的生活,實在不容易,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4個孩子學會了快速長大,跳過叛逆的青春期,學會了洗米煮飯餵飽自己,學會了互相照顧,學會了不敢讓妳跟爸爸擔心,轉過身,眼淚跟委屈總是快速的抹去。
印象中的媽媽,是勇敢而且強悍的。那天,看妳抱著小孫女,輕柔地唱著搖嬰仔歌的溫柔神情,我問妳,當我還是小寶寶的時候,妳也曾經這樣溫柔的哄我入睡嗎?妳說,那時候,為人父母的喜悅很快的就被生活壓力覆蓋過,妳是到了照顧小孫女的時候,才重溫當媽媽的喜悅。
那天,看妳踩著多年前買的簡易型裁縫車,幫小孫女修改衣服,戴著老花眼鏡,雙手平順的推著布,這次,不是為了討生活,是因為妳心甘情願這麼做,就像妳多年前為了我們4個孩子一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