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給你聽的歌

&nbsp◎艾勒芬

小時候在學會播放黑膠唱盤後,阿爸總會讓我操作他心愛的進口四聲道,依稀記得常播的是洪一峰老師與文夏老師的唱盤。阿爸有空時會跟我介紹這首歌在唱些什麼,哪個唱盤市面沒在賣,原來阿爸當年也跟現在年輕人一樣,經歷追逐與收藏,也曾經是那個年代天王的死忠粉絲。

〈媽媽請妳也保重〉是爸爸常常口頭哼唱的歌曲,或許源於他年少時即外出打拚,唱來特別令人感動。阿爸說,他當兵時這首歌是禁唱的,但卻是全連都會唱的歌曲,只要一唱全連哭成一團,禁唱的原因是這首歌會讓人想起故鄉的媽媽。長官說:「軍人只能報效國家、為了國家死,不能想媽媽。」想來是多荒唐、沒人性的理由。

從小沒離開過家,沒跟阿母分開過,在我國中畢業後,獨自一人到南台灣唸書,住校的第一晚,輾轉難眠,居然和上舖不熟的室友哼起這首不屬於我們年代的歌曲,邊唱邊流淚,卻也邊哭邊笑。

去年母親節,聖歌隊弟兄獻唱〈媽媽請妳也保重〉,歌聲令人回味與動容。不知是刻意挑過還是無意中成行,一眼望去才發現隊友的媽媽均已過往,歌聲中似乎在跟天上的媽媽訴說,我是真勇健的、我是真打拚的,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堂相見。

〈媽媽請妳也保重〉從小聽到大,從孩童唱到中年,即便唱的人不同、聽的場域不同、傳唱年代不同,對媽媽的思念卻不會因時空流轉而有所改變的。如今阿母也年邁,每月會特地回家嚐嚐有媽媽的味道,專屬阿母的家常料理,真正的目的是看看兩位老人家,聽阿爸阿母相互抱怨、聽他們訴說近況,讓阿爸阿母知道我依舊勇健打拚,同享那時日越來越少幸福。

在母親節,媽媽尚健在的,煮一餐慰勞媽媽的辛勞也是應該;離家在外的打通電話問候媽媽也是必須;媽媽離世的,就唱個歌告訴媽媽,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堂相見。告訴自己,我是真勇健的、我是真打拚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