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懂愛

◎陳治旭

&nbsp記得有一次在母親的梳妝台內找到我送給母親的第一張母親節卡片,那是印象中唯一送給母親的卡片,是國小一年級的時候級任老師帶領我們一起手繪的卡片,她卻收藏了20多年,想到這裡是何等地感慨。

母親兒時便失學,靠著自學彌補些許遺憾。她有著傳統東方婦女的堅毅,除了照顧家庭還有守著一間雜貨店。兒時與小弟都會尿床,常給她帶來麻煩,她卻無悔地刷洗我們的穢物,而我尿床的問題甚至到國中之後才結束,現在想起來對母親真的感到抱歉。國中畢業從馬祖赴台參加聯招,她陪伴我到台北,人生地不熟,連下公車都不知道原來上車要一段票,下車也要一段票,她卻陪著我參加人生第一次聯考,至今還依稀記得她在公車上投下硬幣的背影。
15歲來台就學時,台灣與馬祖之間還沒有每天數班飛機與兩天一班的輪船,只能搭乘海軍的交通船往返。馬祖家中電話不能打長途,只能去電信局大門外的電話亭打。有一次母親打電話給我,由於心疼我一人在台灣,那次與我交談完掛上電話後,竟然因不捨而流淚,這是父親後來跟我說的。母親雖然不知道如何表達「我愛你」或「以你為榮」的話,卻常常烹煮美食讓我大快朵頤一番,至今還會收到她與父親寄的魚丸、地瓜餃、滷豬腳、油飯、海產等。
母親因媒妁之言嫁給父親,持守婚姻近40年。父親不善交際,中年經歷地方產業的巨變,為了生計曾擔任碼頭工。爾後,靠著上帝的恩典在政府擔任技工。
近年來父親患糖尿病,均由母親照顧。母親不懂得那些學者專家對於維持家庭婚姻的研究理論,但是我知道她用愛來維繫這個家,這份愛不是現世所鼓吹的愛,卻是聖經中恆久、忍耐、無私的愛。
她用這份愛,幾乎每日刷洗我兒時尿床後的穢物、陪伴我度過無知的年少時光、照顧生病的父親,而我無以回報,只能在有限的人生以上帝的愛回報她,並帶領她認識上帝。
在這個母親節的日子,願上帝大大賜福她,我的母親曹秀芳女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