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傳道飛魚故鄉

&nbsp◎張德謙

飛魚之故鄉

蘭嶼Syapen Lamolan

董森永牧師的宣教故事

&nbsp出版/台灣教會公報社

作者/董森永

適合對象/想認識蘭嶼、對宣教有熱情的人

這是一本傳道史記,可以稱為蘭嶼的宣教故事、傳道印記的篇章,記載董牧師傳道經歷的傳記。本書中記錄基督的福音不但拯救全人類,也是拯救飛魚之故鄉的族人、飛魚、植物與美麗的生態環境。宣教史記的內容非常的多,幾乎把島嶼長達60年的傳道活動、宣教師來往狀況與服事成果,以及部落的人物和景物描寫得非常詳細又精采。從黑白相片的映像,倒流時空看到過去的歷史人物與宣教路程之面貌。

台灣以外的海島,唯有蘭嶼是原住民達悟族人居住的島嶼,他們擁有自己的語言、飲食文化與傳統地下房屋,最有優勢條件成立民族自治議會。達悟族人口雖然僅僅3000之多,基督福音傳入蘭嶼,早有基督教會的成立,但當時並沒有傳道人。上主顧念島嶼信徒的靈命,派遣加拿大魏克琳(Wakelin)宣教師,默默耕耘撒福音種子給達悟族人。

早期島上除了在地囑託宣道師投入宣教工作外,還有受派到蘭嶼島的宣教師或支援傳道的台灣人牧師,如駱先春牧師、顏明福牧師、楊富男宣道師等約有17名。許多在當地發生的傳奇宣教故事,都收錄在本書中,值得後人閱讀。

蘭嶼究竟是怎樣天邊的世界?70年前知道的人稀少。美麗的Orchid Island蘭嶼,過去長滿蝴蝶蘭花,比台灣更多樣生物種類之地。還有島嶼上,世界唯一的傳統地下屋也是建築的奇蹟。可惜後來錯誤的社區營造政策,毀了獨一無二的地下屋,現在僅存野銀與朗島部落還有地下屋。更惡劣的是,政府把蘭嶼當做核廢掩埋場!教會理應盡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維持島嶼的清境與完整。

鼓勵大家閱讀《飛魚之故鄉》,從達悟族的語言、血統、生活習慣、祖先發源地與祖先遷移行跡,去了解他們的祖先與台灣漢人民族沒有一點關係。從而在書中,了解過去不論基督教宣教師或天主教神父的傳道事工,對於蘭嶼的文化語言保存與人才培育,都有不可忽視的貢獻。

天天散步禱告

&nbsp出版/橄欖

作者/珍娜.賀姆.麥海妮

譯者/柯美玲

適合對象/想鍛鍊禱告的人

散步禱告,是一種快樂親近神的方式,不僅能鍛鍊身體與靈命的肌肉,也能使你真實加入代禱行列。

本書包含50篇禱告沉思錄,每篇以一段較長的經文作為開始,稱之為每日散步禱告。另外的散步禱告焦點,無論散步與否,都可用來當作默想的重點,以展開你的禱告時段。內文包含對經文的教導、與主題相關的文章,以及有助於了解神如何在人身上動工的個人故事。每篇沉思錄之後還有兩小段文章:禱告啟動器會幫助你針對剛剛所讀的文章禱告;健康小叮嚀則是關於散步的訓練祕訣。

榻榻米上的晚禱

為什麼哭泣是幸福,

如何由不安中得到平安

&nbsp出版/天下雜誌

作者/曾野綾子

譯者/王文萱

適合對象/想活出聖經真理的人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amphellip&amphellip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在我幼時,總覺得比起大張旗鼓行事,深藏不露的行事風格,更是優美。我的這種美學意識,強烈支配了我所有的生活&amphellip&amphellip然而世界上大多的狀況,與聖經的這種美學相反&amphellip&amphellip。」

本文作者為天主教作家,曾出版多與聖經相關的著作。本書中,她結合了生活經驗與想法,娓娓道來聖經中對她影響至深的話語。舉凡個人生活美學、生活態度、對他人應抱持的敬重、教育孩子的方式等,提出她個人對聖經的解讀,以及聖經教誨的無限詮釋可能。

聖靈在呢喃

在新約裡禱告

&nbsp

出版/校園

作者、繪圖/楊克勤、瑪瑟妮

譯者、朗讀/王凡、林秀梅

適合對象/想以詩、畫與神心心相印的人

&nbsp

&nbsp

&nbsp

&nbsp

「天地的主,我們感謝?,即便向著嬰兒?也顯明?自己。我們禱求,我們的智慧和學識不至禁錮&amphellip&amphellip當我們的心像滔天怒浪般狂亂不定,當我們在罪愆和試探中困頓掙扎,許我們基督裡的安息與力量,當我們對仇敵懷著怨忿苦毒,許我們在基督裡心靈都平安的確據&amphellip&amphellip。」
32篇中英對照祈禱詩、41幅靈修圖畫、2片禱詞朗誦CD;作者以詮釋學和創意美學視角撰寫新約禱文,搭配對應的藝術創作,帶領讀者在靈修默想中追求真理的源頭,以禱告與聖靈共舞。

寶貝妳的婚姻

妻子的貼心靈修書

&nbsp出版/宇宙光

作者/裘安娜‧布洛斯等合著

譯者/穆卓芸

適合讀者/為人妻子

夫妻該對婚姻付出多少?婚姻在我的眼中是禮物嗎?婚姻有時浪漫,有時沒那麼浪漫,經常充滿挑戰,總是高低起伏。因此做妻子的時常需要小小的啟發、小小的慰藉與鼓勵。

本書邀請多位擔任作家或編輯的妻子、母親,分享300多篇靈修小品,幫助為人妻的讀者常思想上帝的愛,並在每日的夫妻相處中,牢記自己在「合一」關係中的重要性,以及身為妻子的福分。同時,書中也提出實際的建議,幫助讀者了解自己的情緒,使婚姻更堅固、健康與完整。

絕口不提的真心話

探索青春少女成長的秘密花園
出版/中主
作者/美樂蒂‧卡森
譯者/王琪
適合讀者/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父母
&nbsp
「有時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會覺得世上99%的女人都長得比我漂亮、比我瘦,比我快樂,或三者兼具。&amphellip&amphellip或許我們可以一起做,可是請不要馬上就聯想到最糟的狀況,然後按緊急求救紐。請給我機會讓我自己先想想辦法。」
當了媽媽之後,總會忘記青少女心事,本書 從青少女角度對媽媽訴說自己的心情,真實呈現女孩們心中的看法與掙扎,幫助父母進入女兒心靈深處對自我認同、異性關係、同性情誼所引發的恐懼,建立更深厚的親子關係。

親愛的公主

&nbsp

出版/格子外面

作者/張蒙恩

適合讀者/憧憬愛情婚姻的女孩們

幸福,從相信自己是公主開始。公主吸引王子,公廁吸引蒼蠅,先珍惜自己、才能判斷來到妳面前的,究竟是情場高手、鹹豬手,還是能帶來幸福的「牽手」。遇到什麼情況該毅然分手、分手會經歷哪些情緒轉折期,該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遇到危險情人?

&nbsp

作者張蒙恩為美國太平洋國際神學院神學博士,曾著有《其實,你也是超人!》一書,本次以年輕爸爸的口吻,寫給女兒以及所有女孩們「戀愛教戰守則」。筆調輕鬆易懂、搭配可愛插圖及各種色字強調,適合青少年。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