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

&nbsp◎范泉山

那天地震之後,引起了「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我一步踉蹌,撞到了盤古。我上前招呼:「盤古老先生,這下你可忙了,你開天闢地的作品竟然東倒西歪了。」老先生皺緊眉頭:「都怪我年輕讀建築系時,分心偷看女媧,課沒修好,天地的根基才這麼不穩。」

我倒是稀奇:「啊,你與女媧上頭還有教授呀?不是一直傳說是你造天地、她造人嗎?」他哈哈大笑:「傻小子,那是皇帝為了讓你們甘心被管,胡謅出來的。不這麼誆你們,你們會聽命於自稱為天子的他?」聽他這麼一講,我更稀奇了:「那你們是誰創造的?」他回答:「上帝,連你們也是祂創造的。」我問:「上帝為什麼創造?」他答:「上帝因為愛才創世,創造本身就是愛。」我蹙了一下眉頭,盤古看出我的狐疑,就接著說:「上帝不會無聊到想蓄奴、養寵物。」我回答:「難怪我在聖經上看過『上帝是愛』。」

他又說:「對,愛是上帝的本質,而不是創造之後,祂才學習什麼是愛。」我問:「那這地震又是怎麼回事?」他說:「只是善之一出,惡即隨焉,因為愛只有在缺陷中才能呈現,這讓罪有了空間。」我點頭:「有道理,人如果完全了就不需要愛了。」他接著說:「父仍然本著愛來收拾這缺陷,乃有子的受苦、犧牲。」我說:「難怪禱告中總要感謝主耶穌為我們贖罪。」他意猶未盡:「但是子的道成肉身絕對不只是為了贖罪祭,否則此祭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了,一切終將歸零──父歸父仍是神,子歸道是神,人充滿聖靈似神,一切歸回太初,那創造何苦來哉?」我問:「那不然是為了什麼?」他答:「子的道成肉身仍然是因為愛,愛存在於被愛者的需要之前──在創造之前的上帝就已是愛。愛絕對不是因為被需要以後才存在,所以當需要被滿足以後,愛仍會永續存在;也就是完成贖罪祭之後,道成肉身的愛仍會一直存在。」

我終於知道耶穌為什麼存在、我又為什麼存在了,但是我又問:「上帝創造的原因是愛,那祂創造的目的是什麼?」他說:「上帝對這個世界有祂的目的,但是你卻不能把你需要的美好當成世界的目的。」顯然盤古一眼就看出我在懷疑上帝為何不一次把世界創好,他接著說:「將你的需要設想上帝的必然性是嚴重的錯誤,因為自由的上帝不是應你的需要而創世的。」他追問:「想想看,神是否必然要創世?神既然創世了,是否必然要賦予世界一個目的?神若給定世界一個目的,祂是否就此在寶座上打瞌睡?祂是一位懶惰的上帝?行動的上帝?無情的上帝?還是慈愛的上帝?」

我正想思索下去時,他又阻止了我:「上帝不能單獨以『祂』被討論,必須以『我的上帝』、『我們的上帝』來被討論,要在我們的共同信仰上討論上帝。如果被討論的那個上帝不是『我的上帝』,那被討論的將會是魔鬼。因為當上帝被當成客體來討論時,『祂』就成了『它』,成了偶像。如果再偏激地討論下去,『它』更成了『牠』,將變成了魔鬼。這種上帝是會死的上帝,因為神可神,不是神。」

哇!這場地震讓我見識到盤古老先生比我還基督徒,知道他忙,我就沒再打擾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