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漾眷戀

&nbsp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們特展

◎Ben

莫迪里亞尼小檔案:

(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1884~1920),

義大利猶太裔,擅長油畫、素描與雕刻。受19世紀末新印象派影響,以及同時期的非洲藝術、立體主義等藝術流派刺激,創作出優美弧形為特色的人物肖像畫,是表現主義畫派的代表藝術家之一。高雄美術館自4月10日起至7月31日展出「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特展,展品除了莫氏作品外,也包括其同儕莫依斯.奇斯林(Moise Kisling)與馬克斯.雅各(Max Jacob)等人之重要作品及相關文獻資料。

2011年在黏住太陽光的高雄,市立美術館籌備兩年後,舉辦一場格外吸引人「藝‧漾‧眷‧戀」特展。這位主角便是莫迪里亞尼(Modigliani)。他傳奇又短暫的藝術生涯,散發出令人窒息,盪漾出會電人的電波,不但使你視線無法擺脫眷念的魔力,也讓你離去多時,還依戀地把心和畫同掛在展示牆上。

  躍然畫布的簡單線條

「我要的是短暫卻完整的生命!」這是莫迪里亞尼銘刻在心版上的信念,不讓阿瑪迪斯‧莫札特專美的一生寫照。他是20世紀初義大利籍新潮藝術家,是巴黎「癲狂年代」數一數二的好動兒。在巴黎的那段時間裡,他結識同屬當代藝術大師,如莫伊斯‧奇斯林、畢卡索、馬克斯‧雅各等人。這些朋友和他互動的信件和畫作,在這次展覽中也充分見證出莫迪里亞尼迷人的獨特風格,雖然他在世間作客時的畫作寥寥可數。

根據傳記文獻記載,莫迪里亞尼的畫風受到19世紀末期的新印象派影響很深,佐以同時期的非洲土著雕塑造型、立體派主義等等藝術潮流派視覺刺激,發展出根植在素描基底繪畫技巧,將一般畫家在寫實人像時,需要繪出的許多錯綜複雜的線條來凸顯主體,昇華到簡化、優美弧形的線條,只消幾筆便將人物特色淋漓盡致表現出來的肖像畫。

簡單、帶著光線動感的顫動線條,凝聚了莫迪里亞尼天生空間構圖才華,和勤練斑痕畫派而來的技法。這些獨領畫壇風騷的作品,讓他成為表現主義畫派的代表性藝術家之一,和畢卡索並駕齊驅。

莫迪里亞尼的畫作可說是當代畫家巔峰造極之作,以簡單的線條色彩,領先當時的藝術時尚。畫中主角似乎要以扭曲的線條躍然彈跳出畫布,一口氣出現你面前,趁你驚訝說不出話的當下,犀利地印到你的腦海裡。

莫迪里亞尼在世的生命只有30餘年,經常為金錢和肺疾所苦,金錢誘惑當然不免找上他。關於誘惑,馬太福音有段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誘的記載,耶穌禁食40晝夜,那試誘趁機前來,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叫這些石頭變成餅罷。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當我們以潔正的心,全然依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去行,便能得著加力,將夢想變成真實,生命得到完整,不需要世俗的價值觀來認同!可悲的是,人生夢想的「無價」,常常被世界價值觀計量化,用金錢定價,貶成有限的「價格」。「成功」也被定義成達到高度金錢價值認同,卻失去靈魂和信仰。

幸而莫迪里亞尼拒絕了金錢的誘惑,隔絕了商業瘴氣侵蝕,有效地保證畫作風格純淨,成為散發一股清香之氣的藝術珍品。

  沒有靈魂之窗的畫作

值得一提的是,莫迪里亞尼的紅粉知己造就了他的巔峰傑作。她是位出身於富裕天主教家庭,叫做珍妮.赫布特尼(Jeanne Hebuterne)的法國女孩。珍妮有雙炯炯有神、漂亮動人眼睛,在美術院學畫認識了莫迪里亞尼。19歲的那顆年輕的心當下便被徹底被他征服,為他生了一位女孩。兩人年齡、社會階層、家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差距,在人看來彷彿是隻令人顫慄的巨大魔獸;但在神聖規範裡、愛的面前,則是顯得那樣渺不足道;只要待在他身邊,她的心就十分滿足。不久後,珍妮再度有他的孩子,但是引起父親的惱怒,切斷對她的財援,逼她離開莫迪里亞尼。

藝術家的生命,似乎注定要經歷毫無憐憫的過程來精煉,給世人見證到夢想變化成潔白無瑕生命結晶的過程,是如何動人心魄。莫迪里亞尼蒙神眷愛,在他生命變化過程中倒入了珍妮無怨無悔的愛,最後呈現出令人嘆為觀止、只有靈魂才能看得見超凡偉大的情愛。

莫迪里亞尼鍾愛珍妮,也很愛拿她當模特兒來畫。但是他所畫的珍妮畫像,眼眶內沒有畫上那雙明亮的眼珠。莫迪里亞尼對珍妮說:「當我看見妳靈魂之時,我就為妳畫上眼睛。」馬太福音說:「眼睛乃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單一,全身就明亮。」你看,眼睛藏不住心思,它是身上的燈。莫迪里亞尼必須甘心的將靈魂全然付出愛她,才能將她的眼睛畫出來。眼睛是靈魂之窗,將身體內的靈魂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當一個人的眼睛能被你在靈魂中畫出來,那表示兩人的靈魂已經是交融調和在一起,愛慕深到心坎處。這也是為什麼當莫迪里亞尼完成畫作後,因肺疾在醫院過世,次日珍妮便帶著肚中孩子從5樓躍下,因為她的靈魂已經給他了,無法忍受失去他的悲痛。

  稍縱即逝與永恆不朽的愛

愛是看不見也摸不著,卻是如此全然掌控人生存意念,若失去了也跟著喪失活著的意念。不可否認地,莫迪里亞尼的愛很浪漫,可惜也短暫,有如清早盛開的花朵,傍晚就凋謝。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短暫」能把事物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使人有無限瑰麗的遐思。然而「恆久」才能顯出生命無價的美麗,這生命真實的可以擁抱。這世上恆久、明亮如水晶、沒有偏見地包容一切的愛,僅有上主的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