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道字藝福音傳

◎李堅忠

&nbsp中華文字是根據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假借、轉注演進而來,各種不同形體成為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文化。書法是我國國粹,也是藝術的呈現,更是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也是古代書信生活往來,政治文書、文史記載的一個傳達和記錄,造就了歷代許許多多書法家,淵遠流傳。書道者因著個人的創意,創出各種不同字體藝術來,也是文意和美學的融合書畫體,讓書道能延續不斷,永留在人們的心中。

可惜近代科技文明發達,電腦網路當道,為了迎合時代的洪流,書法教育不再為人所重視,人們為了貪圖方便,捨寫字就打字,書法自然就開始式微。

 嵌名聯,書道藝術傳福音

這些流傳的藝術傳統文化,必須要重新恢復,雖然,現今會寫書法的人不多,幸而仍有許多愛好者,分別為了追求自我境界、維持傳統宗教之故維繫這個文化。喜好書道的人,總有份歷史文化的情感,這份情感化作書道藝術的表現,也在常民生活中得到接納;每逢過年過節,為討個吉利,總會在家或公司門口貼幅春聯或掛幅年曆;每逄喜慶喬遷,家裡公司總希望有些吉利或勵志祝福的話,因此,牆上或多或少會掛上字畫!
記得在6、7年前,我曾經為兩對夫妻用名字上下嵌名寫春聯,事隔一兩個月,接到他們的來電謝謝我,因著我寫的話語讓他們感動、突然醒悟,原本夫妻關係已經到冰點欲打算離婚,卻大翻轉反而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這幅字除了有他倆的名字,更有神的話,挽回他們的婚姻。也有一位姊妹因經濟和婚姻問題,在一次活動中,請我為她寫春聯;2年後,姊妹主動來教會找我,作見證接受耶穌為她一生的救主,目前這位姊妹重新有了新的家庭生活,同時在我們小組,帶領她夫家信主。
這些事件成為我爾後最大的動力,激勵我每年春節到處用名字為人嵌名寫春聯,適時嵌些神的話語在其中。把我喜歡的書道藝術與傳福音結合在一起,是多麼美的事,例如:「『弦』歌頌讚碧芳『俞』,『良』善信實靈滿『君』」。
有時,為了把一則經文表現在自己的書法作品上的時候,需要考量許多因素,所寫出來的,會不會讓人喜歡,與自己是否有關聯,會不會使字體過於僵化或看不懂。雖然藝術創作,是一種主觀的感覺,也是一個人生命理念的呈現,但是所表達出來的是不是可以讓人接受或使人融入其中,確是要費心思量的;我又考量到福音傳遞的異象,期盼每個字都能讓人看得懂,但又要活潑而有變化,能吸引人心,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每當面對此難題時,唯有來到主前,在禱告中求主給智慧,讓聖靈親自來引領我的文思和字構形體,也因如此,上帝使用我的作品,讓許多主內或未信主者,把這些字裱起來掛在自己家中或工作場上自我勉勵,這就是文字和書道藝術的魅力,同時又能符合傳達福音的創作理念。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使用我們的恩賜在福音的事工上,我們也甘心樂意願意為祂所用。

 神的話,越寫越有勁

馬太福音4章4節:「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一切的話。」神的話是有能力的,我近來興起書法經文事工,開始製作書法經文卡,第一版剛出爐1000套,一套4張,沒想到得到許多人的喜愛和好評,一半奉獻為福音事工,一半為下一個作品預作所需的經費,同時也著手抄寫書法聖經的工作,這是長期的工作,也是艱辛的工作,讓聖經藉著書法展現出來,讓人珍惜領受,目前已抄完箴言31章,詩篇正在進行中,每天至少要抄寫3~4個鐘頭,遇到寫錯一個字要全部重來,同時又受限體力和眼力及時間分配上的難處,但總抱持著為主甘心樂意的心情,每天撥出時間來書寫,一面寫一面得著主的靈糧,一面寫,一面想另版聖經要呈現在世人眼前,愈寫愈喜樂、愈有勁、愈有精神。同時,透過這個異象,用書法來表達主的話,在文化藝術上比較取得認同感,讓一些喜好者有收藏意願,初期可支持貧困兒童福音事工,也透過這個異象,讓書法經文藝術成為福音的出口管道,拉近彼此間的關係,也因如此,讓我下更大決心,為主寫下去,讓福音廣傳,傳到地極。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