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駭孤島

◎ 陳韋鑑

走在一個即便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也不見得有聽過的忠信市場裡,看著近年來因藝術空間介入而重新獲得曝光,在這沒落市場裡的流行咖啡廳旁邊,一個小小空間裡我看到一座小山,是由數以萬計的流浪動物骨灰所堆積而成。然而這並非驚嚇,這是行動與美感,也是死亡與重生。

4月23日至5月23日在忠信市場的「黑白切」替代空間中展出「形駭孤島」,是由旅美藝術家張力山所創作,這是他「意外領域」系列作品之一,「意外領域」談的是人類與自然界生物的生存空間重疊所帶來的影響,而「形駭孤島」則是突顯台灣寵物棄養及流浪動物所衍生等問題。
人生中我們不停的體驗生、老、病、死,然而在都市裡幾乎每件事情都有他該去的地方,一般人並不預期在菜市場遇見一座由動物骨灰所累積的山,我們習慣了菜市場的味道與光線,可能是潮濕與灰暗,但是在忠信市場這個失去市場功能的空間裡,藝術家以「黑白切」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方式,重新賦予空間新的生命,不單單只是替代商業畫廊功能的替代空間,而是介入與開放。
我們總是會遇到更偏激的質疑,藝術介入社會是否有效呢?如果用骨骸的抗議有效,那麼是不是用血淋淋的動物屍體會更有效?然而這更體現了藝術的有效性,藝術不是正義,藝術可能只是有意味的形式,這個意味呼應了當代中產階級的精神,藝術家就是採用了靜穆的空間感,吸引了每一個普通人,沒有太多的宗教情懷或是義憤填膺,他只是讓你看到那些寵物們,失去了關注後所純/存在的方式。
走進展場中,觀眾可以夾起這些骨骸灰,放進藝術家預備好的信封,而後由藝術家收集起來寄給公部門的相關負責單位。而在一旁則是播放著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製作的《台灣流浪動物捕捉、收容、留置調查》影片,讓觀者了解這些流浪動物的真實處境。
事實上這個作品也曾經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活彈藥」中展出。這次在台中忠信市場的展出,動物們的骨灰如同被「黑白切」所翻轉的忠信市場一樣,似乎又復活了,這樣子的連結似乎比起在美術館的空間中展出更有意思。
如果這展搬到禮拜堂舉辦呢?基督徒是跟隨主耶穌同死又同復活的人,藉由流浪動物形骸所述說的故事,不正能帶來復活的反思?或許,教堂更適合展出這個作品!
&nbsp
&nbsp
◆「黑白切」藝文展覽空間,位於台中第二市場(台中市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3之11號)、忠信市場(台中市五權一街62號)。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