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醫治8之5

誦讀的奧妙

◎陳燁

&nbsp小組的一位姊妹受洗3、4年,在人家家裡當幫傭,上班時間從下午4點到晚上10點;在此之前,她為這家人幫傭了10幾年,每次這家人舉行小組聚會時,來的組員都非常喜樂,讓她百思不得其解。她曾經自己奮力從婚姻的家暴陰影中走出來,離了婚,帶著兒子賃屋居住,同時找到這份幫傭差事。話不多的她,只知道主人夫妻兩人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對於當基督徒非常喜樂,久了,難免引起她的好奇,便問主人太太可不可以旁聽,「當然可以。」主人太太歡迎她也加入聚會。過了些年,她決志受洗了,在小組聚會時總是靜悄悄不發一語,大家也不勉強她。主人遷了新居,組員來來去去,她也照例只聆聽不發言。

直到小組來了個活潑伶俐的姊妹,三番兩次鼓勵她發言,她才怯怯地說因為識字問題使她跟聖經有隔閡,一直覺得自己信仰不夠虔誠。
聽她一說,組裡的一位姊妹很快地幫她找到一本字體大大的聖經,也在小組的牧師鼓勵她慢慢大聲將經文朗讀出來。大家也幫她加油。那一次春夜聚會,她終於開口朗讀了3小節經文,雖然讀得很慢,大家還是熱烈鼓掌她終於朗讀聖經了。從此後,她開始加入討論經文的行列;偶而還會發表意見,表達她對信基督教的看法。「我覺得信了主以後,時間過得特別快,看到大家這麼鼓勵我,我也比以前更有信心了。」她說起家中事,最令她憂煩的是兒子不肯出外找工作,其次女兒跟女婿處不好,把孫女送來跟她居住,她一人要養兒子和孫女,有時感到惶恐無助,便試著誦讀聖經經文來安穩情緒,讀著經文時,內心感覺到有光照耀,於是她便每天撥一小段時間來頌讀聖經。
漸漸地,透過誦讀聖經,她也記住了一些簡短的經句,加在禱告裡,求上帝與主耶穌賜給她力量,讓她能做個服事的人。她在生活中也發現神蹟,譬如一個下雨天,她趕著要到主人家上工,摩托車發不動,情急之下,她大喊:「主耶穌,來幫幫我!」這樣喊了幾聲之後,再發動摩托車,居然成了。她愈發對主耶穌有信心了,每日讀經禱告女兒跟女婿能夠和好,果然不到半年,女兒來把孫女接回去一家團圓。她開始很有信心地幫人代禱,她的一個表親的女兒有憂鬱症,整日關在家中不肯出門,在她的不斷勸勉與代禱中,終於走出家門,在百貨公司當起專櫃小姐了。
現在,她在小組聚會時,顯得非常開朗。我經常問她讀幾節聖經了,她總回答:「雖然我讀得很慢,但有一天我會把聖經讀完的。」然後翻給我看她讀的經文,詩篇已經都誦讀過了,箴言和傳道書也陸續誦讀完畢,厚厚一本聖經,她已經讀了1/4。整個人看起來就是喜樂的模樣,彷彿再有天大的難題她都不怕,因為她會誦讀聖經禱告,「倚靠主耶穌給我壯膽。」是啊,我也要效法她讀經禱告,壯膽往前走,因為主耶穌愛我。&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