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生命 青年變CHIEF

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榜樣不只是個動作,衍生出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觀念,直至今日眾多領袖都以此為學習。教會對青少年的培育亦然,照著耶穌基督的款式、聖經中的教導,希望明日領袖今日養成。把領袖的英文C-H-I-E-F拆開來,就成了CHARACTER品格、HEALTH健康、INNOVATION革新、EXECUTIVE執行力,和FELLOWSHIP交培力。本期教會公報的特別企畫,要帶讀者來看3個型塑青少

年生命的營會和計畫,在這當中的教導包含了:培育不向世俗低頭的品格和骨氣、懂得將身體當聖殿的體魄自我操練、勇於挑戰和改造革新老我、不是只有光

說不練的徹底執行,並且強調團隊與互助共榮的學習來造就領袖氣息,服

務人群。

&nbsp

操練帶來復興的福音使者

台灣跑兒策略聯盟

&nbsp◎鄭育智(七星中會羅東教會牧師)

「一人一點力,台灣更美麗;一人一點力,台灣卡有力!」在寧靜的瑞穗夜晚中響起,這是Taiwan Power (台灣跑兒)瑞穗工作隊的跑兒們向瑞穗鄉親們的道別,也喊出了這一禮拜大家的辛苦收成的歡呼。

Taiwan Power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新興運動,由幾位牧者在不同區域鄉村服事中體會到團隊服事的可貴,從林內教會的感動開始,到白水溪教會付諸行動,這股期待復興的夢想就此展開。這夢想正如其名是一股Taiwan Power,我們渴望在跑兒運動中,培養出全心愛主、全人委身的青年領袖,使其成為台灣的福音使者。

台灣跑兒策略聯盟期待透過資源相對較豐富之教會,提供地方教會人力和方法,進行福音性的社區服務,以此激勵和訓練弟兄姊妹熱情服事教會與社區,並且加強地方教會和在地社區之間的關係連結。我們相信台灣跑兒運動在長老會裡,將會成為一股強而有力的正面影響,使我們的下一代擁有屬靈恩膏的新世代領袖。

營會聚集鼓勵操練

2008年起分別在寒暑假,台灣跑兒開始籌辦青少年領袖營,我們將自己教會青少年帶到營會聚集,一起敬拜、學習順服、領受聖靈恩膏,各教會的青少年在營會中互相激勵影響,每次的聚集時都可以感受到彼此的成長。當林內教會出了第一張《耶穌迷》專輯,大家和他們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樂,也期待自己教會能持續成長。在跑兒領袖營中,我們分享上帝國的夢想,並鼓勵青少年跑兒夥伴回到教會要成為牧師忠心的門徒,要和牧師在宣教的事工上一起努力。

有些孩子生命的成長真的讓我們驚訝,不僅成為教會小組長,還成為傳福音的勇士,從沒有敬拜團隊到成立了敬拜團隊,從沒有禱告團隊到成立了禱告特攻隊。我們的方法不是教導新的屬靈知識,而是要恢復上帝所賜的屬靈權柄與屬靈能力;我們不是傳達新的信念,而是活出我們長老教會美好的屬靈傳承,那就是我們有相同的信而擁有焚而不燬的信念,因著相同的盼望培養出永不放棄的態度,因著上帝的愛,我們將愛與服務的精神

付諸行動。大家的聚集是期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可以繼續在上帝呼召裡繼續向前邁進。因此,跑兒們不僅透過領袖營在靈裡受造就,也透過跑兒工作隊下鄉實際操練屬靈的生命。

以愛服務經歷成長

今年(2011711日起,台灣跑兒工作隊分別在花蓮瑞穗、台南白水溪、嘉義布袋、南投國姓、桃園奎輝等5間教會起跑,各地青少年分別聚集各地,抱著愛與服務的精神,與當地教會及百姓成為朋友,分享耶穌基督的愛。這已是台灣跑兒第4年下鄉服事,除了分享福音,也包括88水災、蘇澳水災協助清理家園等。去年,跑兒組工作隊前往金門沙美教會服事,今年7月沙美教會王傳道特別帶領長執及同工一起來參加跑兒領袖營。

每次的工作隊總是會帶給青少年夥伴及同工很深的感動。有位來教會2年的國中生這樣分享:「我覺得這次來到瑞穗教會,學到好多東西,我學習到對小朋友的耐心,還在小組中學會如何親近神,如何禱告,當牧師請大哥哥大姊姊幫我們禱告時,我感覺到有一種會讓我哭的感覺&hellip&hellip來到這裡重點是學習順服&hellip&hellip。」另一位今年高中畢業期待「回家」的孩子說:「真的很累,但累很值得、累的開心。謝謝有你們,一路上給我鼓勵的人,一路上相信我的人&hellip&hellip我現在可以很開心的大聲說『我回家了』,終於我的心和我的人一起回家了,之後我都會在教會一起敬拜神、服事神要我服事任何事,謝謝這趟

旅程讓我回家。」另外,擔任小組長的大姊姊有感而發的說:「有時候

我也會有想要反抗的意念,但因為我是大姊姊,我是牧師的門徒,是要為主發光發熱的人,我要順服,成為其他人的榜樣。我也體會到要當榜樣的人是要捨棄一些不該有的慾望,勢必需要和自己爭戰的。」另一位大哥哥看見團契中的弟妹都長大了,很安慰的說:「看著你們的進步與成長,希望這些上天賜下來的禮物我們要緊緊抓住&hellip&hellip。」透過跑兒工作隊,不僅是和當地的教會牧者一起服事,而這群跑兒自己生命的成長,與神的相遇更是最重要的美妙的經歷。

&nbsp

&nbsp帶動合一 期待復興

台灣跑兒不是為了建立組織,而是期待成為一股台灣復興運動,這股復興運動是一股合一的力量,期待上帝能使用我們來見證上帝的作為,不論教會規模大小,捨棄教會本位主義,使台灣不論都市或鄉村都可以為主作光作鹽。因此,合一乃是彼此幫補,一起成長,這股力量正是我們的「力」的標章所看到的,若缺了你的一點力,我們就無法成就。

上帝做的工真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我在前往韓國參加訪韓聖會中與同車的一對夫婦聊天,他們並不是長老會的兄姊,但是他們去年就被林內教會的《耶穌迷》專輯深深感動,原來太太是本宗長大的第4代基督徒,當她看見林內教會的改變與跑兒所做的工,他們願意成為跑兒的支持與代禱者。這帶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因為這股運動所帶來的影響力已經有人感受到並且認同。我們繼續期待這世代的年輕人就是這股復興運動的火車頭,他們的生命將要成為這世代與下一世代的影響力。因著這樣的夢想聚集了我們這一群跑兒,我們也願像使命者一樣繼續傳達這樣的理念。

青少年變chief妙招:

1.將教會青少年帶到營會聚集,一起敬拜、學習,互相激勵影響。

2.讓青少年下鄉服事,與當地教會和社區分享耶穌基督的愛。

3.捨棄教會本位主義,放手給上帝帶領,形成復興的力量。

踏上領袖之路前先操練好品格

水林教會青少年門徒領袖訓練

&nbsp◎莊信仁(嘉義中會水林教會牧師)

&nbsp「要讓別人知道你是領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活出不一樣的生命。要讓自己有好的品格,是需要操練的,如果能拒絕不好的事,就是在累積好的品格。有一次同學要出去玩,我問他們要去哪裡,他們說要去網咖,我心裡想這是不好的事,突然有一個同學說:『對了,一信他不會去那種地方的!』其他同學想了想,也對,『既然不能一起去,那我們去別的地方吧!』如果有好品格,身邊不好的事就會減少,就能更進一步的影響別人不去做這些事。營會中我更加體會到,一個領袖要學習非常多功課,並且要謙卑服事,不斷學習,要顧慮到別人的感受,仔細聆聽別人的想法,將可學習到一些功課!」

上述是水林教會在今年暑期為教會青少年舉辦的「第一屆青少年門徒領袖訓練營」中,一位學員的分享。為期4天的營會,學員與講師一同在教會生活,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並經歷無數感動。

回首2008年受派至水林服事,在這個弱小的鄉下教會,不僅成人會員是個位數,教會也僅有2個小朋友,除了主日禮拜,沒有社區、兒童及青少年相關宣教事工。同年916日起,教會開始主日學, 透過兄姊的邀請,主日學生逐漸增加,隔年6月,主日學生升上國中,於是開始青少年宣教事工。暑期辦「遇見。改變」青少年營會,邀請社區青少年進入教會,營會後開始推動青少年華語崇拜事工。

透過每週的信息教導與陪伴,我們看見這群青少年生命被上帝改變;漸漸的,同學們因他們生命的改變,開始接觸教會,社區的家長看見參與教會的青少年變得有禮貌、更懂事,也將孩子送到教會。更奇妙的是,篤信一貫道的國中校長看見參與教會的青少年行為舉止與其他參與廟會的學生截然不同,於是主動與教會聯繫,期盼與教會合辦活動,幫助社區的青少年建立好的品格。

不過,當教會越來越來多事工發展的同時,筆者與師母也更分身乏術,這也突顯鄉下教會缺乏青壯年同工的窘境,上帝讓我清楚看見社區青少年要成為基督精兵的重要。於是,我開始思考要將教會的服事訓練著眼在未來的510年,訓練更多社區青少年領袖投入地方與校園的宣教工作。

訓練前,為了讓青少年更清楚未來服事的定位、清楚確認本身的服事意願,並願意接受裝備重新調整自己的生命歷程,所以在報名門檻上,要求每個報名領袖訓練營的學員須先填寫申請表,且經父母同意,通過面試,青少年需要清楚表達自己參與訓練的動機、願意重新被塑

&nbsp造的意願,並透過禱告在上帝面前立約,為自己的學習立下目標,最後要完成個人的成長報告與5分鐘的個人成長見證;在考核與篩選後,方能進入領袖訓練課程,並正式公佈領袖營名單於教會週報。

在課程中,藉由聖經領袖人物的生命成長、領袖的形成、生命的本質、品格、委身、溝通、責任感與不斷學習,幫助學員堆疊自己成為領袖的生命,並與一粒麥子冒險教育團隊合作,進行體驗教育實際操作,帶領學員整合自己的學習,更進一步內化為自己的領袖特質。在43夜高壓嚴苛的課程訓練,參與的學員在不同課程挑戰中突破自我,開始踏上成為領袖的道路。

訓練課程僅是展開領袖視野的起點,未來這些青少年領袖仍需透過讀書會、集訓課程與教會服事,逐漸累積成為領袖的生命。成為領袖是辛苦堆疊與累積生命的道路,期間需不斷檢視自己的生命,謙卑回到上帝面前。保羅在以弗所書320 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相信,上帝必親自成就!

青少年變chief妙招:

1.讓青少年清楚自己未來服事定位。

2.青少年須立志,願意被上帝使用。

3.讓青少年參與服事,累積領袖生命特質。

&nbsp

造就忠心能教導人的領袖

台南活水教會「提摩太222計畫

採訪◎馬慧真

&nbsp

&nbsp近年來,台南活水教會的年輕人一看暑假將臨就特別high,不知情的人一定以為是快放假的緣故吧?事實上,這些年輕人期待的不外乎「SHINE營會」及「222計畫」。SHINE是台南眾教會都熟悉的國高中學生大型營會,但222又是什麼呢?

活水教會師母伊莉莎白(Elizabeth Chen)介紹「提摩太222計畫」異象時說,此名取自提摩太後書22節, 保羅勉勵吩咐提摩太,要將所學的交託給忠心又能教導人的人。「我們夢想看見台灣年輕領袖被興起,成為國家轉化的媒介,使他們成為這世代的領袖。我們做訓練、裝備、門訓,目的是要看見台灣的年輕領袖在神的話語中扎根建基,培養堅強的品格,使他們預備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生命的呼召。」

問及2008年創辦222的動機,活水教會牧師陳榮敏說,起初有兩個主要構想:興起一群愛公義、好憐憫、能為主作光作鹽的青年, 並且讓他們不浪費暑假時間。那為何不乾脆增加青年活動呢?陳榮敏解釋,「一般教會通常都不缺學生活動,但卻很缺學生領袖。我們希望培訓一群年輕人,使他們每個都會說見證、傳福音、帶門徒、服事人,在校園裡能自己成立學生禱告會、在教會裡能帶小組。」

參加暑期222訓練的學員必須每週二~週日早上7點以前抵達教會,為訓練領

&nbsp袖的守時品格,遲到者不但要扣分,當天還會被罰爬10樓樓梯。做完10分鐘暖身運動後,緊接著就是每天例行的敬拜、靈修、1對1時間,各項活動都大約3040分鐘。

上午是2節信仰課程,內容包括:信心課程、領袖訓練、末世教導、基本神學、品格教育、如何在神的國度服事、先知預言服事、基督徒世界觀等,課程由牧者或資深同工專講,以培養基督徒領袖應有的特質,包括與神的親密關係及對信仰、聖經的認知。午餐後,大家會一起整理環境,下午有2堂工作坊,學員可依個人興趣、恩賜參加,內容有:琴與金香爐敬拜、音樂、舞蹈、媒體製作、內在醫治等,讓學員能按照神所賜的恩賜提升自己,並在神的國度服事他人。傍晚時間,則是清理教會場地和1小時的體育活動,除了鍛鍊強健的體魄,也培養在小事上忠心的態度。

每逢週末,下午課程會稍微改變,讓學員及學生領隊有機會分組到鄰近社區傳福音、為人做祝福禱告,或參與兒童牧區的服事、SHINE慕道友同學的跟進聯絡,及參與教會週五、週六的禱告會或禮拜的服事,這一切都是幫助學員能學以致用的機會。

除了重視品格、體魄、服事、靈命的進步,為讓學員在知識也有長進,222課程中每天亦安排讀經進度,並要求背經文。此外, 還要看2本屬靈書籍及繳交讀書報告。以今年的課

&nbsp程為例,學員要閱讀魯益師(C. S. Lewis)的《返璞歸真》及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的《領袖21特質》。

目前,222訓練僅開放給活水教會青年,年齡層為升高一至大學生,參加的學員必須是已受洗、有固定聚會、委身在教會小組的青年。若以2011年暑期的222學員為例,參加者有30位新生,8位舊生,11位學生領袖同工;其中舊生會帶新生,每位學員都有1位門訓老師及11門訓的時間。

除了這些活動、課程與規定外,教會也挑戰學生要愛惜光陰、生活規律,不得太晚回家等;此外,每週二~週日在家時也禁止上網、看電視或看電影,培養自律與誠實;上課期間,手機則由辦公室保管。陳榮敏說,很多家長都反應自己的孩子在參加222後有明顯的改變,例如:以前會貪睡的,現在不再需要家長叫醒,以前生活習慣不好的現在生活開始有紀律。

參加的學員也表示,222不但訓練品格且對聖經的理解及靈命的成長也有很大的幫助,它是挑戰也是成長機會。多年在222服事的柴佳明同學說,透過一系列以地理、歷史了解聖經的課程,他更明白過去的歷史如何影響、應用在現代社會,透過一系列有關末世及雅歌書的課程,他更了解基督與教會的親密關係。

222訓練8月中旬也安排環島,在各地為國家禱告,並訂828日舉行隆重的結業式及晚宴,屆時學員、家長與同工將用許多感人的分享,記念這重要的里程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