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頂

&nbsp從10多層樓高的樓頂一躍而下,

舊事就會過去,一切都可成新?
◎曾如芳
少年小杰,有著稚氣俊俏臉龐卻帶著陰鬱落寞的樣子。他慢慢地爬著樓梯,哭喪著臉、若有所思地一步步走上樓頂,推開頂樓的安全門,他向著頂樓圍牆走去。
10分鐘後,眼神閃爍、行徑猥瑣的中年人阿良,也偷偷摸摸地往樓頂跑,還不斷向後看,彷彿擔心有人在跟蹤他。好不容易走到頂樓,阿良在確定無人跟蹤以後,把頂樓的門輕輕闔上,頭倚在門邊輕聲喘氣;他一轉身,看見小杰的身影,本準備悄悄地躲在角落,沒想到小杰一躍而上圍牆的平台,阿良忍不住出聲:「少年仔!你咧做啥?」
小杰聽到呼喚聲回過頭來,滿臉淚痕的他被阿良嚇了一跳,隨即大吼:「不要靠近我,你再靠近我就要跳了。」小杰邊大吼邊上下打量阿良。
阿良看見小杰的反應,突然恍然大悟自己面對的是一個正準備輕生的少年&hellip&hellip。
&nbsp
*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阿良猶豫了一會兒,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然後從口袋裡拿出香煙,抽起煙來,「你抽不抽煙?」阿良抬頭問小杰。
小杰看了阿良一眼,沒有回答。
「你要待在那裡也是可以啦,我沒有勉強你過來啦。」阿良看也不看小杰,自顧自地抽煙。
小杰用充滿懷疑的眼神看著他,又開始略帶激動地哭著說:「你先告訴我你是誰,我再跟你說話,你是我爸媽派來的嗎?如果是這樣你可以走了,我不想再聽你們說話;如果你是便衣警察,那也請你離開,不關你的事。」
「你爸的朋友?警察?恁娘卡好咧,我也是來這裡躲警察的,你可不可以小聲一點,你那麼大聲,他們就通通知道我們在這裡了。」阿良戲謔地說。
「我講完我的了,換你講了,你在這裡幹什麼?」阿良緩緩抽了一口煙。「要不要過來?我這裡還有很多根。」阿良指了指自己的煙盒。
「我還沒有抽過煙&hellip&hellip等一下,你說你在躲警察,你到底是誰?」與阿良對話,似乎讓小杰的情緒慢慢沉靜下來。
「我的問題等下再解決,先解決你的問題吧!很多事情你還沒有做過就要先走一步,連抽煙都沒有,這樣不是很可惜嗎?你有跟女人那個過嗎?有開過跑車嗎?」阿良用他濃濃的台語腔說著這些話,再緩緩地吐出一口煙。
「沒有,但是沒有又怎樣!」聽了阿良連珠砲似的問題,小杰情緒又開始不穩定,「從來沒有人了解我在想什麼,我很孤單,我很難過,我有很多挫折。」他的眼淚不禁又潸然落下。
見到這個情景,阿良態度軟化,緩緩地說,「男人也是有眼淚的,這個我了解,你過來跟我講,我聽聽看。」
「不要!」小杰又激動了起來,「我的心意很堅決!不要阻止我!」
「好!」阿良向小杰拍拍胸脯,「我們都是男人,我尊重你的決定,但請你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聽聽看到底是什麼委屈,如果你還是堅決要跳,我不會阻止你。」阿良做了個手勢,似乎是在向小杰作保證。小杰愣了一會兒,移動到圍牆內較安全的地方坐下來,阿良也移步靠近他,但仍維持了一定的距離。
「那&hellip&hellip」小杰頓了一下,繼續說,「你可以答應我,也告訴我你為什麼要躲警察嗎?」阿良再度比了那個幫派的手勢,小杰安心地點點頭,開始說。
「我爸媽花很多的錢栽培我,希望我能夠有好的學業表現,可是我不論怎麼做,都無法讓他們滿意。我好不容易追到一個女孩子,被他們冷嘲熱諷,而且這個女孩子因為誤解我,要跟我分手。我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也不是說很好,今天我爸媽剛好不在,女朋友又寫了分手信給我,讓我&hellip&hellip真的再也受不了了。」小杰邊說邊啜泣。
「難道人生真的只有分數和成績嗎?那個女生為何看不到我的努力和真心?我不想再努力了,活著好累。」小杰拉扯著自己的頭髮,一邊說著。
阿良見他認真的樣子,也低著頭回想,「你說的對,為什麼我這麼認真的想活下去?其實跟你比起來,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阿良繼續說,「我老婆跑了,但我還有小孩要養,你知道像我們這種『更生人』&hellip&hellip『更生人』就是&hellip&hellip」阿良遲疑了一會兒,猶豫著要不要跟他講實話,然後他繼續說,「就是『更深去努力』的人啦,像我們這種人很不好找工作,老闆不一定會用我們,怎麼辦?家也還是要養,總要想辦法啊!那我們有一種『兄弟會』,兄弟就是要互相幫忙,有時候也需要跟人家的家裡面拿一些東西來周轉,才能過生活;那我也剛好是有這種專長,所以&hellip&hellip」面對這個背景單純的少年,阿良有點不知該如何接下去才好。
小杰聽到這裡,突然驚呼:「啊?你是小偷?」接著慌張了起來,「你會不會殺了我?」他看了看圍牆,突然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跑。
看到小杰驚慌失措,阿良噗嗤笑了出來,「死囝仔,你當作我是那麼冷血的人喔!恁爸好歹是個好爸爸和好兄弟,不然我還在這裡聽你講話幹什麼,恁爸早就管你去死了。」小杰不禁被逗得笑出來。
「但是我也是在思考你說的問題,」阿良微笑著說,「我們兩個很有意思耶,這好像是一種哲學,雖然我書讀不多,但是&hellip&hellip」他停了一下,繼續說,「我們都躲在這裡,我們都不想讓別人發現自己在做什麼,你是想要默默的離開世上,而我是要默默活下去。但是,為什麼像我這種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人,沒有一點自尊,別人看不起我們、也應該要考慮去自殺的人,為什麼還這麼厚臉皮地活下來呢?我這麼苟延殘喘地活著到底是為什麼?」
阿良若有所思地說,「這樣來說,好像自殺不是一件壞事喔,少年仔,今天你可能有教到我這個功課,我們兩個都是默默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嗎?但是你比我好一點的是,你是有羞恥的人,你不想讓人瞧不起,那我也應該要勇於面對自己的人生,我不能讓人瞧不起,所謂知恥近乎勇,那我也應該要結束這樣偷偷摸摸的人生了。」
&nbsp
*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說到這裡,阿良早已不知不覺湊到小杰身邊,語音剛落,阿良冷不防把小杰一把拉下來,說:「少年仔,你今天教恁爸一個功課,恁爸來不及跟心愛的兒子說再見,你幫我說吧!我這樣丟臉的人生,還是結束吧!」
「等一下!」小杰焦急地說,「我不知道你兒子是誰!而且更重要的是,你不能死啊!你死了,你兒子怎麼辦?」
「為什麼你可以,我就不可以?這種情景我已經預習了很多次,尤其當我有一天真的被逼急的時候,我是個鐵漢,好漢做事好漢當。」阿良說著說著,眼角也流下眼淚,並準備箭步向前,小杰用力拉住他,大聲說:「不!」阿良轉頭,沈重地望著他:「你可以幫我找到不要自殺的理由嗎?」
「因為,」小杰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好像不是勇敢&hellip&hellip」他又遲疑了一會兒,「等一下,如果你這樣都不需要死,那我是不是也不應該尋死?我想要表現勇敢的樣子,但,我也不想離開我爸媽啊!」
聽小杰這麼說,阿良露出慧黠一笑,「那你是說我們倆都乾脆好好活著了,是嗎?」
「等一下&hellip&hellip」一想到要再去面對那些痛苦的事,小杰又遲疑了,「就這樣了嗎?那我要怎麼回去原來的生活?問題都還是在啊!到底要怎麼解脫阿?」
&nbsp
*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正當小杰猶疑不定時,遠處傳來警車聲,阿良表現出真正驚慌的樣子,大呼,「糟了!一定是住戶去報案,警車來巡了。」阿良在極度驚慌中,反而表現一股鎮定,他緩緩地說,「以前我也曾經到過頂樓,往下一看,樓頂好像有一種魅力會要人想要往下跳,好像跳下去一切就都沒事了。」
「為了聽你講話,我已經錯過本來可以逃下去的時間了,現在這個樓這麼高,10幾層要爬下去也是很困難,他們上來,正好把我逮個正著,那不如&hellip&hellip」阿良一個箭步靠近圍牆,一躍就站上圍牆的平台。「這次再關回去,加上賣毒的罪名,真的又要一陣子才能出來了。」
阿良嘆了氣,「有我這個壞榜樣,真怕小孩以後跟我走上一樣的路。」他深吸了一口氣,「我小孩如果像你一樣懂事又聰明,我也就沒有其他遺憾了。」
「你說的對,跳下去就可以一了百了吧。」阿良將頭轉向外側,表情木然。
「不行,不可以!你剛剛才教會我要珍惜生命的!」小杰喝止他。突然小杰靈機一動,「我有方法了!我們把衣服對調,我去門口拿帽子和口罩,等會你在人群之中趁亂離開,應該就可以了。」
阿良再度向他比了手勢,並向他示意自己藏在頂樓的戰利品,「那些,你幫我處理一下吧,我不帶走了。」他把手機一併扔進去。
阿良探頭看了一眼10幾層樓下的地面,若有所思地對小杰說,「剛才那個舊的我已經跳下去,死了;我想離開這裡,重新開始一個人生,隨便說一個地名吧。」
「台東。」小杰回答,那裡有他兒時與家人出遊的美好回憶。
「那裡有很漂亮的日出,真是重新開始的好地方。」阿良微笑著點頭。
幾個配槍警員已經走上樓梯,陳警員一打開頂樓的門,就大喊:「不許動!剛才有人報案說,小偷挾持青少年在頂樓,小偷在哪裡?」另一位林警員發現只有小杰一人,便推推陳警員,陳警員回頭問小杰,「少年仔,你在這裡做什麼?有沒有看到別人?」小杰的爸爸站在警員身後,著急地說,「老師說你今天沒去上課、同學又說看到你在網路上說人生無趣,我剛剛應酬一結束就馬上打電話給你,可是電話不通;去報警的時候,聽說社區裡有人挾持青少年,就跟來看看,我好擔心你出事,你還好嗎?你跟誰在一起啊?」
「那是我好朋友的爸爸,他教我一些人生的道理,很管用。」小杰繼續回答,「我們只是在頂樓聊聊天,彼此抒發心情並且交換心得。」
警員們面面相覷了一陣子,互相抱怨報案人在報案前不先了解狀況云云,跟小杰道歉之後便離去。阿良從暗處緩步靠近,拍拍小杰父親的肩膀,「你兒子很優秀,多花時間陪陪他。」他跟小杰對望一眼之後,小杰依依不捨地看著他離去。
「那是哪個同學的爸爸,怎麼從來沒看過?」父親問,小杰笑而不答。
&nbsp
*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暗處在大袋子裡的手機突然響起,阿良離開了現場,彷彿也聽見了聲音,但他頭也不回地繼續走。小杰的父親聽到了聲音,好奇地問:「小杰,這裡是不是哪裡有手機在響?」小杰回答:「或許是我女朋友打來的,」他低著頭說,「我們正在談分手,但我想讓自己冷靜一下。爸,你別擔心。」
「你一定不敢相信剛剛發生了什麼事,」小杰微笑著拉著爸爸,一起向樓梯的方向走去,「我好像重新得到一個生命。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