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song聖詩與上帝國流行文化

&nbsp◎朱約信頭皮

為了推廣2009年版的新版《聖詩》,總會青年事工召集了一群青年音樂同好,由流行音樂宣教小組「搖滾主耶穌」負責,從2010年初開始,「全國走透透」舉辦了許多場次的「搖滾新聖詩」音樂會,也分別於2010及2011舉辦了兩次鼓勵青年唱「2009年版聖詩」的「唱SONG聖詩」大賽。

「唱SONG聖詩」大賽之前,大家就想說要不然比賽完來出個專輯,留個紀錄,方便推廣。

感謝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的支持,青年事工及音樂事工委員會的協助,終於突破重重難關,《唱SONG聖詩──聖詩暢頌》專輯在千呼萬喚中,已經在2011年9月上市囉。

這張專輯等於一連串的「聖詩推廣運動」的第一炮,主要是邀請2010年第一次「唱SONG聖詩」大賽的得獎者:使徒樂團、八角塔男聲、Ps23&ampD、北七樂團&hellip&hellip加上幾位基督徒音樂人:豬頭皮、黃國倫、阿弟仔、李伯恩、蕭福德等來共襄盛舉。由「搖滾主耶穌」同工協助編曲、演奏、錄音,一直到設計、包裝、上市。雖然我們能夠使用的製作經費大概連一般主流的1/10都不到,但,本著「不給她做好就有禍了」的心情,音樂方面的質感絕不能輸給主流市場的任何一張作品,外包裝、設計也輸人不輸陣。市面銷售的精裝版包裝刻意模仿新版聖詩外觀,簡直是一本精緻古錐的迷你版聖詩,許多弟兄姊妹拿在手上愛不釋手,都說要多買幾張送給親朋好友。如此的設計包裝甚至已超越大部分市面上的一般主流音樂作品,對不對,不能讓主耶穌丟臉。

  &nbsp跨出圍牆的革新音樂

「搖滾主耶穌」的流行音樂宣教事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能只在教會圍牆內唱歌讚美主而已,主要我們到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使萬民都做主的門徒。所以,一向以來,「搖滾主耶穌」的事工可能不是那麼關心主內的弟兄姊妹。「搖滾主耶穌」所做的音樂跟一般在教會界大行其道的「乖乖牌敬拜讚美」大相逕庭,並不是看不起「敬拜讚美」,而是,「敬拜讚美」既然已那麼多人在作,數量大概已經爆棚了,是不是應該多多鼓勵教會青少年多往「非敬拜讚美」的類型嘗試。若老是創作「敬拜讚美」,老是在教會圍牆內賣給弟兄姊妹,難道是要「傳福音給基督徒」嗎?而且,出唱片不可以只在教會書房賣,一定要跨出教會圍牆,一般唱片行:誠品、玫瑰大眾等,都要上架。這只是第一小步,連這步都踏不出去,要如何傳福音?

所以,「搖滾主耶穌」所出版的專輯,一直以來也都不是「敬拜讚美」,這張《唱SONG聖詩》等於是「搖滾主耶穌」系列第3張,唱的是聖詩,應該非常「敬拜讚美」才對,結果不是。我們使用了許多革新的音樂型態:「民謠」加上「巴薩諾瓦」、「世界音樂」加上「藍調」、「無伴奏純人聲阿卡佩拉」加上「輕搖滾」&hellip&hellip「原民舞曲」、「龐克」、「熱帶南洋草裙調」、「古典」也可配上「重金屬」&hellip&hellip我們豈不敬拜讚美主,我們是將所有的音樂型態都拿來敬拜讚美主,這樣,才不虧欠上帝的榮耀。

  &nbsp福音搖滾的大夢

也因為《唱SONG聖詩》的出版,我們開始策畫一些「宣傳活動」(宣揚基督、廣傳福音)的活動:計畫到全國各大PUB接洽舉辦「聖詩搖滾晚會」,也歡迎弟兄姊妹跟青年事工聯絡,我們可以每個場次聯合數間教會來策畫「街頭福音搖滾」活動。讓我們一邊唱聖詩來敬拜讚美主,一邊來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不過,光是從「音樂」下手顯然不夠,「音樂」只是整個龐大的「流行文化」當中的一小塊,其他諸如「電影」、「街舞」、「文學」、「繪畫」、「設計」、「科技」等各種形式的流行文化,都是上帝賞賜,都可以好好加以利用,來成為宣教的利器。

所以,我們正在醞釀一個流行文化宣教事工,使用這些雜七雜八的「流行文化」來「宣教」。進一步,我們要自己創造出一套「上帝國」的「流行文化」,讓萬民都可享用,到時,就不用傳福音了,因為,萬民都已經是上帝的門徒了。

應該已經有一些「宗教狂熱份子」,開始密謀在總會成立一個流行文化宣教委員會,還有另一批不見容於傳統教會體制的傢伙也正另謀跨教會的一個流行文化宣教中心,正投入大量的資金、預算、人力、設備&hellip&hellip在這個「創新的未來性前瞻事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hellip&hellip看起來像做夢,但,我們願意一直秉持「夢想家」的初衷,抱著染血的彩衣,為上帝國一直努力不懈地打拚,直到主再來,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