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

&nbsp在自由不被允許的年代 是什麼樣的男人讓她選擇離家出走?

在民主不被容許的台灣 是什麼樣的愛讓他們冒死走上街頭?
繼紀綠片《無米樂》之後,莊益增、顏蘭權兩位導演再度聯手,打造台灣本土的愛情詩歌《牽阮的手》。
以台灣光復後60年為歷史背景,人權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女士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勾畫出台灣近50年來、逐漸被大家所遺忘的民主運動血淚史詩,也帶領觀眾重回歷史懷抱,看大時代如何影響小人物,小人物又如何在大時代的洪流下,活出屬於自己的熱情生命。

真摯愛情 攜手上街頭

一生總要不顧一切愛過一次,在自由不被允許的保守1950年代,還在讀高中的田孟淑,在一次音樂欣賞的場合與田朝明醫師相識。田朝明當時問她:「看得懂日文嗎?」並從一本《銀之湯匙》開始,帶她進入文學、哲學與天文學的世界。田孟淑後來與這位大她16歲田朝明醫師相戀,戀情曝光以後,因為年齡的差距與同姓的禁忌,田孟淑的父母非常反對,千方百計嘗試斬斷這段戀情,於是田孟淑與田朝明毅然決然決定私奔。真摯的愛情讓兩人一路相知相惜,直到後來92歲的田朝明醫師因長年中風病痛逝世,熱情活潑的田孟淑始終不離不棄,與他一起牽手走過半世紀時代的大風大浪,以及生命中每一刻喜怒哀樂。
究竟田朝明是什麼樣的男人,可以讓田孟淑選擇離家出走?在民主不被容許的台灣,又是什麼樣的愛,可以讓田孟淑與田朝明冒死走上街頭?田孟淑與田朝明因為愛情而結合,用生命的熱血,見證了那個年代人與人之間的情、人與土地之間的愛,也見證了我們曾牽手走過最浪漫的年代。

歷史動畫 橫跨50年

本片大量使用資料影片、翻拍老照片(包括田孟淑保存的舊時代照片、與各個年代的民主運動照片)、翻拍各種資料(如田朝明用日文寫給田孟淑的情書)與動畫,來補強影像的力量。
8段動畫故事橫跨台灣50年的歷史,影片中的女主角從17歲青澀的少女,隨著生命史的發展,一步步變成50幾歲勇敢的女人,這些變化的過程,不僅意味兩位主角容貌的變化,更重要的也呈現整個大環境衣食住行等的變化。所以,繪製歷史動畫有一個相當繁重的工作,就是尋找各個年代的資料照片、說明。以行為例,從牛車變化到腳踏車、摩托車、各式各樣的汽車等。而更困難的考證如:建築物、馬路、髮型、服飾、鞋子、醫院的設備、郵筒、電話等,極為繁瑣的點點滴滴,都必須依不同年代的風格去繪製,才能讓觀眾走入不同的年代氛圍。50個年頭,千萬種事物的變化非常大,特別是台灣長年對史料不夠重視,沒有任何圖庫可提供協助,所以僅能靠那個年代的生活畫作、有歷史考究的電影等等,來協助動畫繪製。
寫實動畫在製作上,最困難的莫過於表演,特別是肢體語言與表情。一般動畫公司的繪製人員要精準地拿捏表演的氛圍,光是透過言語很難達到精準的溝通,所以導演必須以真實的演員去進行表演、拍攝、剪輯成完整的故事,才能夠讓動畫工作人員精準執行,減少不必要的修正時間。
除了表演以外,另一個需要拿捏的是時間長度。事實上,若沒有透過真實表演的影片剪輯,功力再強的導演也很難單憑文字做出正確的時間長度,倘若時間長度控制不佳,那就會失去動畫故事的節奏,失去節奏的影片便無法吸引觀眾的專注力。
其中有個動畫片段十分有意思,田孟淑父親嚴禁兩人交往,田孟淑決定私奔,動畫中先是表現青春少女對家園的眷戀,親吻著家中的榻榻米,男方則在家中等待,心中焦慮難耐,最後兩人在盛開的鳳凰花中相會;純真熱切的情感穿透整部影片,讓人感動。
&nbsp
【上映訊息】
時間:11月18日開始
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台南新光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