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報佳音──布農文化下的聖誕福音

&nbsp文圖◎林蔚珈

(傳道,育嬰假中)

我很喜歡攝影和畫畫,感覺許多時候用言語無法表達的想法,透過「圖像」能令人有不同的領受。特別在教會服事兒童時,藉由顏色強烈和表情豐富的圖,更能表達講章所要傳達的內涵。而在長期創作過程中,慢慢的發現,或許不僅是兒童,圖像對成人更有渲染力。因圖像和文字不同,圖像比起文字更容易跨越文化與族群的限制,卻又能保存住精神。

&nbsp

&nbsp

去年等待著孩子出生時,也正值快要進入待降節期。一邊歡喜腹中孩子的成長,一邊更是期待著聖誕節的來臨。這將會是我的孩子出生的第一個聖誕節,我要送給他什麼樣的禮物呢?想起每年在教會都教導主日學小朋友:「聖誕節最大的禮物,就是主耶穌為我們降生。」那我又該怎麼讓孩子明白?我決定要為我的孩子畫幅特別的畫。

當時就使用布農族所流傳的一個溫馨說法,畫了「貓頭鷹報佳音」這幅畫。這個據老人家所說的文化傳說是這樣的:「如果夜晚在家聽見貓頭鷹的叫聲,要注意!因為那是貓頭鷹來報訊息給這家人:『你們家中有人懷孕了!』」

這樣的傳說到了現代還有沒有人相信呢?又和基督教文化是否有衝突?不可否認,就算到了今日,在部落中、在教會中,當有人在夜晚聽見貓頭鷹叫聲時,仍舊會側耳傾聽。這不是迷信,而是因為在這個傳說的核心中其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這傳說的終極關懷就是在於:被視為嬰兒保護者的貓頭鷹不僅是前來報喜──生命將有延續的喜;另一方面更是在提醒這一家人要好好愛護、照顧這位懷孕的婦女。所以,不一定聽到貓頭鷹在叫,就保證一定有人懷孕,但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中,聽到貓頭鷹的叫聲總是令人感到振奮期待:是否我們家中將有好消息了呢?!是可以帶來盼望的新生命?!

聖經新約中有幾處也記載天使來向人報信息。例如天使向撒迦利亞預告伊利莎白將懷孕生子;又如主的使者向馬利亞、約瑟預言耶穌的降生;還有天使在郊外向牧羊人報告救主已誕生等等。天使所報的信息不是普通的一個信息而已,乃是生命的信息,是關乎於將有上帝所賜的新生命誕生的好消息。

當布農文化遇到基督信仰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藉由貓頭鷹報喜訊這樣的素材與聖經做了一個結合,我將它命為《天使報佳音》,化身為貓頭鷹的天使,來向大家報佳音。

今年,孩子跌跌撞撞的開始會走路,有時見他也會新奇的盯著牆上的畫看。到底嬰幼兒的頭腦裡能不能理解我畫裡所要傳達的信仰精神與文化意涵?我想告訴他:「其實這幅畫所要表現的,不是貓頭鷹飛來告訴我和爸爸:『你們家中要有新生命。』而是飛到我們家中,要告訴我們全家人,包括已經出生的你:『耶穌為我們降生了!』」

今年在部落中報佳音時,不如換掉聖誕老公公的衣服,換上貓頭鷹的造型?

路加福音2章10節這麼記載:「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就讓對族人有溫暖印象的貓頭鷹來象徵天使,來向眾人宣揚:將有一個新生命要誕生在我們的部落了!是我們生命重建的盼望,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nbsp

&nbsp

另一幅畫作,我想為辛苦的約瑟發個聲,傳統聖誕節的畫,我們最常見到的就是慈愛的聖母馬利亞抱著剛出生的耶穌,再來就是東方博士和牧羊人來朝拜耶穌的圖畫。鮮少人想到沿路辛苦的約瑟跑到哪裡去了?約瑟高興嗎?約瑟已經預備好要當爸爸這個角色了嗎?他要如何去面對和養育「神的兒子」?

從福音書中的多處記載,我們可以發現其實不只馬利亞,約瑟也是一個尊主為大、順服上帝旨意的人:是他聽從神使者的吩咐娶馬利亞、是他連夜帶著馬利亞與耶穌逃到埃及,好躲避希律王的追殺&hellip&hellip。不只一方,是因著夫妻兩人都順服,嬰孩耶穌得以平安出生、成長,並完成拯救的工。無聲的約瑟!2000多年前,在馬槽旁默默為馬利亞接生,為嬰孩耶穌拭淨身上的血,並將祂抱到馬利亞懷中的約瑟,他也是有福的!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天使報佳音〉,2010年,不透明水彩,21*29.7cm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約瑟和嬰孩耶穌〉,2008年11月,不透明水彩,18*23.5cm

&nbsp

&nbsp

&nbsp

&nbsp

〈謙卑,彼此服事〉,2010年,不透明水彩,27*16.5cm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上帝的靈使全地甦醒〉,2009年,不透明水彩,27*16.5 cm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