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平安曲

◎張善昆&nbsp

冬風吹起百花殘!冬天,在靜默的培德山莊裡,她代表什麼?她帶來什麼?

白天的陽光,夜晚的月光,時光荏苒,在日升月落中經過,一切似乎再自然不過,唯獨人的一顆牽掛之心卻無法隨著時光的流逝,帶走煩惱與哀愁,反倒加深了心底的懷思。聖誕夜、平安曲,或許正提醒著人們對感情的連繫,也特別勾起人們對感情的潛在意識,這正映證了「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古諺。
「人在做,天在看」,靠著耶穌的愛和牧師的關懷,以及自身的讀經、禱告,加上大量閱讀福音故事,我的心一點一滴被洗滌,處在幽暗角落的心靈,終於出現一道曙光。信仰不僅開啟我智慧和靈性,也為我進行內心療癒的修復工程。夜暮低垂時,凝望著重重的高牆、冰冷的鐵窗,內心的思鄉情愁常常抑制不住地沸騰。
還是一樣的月光、一樣的太陽照耀著大地萬物,可是眼前景物和以往歡樂的心情卻截然不同,遙望著天際明亮的月色,心裡千頭萬緒,一時間悲從中來,眼眶濕潤,懊悔自己的年少輕狂,強烈的渴望冀求得天倫的溫存,如夢似幻,卻又是如此真實!
收音機、電視機裡一段段聖誕節的廣告促銷、平安曲不時傳出,此刻聽來彷彿暮鼓晨鐘,益發震撼著遊子的心,對於身處大牢的我,聖誕節期的來臨,是特別深刻的感受:從前,整天為著事業奔波繁忙,交際應酬又汲汲追逐金錢利益,沒能好好陪伴家人過日子,如今回想起那曾經咫尺、卻未加愛惜的幸福,只能求天憐我、徒嘆傷悲。
時間與空間引發內心的波濤──思鄉、思親之情,碰撞在一堵堵的高牆和鐵門、鐵窗之間,共鳴出一種荒誕不經的妄想,妄想著時間飛逝,我與家人早日團圓。無奈鐵窗依舊、培德山莊的靜默依舊,無聲地碾碎我美麗的夢想;我只能在心中輕唱聖誕節期的平安曲,期盼這曲調為大牢的冬天帶來一絲暖意,帶著我的心離家更近一大步。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