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ristmas Shoes〉提醒我聖誕真義

&nbsp◎馬慧真

&nbsp

記得前幾年住在北美時,聖誕節時常會在基督教廣播電台聽到一首歌〈The Christmas Shoes〉,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讓我感動無比。這首歌曲由現代基督教樂團Newsong於2000年創作,並被納入當年成人時代榜(Billboard Adult Contemporary Chart),後來有人把它寫成小說、製作成一部影片叫做《The Christmas Shoes》(聖誕鞋)。

歌詞描述一個小男孩的故事,小男孩知道母親病危了,這是她最後一次過聖誕,或許她當天晚上就會被上帝接走。因此小男孩很希望,若母親當晚見到耶穌,能穿著一雙漂亮的鞋子,像一個最漂亮的公主。在影片版裡,這位小男孩努力地撿瓶罐回收,想換取足夠的錢買這雙鞋子,沒想到最後在結帳時還是缺少5塊美元。他的心意打動了鞋店裡站在後面等結帳的一位陌生人,為他補足不夠的金額。

這首歌最最特別的是這位陌生人心裡的轉變,一開始他的心境與一般忙著張羅聖誕活動的人很類似,不太有心情過聖誕,或許是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或許是家庭的聖誕聚會或教會的服事讓他感到壓力及疲憊。聖誕節到底是為了什麼?就在這時候,小男孩的出現與故事讓他震撼,也讓他看到聖誕節的真諦,如同耶穌為人降生一樣,在於單純的愛與付出。

在忙碌、商業化、且繁榮的都市聖誕季節裡,這首歌如同一股新鮮的空氣。它提醒了我們,聖誕節除了普世歡騰之外,還有另外一面,而這一面或許是黑暗的、憂傷的、卑微的,迫切等待奇蹟降臨的,生活在這一面的人需要我們的幫助、鼓勵、安慰。

這讓我想起,當耶穌降生在馬槽裡時,他的卑微情景與這些身處黑暗處境的人類似,但是當時伯利恆的人,卻忙著自己的事,只向著急的約瑟及馬利亞丟下一句:「很抱歉,房間已客滿。」完全沒有顧念到馬利亞是臨盆的孕婦。今日的我們呢?是否能像歌中的那一位陌生人,明白上帝對人的心意及聖誕節所代表的意義?還是會像旅店老闆一樣,只會說:「房間已客滿」?今年的聖誕節,我們是否可以花點心思接待那有需要的人?如耶穌所說,「凡接待最微小的,就是接待我。」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