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nbsp學歷、薪水都不高,又還單身,每年要承受親戚間的關懷詢問,小毛真不知道過年回去圍爐,有什麼意思&hellip&hellip

◎馬克白

曼谷總是熱,毒辣的陽光無所不至,常曬得人發昏。小毛探頭看看窗外,天空藍得發亮,連一片遮光的雲朵也無。小毛給自己戴上了墨鏡和帽子,又隨手倒了一杯水,大口大口的喝下肚。被公司派到曼谷半年多了,他學會了很多新的生活習慣,他覺得自己慢慢的在變成另一種人,泰國人。

「新年快樂!」小毛對著電話說:「對,我不回去。」

「媽,拜託,這裡是泰國,又不是台灣,他們不會在我們的新年放假啦!」小毛不耐煩的說:「紅包跟禮物我前兩天已經寄回去了。好啦,電話費很貴,我要掛了。」

總算完成了一件例行公事。小毛用力的掛上電話,對自己說謊感到有點不安。公司雖然沒有放假,但小毛跟其他幾個台灣來的同事都請了假。老闆也是台灣人,了解不放假就不像在過年的心情,很爽快的答應大家的請求。很多人都利用這幾天假回家過年,但是小毛還是沒有回台灣。

小毛從住的地方出來走上街頭,今天明明是除夕,街上一點歡樂的氣氛也沒有;沒有鞭炮、沒有春聯、沒有沖天的煙火。小毛覺得很不習慣,一點過年的感覺也沒有。這是當然的,泰國人對華人過新年當然不感興趣,泰國的新年是在4月。

小毛伸手招了一輛計程車,要司機往中國城的方向開去,小毛想,除夕夜,就到中國城吃頓好的犒賞一下自己吧!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

越靠近中國城,越來越多人家的門上貼著春聯,路邊躺著長串的鞭炮待燃,有幾個孩子大白天就拿著仙女棒在玩耍。似乎有一種奇怪的味道在發散,新年的味道。

「當個小孩真好,」小毛想:「不需要擔心你的成績、事業怎麼樣,不用煩惱別人會怎麼看你,只要玩。」

過年親戚總會聚在一起,而他厭煩了一直被親戚們問同樣的問題。當學生時是:「你念哪個學校?」當小毛報出學校的名字,便有一陣難堪似的沉默,因為沒人聽說過那名字。現在小毛出社會了,親戚們討論的問題變成:「你在哪工作?薪水多少?」等他接近30歲,親戚們又多了一道問題:「什麼時候結婚?」好像一個人的價值就在於他外在擁有的東西:學校、成績、薪水、職位、有沒有結婚。

小毛不想回家過年,因為覺得自己總會讓父母丟臉。親戚的孩子中不乏當醫生、老師,年紀輕輕就五子登科的人,小毛不過是個小小的業務員,單身未婚、薪水又低,相比之下,實在算不得什麼。

「人看人是看外貌。」小毛一直記得小時候去教會玩,老師們教小朋友背的一些句子。他為了能多拿些糖果,一直很努力的背誦這些句子。當時不懂意義,現在想想還真是至理名言。當你擁有很多別人認可的物品,你在別人眼中就會變成有價值的、上等的人;若是沒有這些東西,你也就沒有價值,很容易就被人遺忘了。

車子到了中國城的入口,小毛下車開始走路。小毛喜歡走路,維持一定節奏慢慢的走,這會讓他漸漸放鬆下來。現在已經下午5點了,太陽落了一小半,陽光雖然是一樣明亮炙熱,照射的角度卻有點斜,讓牆角出現了陰影。

「依拉下一媽謝!」一個穿著暴露、臉上濃妝艷抹像戴了面具一樣的女子,突然從黑暗中現身。她說著生疏的日文,手上拿著菜單似的東西,急速遞到小毛面前。小毛本能的伸出手接住菜單,再一看,這哪是什麼菜單,上面數十張照片都是擺出各種撩人姿態的女人。小毛醒悟過來,這條街上有2、3家色情場所,許多女人正從店舖裡走出來,當太陽慢慢下山,也是她們出來「作生意」的時候。

小毛推開「菜單」,揮揮手要女人走開。想不到那女人不死心,看小毛似乎不是日本人,竟然改口說:「歡硬光您(歡迎光臨),Woman,Woman,Good,Good。」小毛開始覺得噁心了,有點粗暴的伸出手擋住她,說:「No!」然後快步離開。女人黯然的低下頭,又躲回陰影裡去。

曼谷沒有所謂紅燈區,到處都有色情場所。色情業是促進曼谷觀光繁榮的重要因素,因此雖然很多人不喜歡它的存在,卻也沒有人想限制它的存在。小毛初到曼谷時就曾被色情場所巨大無比的招牌嚇到,他從未看過這麼明目張膽的妓院!

小毛幾乎是小跑步的逃離,卻聽到背後傳來一陣陣笑聲。他回頭看了一眼,一排女人正坐在牆邊指著小毛嬉笑著。她們毫不畏懼小毛厭惡的眼光,她們早已很習慣被人厭惡了。這時小毛注意到在這一排女人的末端,在陰影處的陰影處,有個穿著紅衣的女人瑟縮在那裡。

小毛看不清她的樣子。她似乎是被遺忘了。低著頭,不知在想什麼,周圍的喧鬧與她一點關係也沒有。偶然有男人路過,她就抬起頭看一眼,然後看著男人被其他女人包圍、帶走。她又低下頭。沒有人想跟她說話,連妓女也不想,小毛想:「難道妓女之間也有等級的嗎?」

陽光逐漸消逝,小毛繼續往前走,前方的燈光越來越明亮,再過去就是中國城的中心地帶了。再過不久將會有鞭炮的聲音開始響起,鑼鼓喧天,小毛幾乎可以看見一條金光燦爛的龍在人手中舞動著。這是歡欣的時刻,是狂歡作樂的時刻。

岔路的暗巷裡,好幾個像是人的物體躺在地上。曼谷到處也都是這樣的人,有些稍微有點活力的,就向人叩頭求乞。毫無盼望的人,則躺在地上等死。小毛瞄了一眼,他們還活著嗎?或是死了?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關心。小毛向著光亮處走去,心裡卻一直有個影像揮之不去──那坐在黑暗中的女人。他離那女人越遠,心裡越不安,像是說了謊一樣。暗巷裡的人也叫小毛不安。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妓女本就應該被人鄙視的,不是嗎?」是的,他知道答案。但他站定了腳步,不再往前。

「人本就應該互相比較、互相歧視的,不是嗎?」是的,不管在哪,不管什麼階級,人總是要互相比較,然後驕傲的對某人說:「我比你更好。」然後才會覺得安心。

小毛開始往回走。

中國城越來越明亮,路燈與許多店舖的招牌都被點亮了。小毛卻走回陰暗的店面,一群衣著暴露的女子帶著說不出的曖昧看著他。

「歡硬光您!」又是剛才那個拿著菜單的女人來招呼他,她的臉上戴著職業笑容的面具。

「One hour five Hundred.」面具女人一邊說話,一邊拉著小毛就要進去,小毛卻揮了揮手,比了比外面的街道。「Outside? Ok, one hour one thousand.」面具女人又說。小毛毫不猶豫的拿出鈔票交給面具女人,4000泰銖。然後走到陰影中,牽起紅衣女人的手就往外面走。真實的驚訝表情從所有人的面具中洩漏了出來,但女人們很快就把面具再次戴好,繼續招攬下一個客人。

紅衣女人走到燈光下,小毛這才看清她的臉,很年輕的臉,眼神卻空洞,沒有什麼光芒。她勾住小毛的手臂,刻意的讓小毛的手臂和自己的胸部相碰。小毛卻掙脫了,只是牽著她的手。女人有些迷惑,也不管是不是在大街上,一下子又抱過來要親吻小毛。小毛臉紅了,他從未跟人接過吻。他伸手擋住女人嘴,溫和的說:「No,No.」女人更迷惑了。

「No kiss?」女人說。「No kiss no sex.」小毛說。小毛帶著女人走進一家服飾店,小毛看也不看,隨手拿了一堆便宜的衣服。小毛知道女人的時間不多,而且以他的薪水也實在拿不起太高級的衣服。小毛把衣服交給女人拿,又拉著她走進一家中國餐廳,點了一大堆的菜。等待廚師做菜的時間裡,女人的妝扮輕易的顯露出她的階級,服務生跟客人們看著他們倆,議論紛紛。

小毛左手提著菜,右手牽著女人,急速的往暗巷裡走去。女人的眼中不再空洞,而是害怕,極端的害怕,這男人到底要把自己帶到哪裡去?女人的職業讓她遇過可怕的事情,可怕到她連想都不敢再想起。而現在這個花錢買下自己4小時生命的男人,到底要對她做什麼?

小毛走進暗巷,在路燈全都亮起的此刻,巷子其實已不再陰暗。小毛把所有的菜鋪放在地上,四溢的香氣,讓躺在地上、失去盼望的人們,又拾回了一點活著的感覺,他們坐了起來,看著這個侵入自己世界的外來客。小毛大喊:「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

「不要去管職業,不要去管薪水,讓我們慶祝吧,今晚是除夕夜!」小毛不管別人聽不聽得懂,自顧自的大喊著。巷子裡躺著的人現在都站起來,圍了過來。小毛聽不懂泰文,他打手勢要女人把新衣服拿出來。女人聽不懂小毛的話,但她似乎了解了小毛的意思。她把衣服一件件的分給巷內的人,小毛則拿出餐廳提供的免洗碗筷,一碗碗替人盛飯。

一群素不相識的人圍坐在地上,吃著團圓飯。巷子外,鞭炮聲適時響起,鑼鼓喧天。女人笑了,4小時很快就會過去,她又將回到黑暗的世界裡,但她永遠不會忘記,這是她畢生最開心的4小時。那些從地上爬起來的人也笑了,他們遺忘什麼叫熱騰騰的飯菜很久了,他們甚至忘了自己是不是還活著。但這一刻他們知道,他們是活著的,活著真好。小毛也很開心,小時候在教會背過的一句話在他心底響起:「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路加福音15章2節)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