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出祂的救贖

◎王乾任

&nbsp

一點小信仰

作者/米奇.艾爾邦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王乾任

喪失信仰的最大悲劇,不在悖逆不信(保羅也曾不信),甚至不是背叛(彼得也背叛過),而是漠不關心。

願意回轉向主的人都有機會

冷漠,是心靈的大麻瘋,是最難醫治的一種病。造成世人對神冷漠的原因有很多,不過,大體說來,是沉迷於世俗生活,被日常生活作息綑綁,挪不出一點時間給上帝,狠狠的把上帝拋在腦後,徹底遺忘。這或許是魔鬼為什麼要耶穌向祂跪拜,就把世界送給祂的原因。

魔鬼只要人能夠遠離神,從神身邊逃離,否認人和神之間的關係,拒絕神的恩典就好,不一定要人承受病痛貧乏之苦的折磨,樂意賜給使人遠離神的富貴榮華。

絕口不談信仰,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上帝看見世人轉臉不認祂,其實也不會太訝異,畢竟自從伊甸園的始祖吃了禁果之後,就開始逃避上帝的面。人的血液裡流有逃離上帝的原罪。

不過,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美好的計畫。因此,神差派愛子耶穌基督來這世上,虛己、捨棄了屬神的榮耀,貼近罪人,和貧乏人為友,幫助受壓迫的人得釋放,瞎眼的得光明,瘸腿的能行走&hellip&hellip,活出生命的典範,把愛與恩典留在人間,給每一個願意回轉歸主的人留下了機會。

不論是誰,無論義人或罪人,無論我們或他們,只要有人願意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能得著寶貴的恩典,洗淨我們的罪。

上帝無差別的愛帶來生命更新

《一點小信仰》,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米奇.艾爾邦力作,書中,米奇記錄了兩個人的人生故事,教會他什麼叫信仰、信心、愛、寬容&hellip&hellip等事,把他從不信主、忽略主、漠視主的忙亂世俗生活中拉回來。

這兩個人,是截然的對比。一位是德高望重的猶太拉比,牧養猶太富裕社群,猶太拉比充滿智慧,講道幽默,與人為善,樂於分享,接納異己,以無比的寬容和愛教導他會堂裡的會友,律己甚嚴,持守猶太誡律。

一位是前半輩子壞事幹盡,後來悔改信主之後,把自己的一生交給神,雖沒受過教育,卻隻身領養了一座破敗的老舊教堂(屋頂破了個洞卻沒錢修),收養街頭流浪漢、毒蟲、妓女、偷竊者&hellip&hellip,一切願意來到教會的人。

在世人眼中,這兩個人一好一壞。但在神眼中,卻沒有差別。都是祂所愛的寶貝,都渴望與他們和好。神才不看人身上的社會條件,功名利祿,知識水準,過往成就/失敗。祂只看這個人,愛不愛祂,願否將生命主權交託給祂,把一生交給祂,愛祂,並且樂於把祂的愛傳給世人。

從米奇的記錄,我們不難發現,兩人的生命見證提醒並挽回了早已把神拋在腦後的米奇,教會他重新思考信仰。

米奇寫這本書,不是為了分說不同宗派信仰的異同,而是希望提倡愛與寬容,縱然在信仰的堅持上彼此各有想法,但也應該以愛和寬容之心彼此接納,站在對話的立場彼此理解,不要再像過去,只因為你和我所信的教義不同,就大開殺戒,好像基督徒殺猶太教徒、猶太教徒殺穆斯林教徒、穆斯林教徒殺印度教徒、印度教徒殺佛教徒、天主教徒殺基督新教徒、新教徒殺異教徒&hellip&hellip。

上帝並不希望看見殺戮,更不希望看見高舉祂之名所進行的戰爭。上帝只要我們與祂和好,活出祂的樣式,縱然在不同的宗派中各有些為的差異與堅持,但是,願意以寬容和接納來克服差異,而非殺戮。

《一點小信仰》寫下了兩個屬神的聖潔靈魂的生命故事,在故事中我們能讀到神的恩典、教誨,盼望我們能警醒、禱告,看見自己的貧乏、軟弱與不足處,拋棄因知識或世俗成就所帶來的驕傲、自以為義,謙卑獻出生命的主權。

誠如牧養街頭遊民的貧窮黑人牧師亨利所說的,他之所以樂意完全把自己獻給神,為主做工不計代價,那是因為他深知自己今天還能活著,完全是神的恩典,他自己作主的生命,早就走到盡頭了,若不是神垂聽祂的禱告,拯救了他,他早就死了。餘下的生命,他只能盡己所能為主作工,直到主再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