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刻劃神話語──淺談聖經硬筆書法

◎陳寶嘉(房角石兒童讀經推廣中心主任)

書寫能表達出一種感情。現代電腦的普及,取代了許多能親筆書寫的機會;然而,若一切都機械化了,沒有人性上的美感,那人生將會變得多麼貧乏……。

 

 

 

 

 

 

 

 

「哇,你的字好漂亮喔!」每當我用鋼筆抄寫聖經金句分享在臉書上,往往吸引一些網友讚美按讚,這鼓勵我持續練習精益求精,以期更多人透過美的賞析來接觸神的話語,或者可以更加反覆思想聖經教導的真理。

細嚼反芻 神的話語

什麼是「硬筆書法」?許多人看到這個名詞,往往感到疑惑,與「硬筆字」有何不同?首先,我們先明白,「文」透過某種載具變成耳朵得以聽見的聲音就是「話」,變成眼睛得以看見的圖形就是「字」。將文字變成聲音的過程就是「朗讀」,再進階予以藝術化表現可稱為「朗誦」。用非軟毛而較堅硬的筆寫出來的字稱為「硬筆字」,書寫過程若再融入某種「書寫的法則」(簡稱「書法」)而呈現藝術美感,整個運作系統可稱為「硬筆書法」。目前政府教育單位舉辦書法比賽,已經分成毛筆類、硬筆類2組;因此若精確地說,目前比賽已分為毛筆書法及硬筆書法。

我近年來一直在教會界推廣「兒童讀經」,教導孩童透過反覆朗誦將神的話語大量記在心上,成為人生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聖經朗誦」是漢語聖經協會一直以來的異象,期待所有弟兄姊妹在朗讀聖經時,尤其主日崇拜時,可以更豐盛的生命力表達神的話語,使聽與說的人都可以感受神話語的力量,從而震撼人心、翻轉生命、回歸真理、活出美好。同樣地,「聖經硬筆書法」也期待所有弟兄姊妹透過親手抄聖經的過程,反芻細嚼神的道,從而平靜安穩、重新得力、調整步伐,邁向標竿。

許多家長希望孩子能寫得一手好字,但往往求好心切。孰不知,許多習慣經長時間形成一定模式後,要改變豈是一朝一夕。因此,就我這幾年的教學經驗,提供以下心得供讀者參考。

握筆鬆緊 適意有度

首先,調整正確的姿勢,姿勢包括握姿及坐姿。現代學童十之八九握筆姿勢不正確,導致坐姿也會不端正。根據國外的報導,錯誤的寫字姿勢是現代學童近視的主因之一,且影響成長發育,手指關節變形、脊椎側彎都是常見的後遺症。另外,握筆方式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書寫風格,書寫風格彰顯書寫者之性格,所謂「字如其人」就是這個道理。

《張懷瓘執筆法》有云:「執筆亦有法……,筆在指端,則掌虛,運動適意,騰躍頓挫,生氣在焉。」執筆是基本功,是有法則的,如同王建民的伸卡球有伸卡球的握球方法,滑球也有滑球的握球方式。個人在教學中發展出「握筆三字經、坐姿小口訣」,並且推廣運筆時「用輕功寫字」。

執筆最忌用力抓筆,必須鬆緊適中,如同與人相處,莫隨便、莫施壓,在主裡自由舒暢。正如聖經上所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教會推廣手抄聖經時,若能同時教導正確的姿勢及運筆要領,孩童、會友書寫再多手也不痠不痛,這樣才更能享受神的話語,並且專心體悟真道。

遵循法則 布白均勻

明白寫字的姿勢後,開始實際練習寫硬筆書法。「書法」除了執筆有法則外,字體的美觀也有其可遵循的法則,更有筆畫形成結構的黃金比例。自古文人練習書寫方塊字,最好的輔助瞄準器就是「九宮格」,因此「九宮格硬筆書法」便是未來推廣「聖經硬筆書法」入門的主要技術。

在九宮格裡書寫一個文字,筆墨呈現出來的實線,是二度空間布局展現出來的美感,歷史推進至今,自然產生了多數人認同的基本審美標準,例如:布白均勻、左右對稱、橫畫往右上斜、字寫八分滿、左細右粗、橫細直粗……等。在此,特別強調「布白均勻」,一般人看紙上筆墨書寫出來的實線,擅賞析者則兼顧九宮格內剩餘之空白處是否分布均勻、和諧。簡單舉例,「目」字的實線分割出3個字內空白區域,而這3個區域要大小均等;另外還有字外空白區域,上下左右各區域在九宮格中也要相互對稱,這是最重要的基本法則。然而,大多數人尤其學生,在抄寫經文時卻沒有注意這個部分。

個人在九宮格書寫中體悟出一個道理,「空白區域」意喻人內在屬靈狀態,「筆墨實線」意喻人外在屬世行為。「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0節)倘若我們將神的話語存記在心,再透過生活經驗反覆磨練,終將神的話語謹守遵行活出來(亦即祂的旨意行在地上),那麼內在屬靈的狀態自然會趨向健康、合神心意(亦即如同行在天上)。當我們「筆墨實線」能按著書寫法則書寫出來,那麼「空白區域」自然而然也會呈現出一個均衡的美感。

假若,我們心中沒有神的話語,就如沒有文字書寫的法則,按自己的心意及喜好來書寫,寫出來的字就不那麼美好!「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各書1章22~24節)

慢讀慢寫 反覆記誦

現代家長重視學業成績,努力讓孩子補習再補習。然而,我去台南市新生國小推廣指導硬筆書法時,該校校長楊招謨經過多年實證證明:「硬筆書法寫得不錯的學生,比起其他隨己意亂寫、應付交差了事的學生,在學習的專注力、品格的穩定度都相對較好,且升到國中後在功課上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了。」猶太民族一般從小將摩西五經誦念不忘,訓練出超乎常人的記憶力、專注力、創造力,但其本來目的不是為這些,而是為了遵守神的訓諭。聖經硬筆書法的目的,是透過手抄聖經,將神的話語存記在心,但透過慢讀慢寫的過程,相信最後也會不期然培養出各種學習力。

書寫能表達出一種感情。現代電腦的普及,取代了許多能親筆書寫的時機,然而,若一切都機械化,沒有人性的美感,那人生將會變得多麼貧乏。在學習「聖經硬筆書法」時,一方面能夠記誦神的話語,另一方面能培養各種學習力,又可以美學豐富我們的人生,真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教育,值得大家用心投入時間學習。

註:「寫字正姿教學」影片可上網免費學習,網址:www.pao.idv.tw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