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歌傳唱真理

◎小農夫

詩歌為什麼吸引我?我既不懂樂理,對音樂的歷史也不認識,那麼詩歌到底有什麼吸引我之處?在我這個外行人眼中,或許是看重文字比看重音樂更多。

一首又一首好詩歌,除了動人的音樂,往往更令我感動的是歌裡的詞句。許多聖樂、詩歌,不但詞寫得好,連曲子也是配合得恰到好處,高低的音調與節奏並非純粹為了激動人心,而是要配合、表達文字當中的精髓意義。許多現代詩歌卻忽略了這點,變成曲不達詞意,失去神聖莊嚴的感覺,只像在舞廳或卡拉OK的點唱流行曲般。例如一首叫〈原諒我〉的現代詩歌,歌詞寫得非常好,能感受到寫詞者的那份投入與感動,但編曲卻弱化了歌詞。

我要特別介紹唐崇榮牧師作詞、編曲的詩歌〈單為祢〉,歌詞如下:

 

千萬靈魂面向永遠沉淪,

今生福樂似煙霧般消去,

審判台前眾罪行盡顯露,

無人可承擔主公義忿怒。

 

主差我,去速傳主訊息,

傳揚我福音真理,

求主差我去,賜我智慧能力,

放膽傳出救恩奧秘。

 

親愛救主我今奉獻於祢,

求主悅納這卑微活祭,

我身我心為主寶座主殿,

主啊我終身奉獻單為祢。

 

不知道你是否感受得到歌詞的震撼與莊嚴,感受得到作者回應上帝的愛那份熱誠與感動。一首好的詩歌,不單是令人感動、不單是供人拿來傳唱,還可以做為講道的題材,因為一首按聖經真理、符合聖經原則寫成的詩歌,本身就是一篇講章。

我在街頭分發福音單張時,很喜歡邀請弟兄姊妹一同唱這首歌,讓詩歌再一次提醒弟兄姊妹及自己傳福音的動機,懷的是怎樣的心情,靠的是誰的能力,以及為何我們可以有權柄去傳。

聖詩與流行曲的威力是不一樣的,雖然我認同流行曲也有它的功用,但聖詩的重點就是在「聖」這個字。一首流行曲寫得好會討人歡喜,但卻不見得會讓人想起主釘十字架,除非歌詞中刻意有字詞提及;但聖詩卻不一樣,即便沒有直接寫著十字架,沒有明確寫出主的名,卻仍然能令人回想起主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我認為寫作一首聖詩,首要態度就是敬畏上帝,對象也是上帝,而不是為了讓人容易接受、朗朗上口。這就像傳福音一樣,不搞花樣,只傳揚純正的道,使聽到福音的都受福音本身吸引,因而受聖靈感動歸向上帝。

聖詩有奇妙的果效,因為內裡蘊含道的訊息,所以會讓吟唱者謙卑、認真、嚴肅,回想起主的話,以禱告向上帝認罪,努力悔改過聖潔的生活。我雖然不懂得作詞、作曲,但是只要有耳能聽,仍然能從音樂當中獲益許多,詩歌實在是上帝為人預備的美好恩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