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櫻海駐足

◎郭慧姿

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一整排圍牆邊,在淡藍色晴空下,蔓延著一大片迷濛又浪漫的粉色。走近一看,圍牆邊,是一團團美麗的、有層次的粉紅,在樹上盈盈綻放──櫻花,盛開,怒放,賞櫻的人,為的就是這一刻。

沿街綻放的春櫻

早春,日光和煦中透著燦爛,一叢叢美麗的花形與花色,正為「花團錦簇」、「花枝招展」、「爭奇鬥艷」等語下了最恰當的註腳。

微風中,櫻花樹下,感受落英繽紛的詩意。輕風拂面,滿樹嬌豔又可愛的花朵,彷彿一群群身著粉色紗質蓬蓬裙的迷你舞者,裙襬微揚地輕搖出屬於春季的優雅舞姿。

我在日本嗎?起初,有那麼一會兒,我有這樣的恍然,但這裡是士林平等里。據說,平等里平菁街沿線的櫻花,一向是北台灣最早盛開的櫻花,花期大約從1月底到2月初。然而,由於氣候因素,今年櫻花似乎開得特別早:還不到1月底,便見花海燦爛,讓追逐花蹤的遊客陶醉不已,如我。

櫻海背後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從前、從前,愛櫻花的人沿著住家的圍牆種下了一整排櫻花,期盼有一天,在家偶然舉目就能欣賞美麗的花景。不知不覺有一天,看似含蓄典雅的花瓣卻連成一片壯麗的花海,經過的人莫不因為驚艷而駐足欣賞,於是成為平等里櫻花美景的最初,也引領平等里成為內行人賞櫻的私房景點。

隨著口耳相傳,以及媒體的報導,知道來此賞花的人愈來愈多了,也帶動附近商機的蓬勃發展。可惜的是,花季裡絡繹不絕的遊客在驚艷之餘,經常忘情地驚嘆、猛按快門,讓附近的住戶備感困擾。聽說,居民常常在早上5、6點就可以聽見遊客的喧嘩聲;為了拍照,還有遊客當面責罵擺攤賣咖啡的小姑娘,說是攤子不美,壞了他的畫面。

走筆至此,我猶豫著是否該繼續介紹平等里櫻花的美好?繁華,是一般人對台北的印象與體會,其實,在繁華的盡頭,在繁華的深處,仍然保留著不為人知的質樸與靜謐,這樣的生活,只有認真尋求的人才會得著。

我把聖經上說的:「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做了一個聯想,只要有心,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美,重點在於是否能盡心盡力愛它、保護它。

生活中的美麗看見

平等里的櫻花就是這樣一種生活中的美,在日常生活中洗滌凡夫俗子蒙塵的心。私房景點的引路人,也就是家住士林的姊姊,她緩緩敘述著3年前的元月,她如何和姊夫到平等里走走,無意間竟發現美麗的花蹤。當時,姊姊正處於人生的低潮,整個人彷彿掉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裡,然而那一天當她看見枝頭小花在陽光下兀自美麗時,突然感觸良多:「連一朵小花都可以活得如此精采!」剎那間她彷彿聽見上帝對她說:「一朵小花的生命在我的手中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人啊!」姊姊的心情不禁為之一振,有了「我的一生在祢手中,驚濤駭浪,主與我同在」的信心。

記得繪本《月下看貓頭鷹》裡,描寫小女孩隨父親外出找尋貓頭鷹的過程,當小女孩真的看到期待已久的貓頭鷹時,她感慨萬千地說:「出去看貓頭鷹,不需要說話,不需要溫暖舒適,也不需要別的什麼,只要心中有一個希望。」同樣地,來到平等里賞櫻,也不需要多餘的喧囂,只要懷著一種感謝的心情,珍惜種樹人的分享,用雙眼凝視,用心去體會人情的美好與自然的奧妙,你將會發現年年有櫻可賞的盼望,何其美好。如果,你也真心愛護這樣的美好,無疑的,你已經取得在平等里賞櫻的貴賓入場券,平等里張開雙臂歡迎你的大駕光臨;不論用餐、喝咖啡,或是採草莓,這裡都為你保留了可以同時賞櫻的特別座。

滿足了眼目,接下來要填飽口腹。一行人到了農場,豐富美味的菜色,卻被一件意外小插曲奪去了風采……兒子被蜜蜂螫了,小指頭還留著一根刺!一陣手忙腳亂的緊急處理之後,經過禱告,驚魂甫定的小男孩在我懷裡睡著了。醒過來不久跟我說:「媽媽,我知道有上帝了,我的手沒腫耶。」

回程,我思想平等里櫻花的璀璨風華,想到孩子的童稚言語,我們不只在生活中找到美,也找到了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