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道】窄門

進窄門、走窄路乃是門徒應走的天路,耶穌在路加福音13章24節中宣告,進入天國絕不是件自然而然的事,乃是掙扎與努力的獎賞……

  油畫,畫布尺寸59 3/4" x 46 3/4",1996年於美國加州拉古納海灘完成。

 

 

◎劉溢恩

畫作解析

「窄門」是一看似眾所悉知、但對於今天這世代更是重要的教導,也是我在1996年所畫這幅油畫的主題。

我嘗試以古典與超現實並陳的表現法來詮釋窄門的教導。畫中以象徵的手法畫出連續動作,以描述一個人靈魂的光景,再加入聖經中提及的一些人物來完備整體的描述。構圖是以放射形的結構來建立整張圖的造型,全圖的中心(也是視覺的終點)是停在以十字架為造形的窄門,再以透光的手法表現窄門的另一邊存在著神的榮耀及真理之光。

窄門的另一端是一個浮在空中的大理石舞台。「空中」代表惡者的權勢,「大理石」是一種昂貴的建材,從古希臘、羅馬至文藝復興,從巴洛克、洛可可、浪漫主義、古典主義到今日,我們不難從許多大師的作品看到它的存在,換句話說,從古至今凡有它在的地方就有奢華的氣息。而「舞台」就意味著許多人的人生,也就是我們存在的現實世界。因此「空中的大理石舞台」象徵著惡者掌控的人文與瑪門系統。

窄路旁的大理石柱上有尊無頭的石像,雕像右手指著窄門,左手則做出一個呼召的動作,不用說,大家應該可以知道這尊石像代表誰了吧!沒錯,它代表施洗約翰。石像其實是在描寫一個「來看看」的態度與批評的眼光,這也是象徵當時多數人對於施洗約翰的態度。

除了石像以外,畫中的多數人雖然有頭,卻沒有臉,意味他們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馬太福音13章14節)即使先知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仍然看不到、聽不進,因此, 他們的結局就是讓從地獄出來的魔鬼將他們拖下去。

整個石像與周邊的人所傳達的信息是呼召人們悔改並歸向基督,但許多人只是看看(就像到博物館看看),但不當一回事,肉體雖像一個人,但靈裡卻聽不見也看不著先知與施洗約翰的呼召。主耶穌對那世代的評語是如何?「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馬太福音11章16~17節)雖然多數的人不信,但也是有人信而悔改,在畫面中以被罪捆綁、悔改、棄絕過去、最後走向十字架窄門的連續動作,來描述一個歸向基督的人靈魂的光景。

接下來我特別要提及畫中兩個象徵,一個是在天上許多像天使般「信主」的人和一位看起來像是教師的人,但他們的結局都不是通過窄門進入神的榮耀,而是沉淪與銷化。像天使般「信主」的人,因為不願意進窄門、走窄路,當神的榮光(烈火)臨到時,這些「信主」的人不但被主所拒,而且銷化(彼得後書3章10節)。

而那位頭戴包巾、手拿枴杖的人呢?他仰望前方,似乎充滿遠見,外表就像一位有智慧、有德行的師傅,但他所看的方向並非進窄門、走窄路,因此最後他的結局仍是沉淪。正如大使徒彼得所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得後書2章1節)

信仰思考

窄門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基督徒對事情的選擇、態度與執行。耶穌到世上來,生在卑微的地方,被自己人抗拒,最後又因著順服神的旨意而死於當時最羞辱、最殘忍的刑罰。當基督面臨選擇時祂如何做?「當拜你的主,單要事奉祂。」(馬太福音4章10節)「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馬可福音14章36節)

基督如此,祂的門徒呢?司提反被眾人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雅各死前使做假見證之人當場悔改信主,兩人一同殉道,被刀殺死;腓力在監裡被釘死;馬太被人用刀殺死;馬可被兩腳捆綁在街上拖拉,又被痛打,次日燒死;彼得被倒釘十字架,為主殉道;保羅被斬首;多馬被槍刺死;小雅各被猶大的長老從陽台猛擲於地,最後亂棒打死;猶大被人釘死在十字架;馬提亞被石頭打,然後用刀割下首級;巴多羅買被剝皮,釘十字架,最後用刀殺死;奮銳黨的西門被邪教人釘死……,這些都是五旬節後聖靈的工作,門徒們因著恩典走窄門,高舉十架!反觀今日,許多空虛的宗教用語、神祕經驗、流行文化與積極思想的教導已佔據人們心中絕大的版圖,我們不難看到人們妄用「神的旨意」來合理化自己追求利益的意圖。

進窄門、走窄路乃是門徒應走的天路,耶穌在路加福音13章24節中宣告進入天國決不是件自然而然的事,乃是掙扎與努力的獎賞。在英文聖經裡是這麼說:「Strive to enter in at the strait gate.」(KJV)「Strive」這字本身就帶有掙扎、奮戰的含意,所以進窄門、走窄路是以承受靈魂與精神上的痛苦為代價的。巴克萊教授在他的路加福音註釋中有這麼一段話:「一旦我們將自己交託予耶穌基督,以為走畢全程,大可安坐下來,好像已達到目標一般;我們很容易有這樣的想法,我們是在冒某種程度的險,基督徒的生命中,並沒有這樣的終點。」

當初創作這幅畫,只是單純為創作而創作,今天再一次將這幅畫拿出來看,窄門帶出的信息是嚴肅的。特別在許多生活的十字路口上,這些信息不斷提醒著每一位弟兄姊妹面對真實的自己,我們真的願意進窄門、走窄路嗎?如果不願意,我們還算是基督的門徒嗎?「你們是地上的鹽;如果鹽失了味,怎能使它再鹹呢?結果毫無用處,唯有丟在外面任人踐踏。」(馬太福音5章13節)

劉溢恩小檔案

出生於台灣,畢業於美國拉古納美術學院(Laguna College of Art & Design),主修古典繪畫與雕塑。赴美前曾師事楊維中老師學習素描與油畫,並向水彩畫家沈國仁老師學習水彩技法。大學時沉溺於學院派風氣中,因此選擇專攻肖像與人體繪畫,並與該校教授Thomas Edward Stubbs學習蝕刻版畫與古典繪畫技法,同時師事好萊塢肖像畫家Stephen W. Douglas,專研印象派人物繪畫。曾就讀美國正道神學院;現從事多媒體設計顧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