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柏‧諾曼〈布蘭妮〉

◎Jason Shong

我們都曾怪罪媒體傳播那些羶色腥、黃賭毒、打砸搶燒及功利拜金的內容敗壞這個社會,也曾在螢光幕前指著那些藝人痛罵他們是敗類,指稱他們敗壞道德的行為影響了所有年輕人,但我們都忽略了一件事實,其實我們都是兇手。

撒但比我們更了解屬靈的事情,更了解神的天平,牠所揹的罪孽已經夠多了,並不會替人再多揹一條,因此牠不會逼使你犯罪,牠只會就你心中所愛慕的來引誘你。人受引誘犯罪乃是因為自己的私慾犯罪,是屬於人自己的罪。相同的道理,我們以為敗壞的動機是因媒體而生。但我們錯了,社會的敗壞是由我們產生的,媒體只不過是反映了我們心中所充滿的污穢,因為我們愛看、愛聽,所以媒體經營者為了生存,開始一窩蜂地向數字台、水果新聞看齊。

我們會指責年輕的藝人在電視節目中大談生活中荒唐的性愛觀、糜爛的私生活,追逐名利、名牌、名車……所有一切的物質,但許多教會若不是拒談性愛、同性戀、理財……等所謂「屬世俗」的敏感議題,就是強解聖經亂教一堆有關物質恩典的「應許」,這兩個現象都在反映同一件事情──就是連基督徒都不願意承認自己心中的污穢骯髒,不是選擇逃避,就是選擇合理化,那又有什麼立場大言不慚地說要影響世界?

知名的國際巨星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曾經有過一段荒唐史,從2004年到2007年負面新聞不斷,當時有兩種人,死忠為她護航的廣大歌迷,以及拚命往她身上砸石頭的社會大眾。媒體對布蘭妮的嘲諷於2007年9月的MTV頒獎典禮達到了最高峰,事前即刻意大肆宣傳布蘭妮的復出,隔天又猛烈報導與批評她糟糕的演出、走樣的身材,就像設計好要看她笑話一般,把布蘭妮再次推向了谷底。

這一年,有一個沒沒無聞的福音歌手畢柏‧諾曼(Bebo Norman)卻做了一件不一樣的事情。本來揹著一把吉他到處流浪走唱的他,拿出積蓄自費製作發行了一首單曲《Britney》(布蘭妮),歌詞內容主要是代表大眾向布蘭妮道歉,引申出許多感人的安慰話語,當時在布蘭妮的廣大歌迷中造成迴響,不斷在網上流傳。

有人說畢柏‧諾曼只是一個想要藉著消費布蘭妮來走紅的歌手,有人說他是真心想要安慰布蘭妮。這首歌其實是歌紅人不紅,歌迷們瘋狂轉載這首歌曲,製作了許多感人的回憶影片,但這張專輯的銷售成績並沒有想像中耀眼,也沒有太多人知道他寫這首歌的真正動機到底是什麼。

翻開歌詞內頁,看著畢柏‧諾曼自述歌曲的介紹,才知道歌詞雖然寫著向布蘭妮道歉,但事實上他是用布蘭妮來代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而他以代表社會大眾的角度向他們道歉:「生長在美國的成人們不但沒有教導你們正確的價值觀,還用行為做了最錯誤的示範,甚至在你們犯錯的時候不斷地羞辱你們。」這首歌其實是傳達一種自省,同時也能夠感受到他希望布蘭妮能夠聽見福音。

2007年以後,布蘭妮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她開始離棄頹廢的人生,努力地改變自己、訓練自己,讓自己低到谷底的演藝事業再度走向高峰,恢復了國際巨星的地位。我們無法得知是不是因為這首歌的緣故,但我相信當眾人拿起石頭準備砸向布蘭妮的時候,畢柏‧諾曼的這首歌曲代表著耶穌伸出去的手,以及耶穌所說的那句話:「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歌曲的最後一句:「布蘭妮,我相信真愛已臨到妳,為了一顆破碎的心,為了像我們這樣的人。」顯而易見,畢柏‧諾曼在提出邀請前,先認了自己的罪。我們應當問問自己,到底還要在螢光幕前看到多少個布蘭妮,才願意反省我們自身對下一代的影響,而不是急著破口大罵:「敗類。」

 

 

 

 

 

 

 

 

 

 

〈布蘭妮〉(中文譯詞)

 

布蘭妮,我為我們的謊言感到抱歉

我們將妳捧在手心,又冷酷地拋棄妳

布蘭妮,我為這殘酷世界感到抱歉

我們消費妳的美麗,卻摧毀妳的純真

布蘭妮,我為妳破碎的心感到抱歉

我們選擇冷眼旁觀,放任妳逐漸凋零

布蘭妮,我為妳美夢落空感到抱歉

我們不應該告訴妳:有錢能使鬼推磨

布蘭妮,為丟向妳的石頭感到抱歉

我們撕裂妳的外衣,只是想要羞辱妳

布蘭妮,為曾經狠毒的話感到抱歉

當妳失去一切恩寵,我們不斷批評妳

 

我知道,愛無所不在

但妳卻再也感受不到

再也感受不到

我知道,愛無所不在

妳以為再也感受不到

但我相信有一天會臨到妳

會的,有一天會臨到妳

 

布蘭妮,我相信真愛已臨到妳

為了一顆破碎的心

為了所有像我們這樣的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