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道】聖潔的憂傷

 

 《羅馬帝國滅亡前》,托馬‧庫蒂爾(Thomas Couture),1847年,現收藏於 奧塞美術館。

◎唐崇榮

敬畏上帝的女孩

我有一位很好的同工,他現在已經離開世界了。這個同工有一個女兒,在比利時很著名的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讀書。鹿特丹人文主義思想家、神學家伊拉斯謨(Desiderius Erasmus,1466~1536)在這所學校執教過,這所學校在馬丁路德的時代已可算是當時最好的學校之一。

我自己到那所學校看過,這所大學的校園已有百年歷史,牆上有爬籐且樹木繁多,整個學校呈現出來的文化氣息濃厚到一個地步,使人一進到裡面,就有好像不久會看到莎士比亞走出來的那種氣氛。

魯汶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裡有兩種部門,一種是用比利時通用語言(法文)讀的,一種是給外國人留學讀的。如果從魯汶大學畢業的時候,拿的畢業文憑是比利時部門頒發的,表示程度高很多;如果是國際部門頒發的,程度就低很多了。為什麼?不是這所大學看不起國際學生,而是因為這些留學生以後要回到本國管理他們的國家。這所大學知道許多外國學生雖然程度比較低一些,但是當他們畢業回到自己國家,不必面對比利時當地那麼高的要求,已有足夠的分量來應付,所以沒有必要那樣嚴謹。

但這位同工的女兒考上的是比利時部門的學校,不是國際部門,可見她的程度相當高。當她考上魯汶大學,就讀以前,她的高中老師發給每位學生避孕丸,每個人都拿了,這位女學生卻說她不需要。

老師說:「不可以!政府規定高中的女孩子都要吃避孕藥。」

女學生再說:「我不需要,我有自己的避孕丸。」

老師問她說:「妳有什麼避孕丸?哪一個廠做的?叫什麼名字?」

女學生回答說:「我的避孕丸叫作『耶穌基督』。」全班就笑起來了!

老師以為她開玩笑,就說:「無論如何妳一定要吃。」

女學生卻堅持:「無論如何我不吃,因為我是敬畏上帝的人,我有耶穌基督住在我心裡面。」周遭的人於是繼續取笑她。

當女學生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從美國飛到比利時去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我不會參加我自己孩子的碩士畢業典禮,直等到他們拿了博士學位,我才會去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但這位同工的女兒為主做了這麼美好的見證,我一定要去看她。

當女學生拿到畢業文憑的時候,我為她非常感謝上帝。這是聖潔家庭為主作的見證,一個亞洲人在歐洲為主作的見證。感謝上帝!這位同工的女兒因為看見世界的敗壞而內心憂傷。哪一種基督徒會有這種聖潔的感情呢?就是內心有主,已經有主給他聖潔標準的人,有這種標準的人才會用這個標準去對照,看見這個世界不像樣,然後為此感到痛苦。

潔淨等候的新娘

我們的感情是聖化的嗎?我們的憂傷是聖潔的嗎?如果我們的憂傷是聖潔的,讓我們為世界的敗壞憂傷,讓我們為道德的低落憂傷,為在學校裡與我們一同讀書的人,為與我們一同教書的人,為在公司裡與我們一同上班的人,為四周的親人與朋友,為他們所講的話、他們所想的事,為他們所看的、他們所做的那些下流、沒有標準、敗壞的行為,感到憂傷。

基督徒不屬於這個世界,我們的未來是歸屬永恆的主,在聖潔的國度裡面,與祂合而為一,所以我們應當在今生預備來生,在暫時預備永恆。3000年前,先知阿摩司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阿摩司書4章12節)當你見祂面的時候,如果你在罪惡中間,就很羞愧了;當你見祂面的時候,你是與世人同流合污的,你沒有辦法辯明你真正有屬於主的生命;當你見祂面的時候,你滿身污穢,你要羞愧。求主幫助我們,「凡向祂有這指望的人,就潔淨自己。」(約翰一書3章3節)

每時每刻潔淨自己,就像一個新娘穿了一件新娘禮服,當新郎來迎娶她的時候,不會因為新郎遲了兩個鐘頭,她就說:「我先去放風箏好不好?我先去玩水好不好?我先去跟小孩子跑來跑去,然後玩玻璃球好不好?」等玩到一半的時候新郎來了,發現她滿身都是髒的,她喝了咖啡滴了好幾十滴在衣服上,她玩了骯髒的泥土,潔白的新娘禮服也變黑了,我們絕對不能如此!聖經說:「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翰一書3章3節)這是基督徒聖潔的動力來源之一,當你真正盼望耶穌再來的時候,你一定會鞭策自己;當你真心盼望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你一定會自己省察自己、自己責備自己,自己對自己說:「我要過聖潔的生活,等候祂來。」

滅亡前的妖孽

如果到巴黎奧塞美術館 (d'Orsay Museum) ,會看到有一張圖畫掛在整個博物館正中的地方。那幅圖畫是描寫羅馬帝國衰亡以前淫亂的生活。那幅圖畫中間、旁邊、每一個角落,都有人抱著很美麗的女人,她們的身材美到一個地步,就像天仙一樣。

印尼有一個人為了他女兒結婚,把整間旅館的四邊牆壁,用仿製那張畫的美麗大圖畫重新裝飾。單單為了那些裝飾,他花了差不多60萬美金。他的弟弟是一位基督徒,認識他以後,我向他傳過福音,所以婚禮當天我去見他,握手致意後就回家。

我後來見到他的弟弟時,對他說了些話。「你哥哥那一天為了孩子結婚,掛那幅畫是不對的,因為那是淫亂的圖畫。」

他詫異地說:「是嗎?」

我說:「當然是啊。因為你們不懂,沒有文化修養,所以看到美麗的圖畫就掛在那裡。但那幅畫的題目就是《羅馬帝國滅亡前》(Les Romains de la décadence)。」

「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見妖孽。」(參《中庸》24章)這句話是提醒世世代代,妖孽出現的時候,就是滅亡要來的時候。可惜的是,妖孽都很美,當這些妖孽以美女、美男的身分出現,而道德的醜惡被遮蓋的時候,人的良心就黑暗了。如果連基督徒都與世界同流合污,那麼,世界就沒有盼望了。今天有哪些聖徒,心為道德敗壞的社會傷痛?有哪些人的憂傷是被聖靈聖化的?讓這些人跪下來代禱、哀哭,在神面前呼籲,求主賜下復興,從教會開始,求主復興教會,從你我開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