絵手紙 隨性所至的庶民藝術

給婆婆的生日卡

「祝您生日快樂!永遠健康!」(譯)

畫材是兒子出生時與日本奶奶的合照。

 

圖文◎日本天使心媽媽

絵手紙簡介

東京狛江市的書法家小池邦夫先生於1988年首創將「有畫的信」(絵のある手紙,又稱「繪畫信紙」)命名為「絵手紙」,至今雖然歷史並不長久,但已漸漸被視為日本社會中的「庶民藝術」,尤其特別受中高年齡層人士喜愛。究其原因,或許與作畫後提上的那句短文有關,畢竟這短文的內容要下得與畫作內容有關,同時又可傳達心聲,的確需要花點腦筋,因此據說中高年齡者學習絵手紙,對預防老人失智很有幫助。

 日本朝日電視台曾長期播放「散一次步、畫一張絵手紙」節目;群馬縣的名校上武大學今年也開始將絵手紙正式列為科目之一;另外,東日本大震災後,有關單位也曾發起一人一張絵手紙寄到災區的活動,可以想見喜愛絵手紙藝術的族群正逐漸增加。

絵手紙的基本道具是筆、墨、顏料和明信片,畫法是直接在明信片上以筆墨作畫,通常畫材以當季的花草、新鮮的蔬果或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為主,最後再提上作者當時最想傳達的短句,然後把絵手紙郵寄出去。

給父親的父親節賀卡
「爸!父親節快樂!五顆子的ㄛ」
畫材用的是父親愛吃的水果西瓜。我將「爸」字解構成「父」加上西瓜形狀的「巴」,希望搏得老爸會心一笑。另外,西瓜「有子5顆」,暗喻老爸共養育我們「5個子女」之意。
 

 

 

短句是絵手紙的靈魂所在,其重要性甚至更勝於畫作本身。初學畫者只要帶著「差勁也好,差勁很好!」(へたでいい、へたがいい!)的基本精神,也就是拙巧皆可,畫得好當然好,畫得不好也無妨,就可以無拘無束地開始了。

給兒子的絵手紙

「幫你打打氣,禮拜五見囉!」(譯)

畫材是蕃茄和小黃瓜,隨信並附上經句:「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

絵手紙與我

我嫁做日本人婦19年,一直定居於台灣,直到3年前全家才移居到日本。初次正式進入日本社會生活,心境是忐忑不安的,再加上具有外籍新娘和身障兒之母的雙重弱勢身分,只能憑信心微笑了。

也不知哪來的膽量,對畫畫完全一竅不通的我,卻一腳踏入了絵手紙教室。同學們幾乎全都是中高年齡層的大姊,且多是學習3年以上的老學員,當時對日語還不太靈光的我,硬著頭皮帶著「從零開始」的心向大家學習。過程中發現,只要將人們對自己的一切應對都當成是善意的,其實每個人都有其可愛之處。

 

 

 

給生病中親友的生日卡

「太陽的能量送給你!生日快樂!」

畫材是當季花卉向日葵。

武居雅子老師的正面鼓勵和慢工細活引導的風格,讓我的心從不安而漸漸適應,而且感受到學習絵手紙帶來的樂趣。與同學們的互動中,我也從一開始對日本社會的不了解,慢慢地學習到他們的想法和待人接物的方式,過程中我感謝人,更感謝神。

透過絵手紙的畫和所提的短句,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風格的藝文創作者,畫得好不好是其次,「差勁也好,差勁很好!」就可上場的藝術,老、中、青三代皆宜,每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喔!

 

 

 

 

 

給母親的生日卡

「媽!生日快樂!期待歸隊的一 ㄌ一ˋ」

畫材用的是母親愛吃的水果葡萄,「一 ㄌ一ˋ」音同我的本名「伊莉」,藉此表達心中對家族的思念之意。

 

 

 

 

 

 

 

給我的「腳」

「四十多年了 總是 我來安排主張  你來聽命行事 此時 我要好好端詳  並要由衷感謝 未來 無論高山深谷  亦或困難險阻 就拜託你了 一直支持著我的『腳』」

大家可曾想過,一直以來支撐我們全身的是什麼?那就是雙腳,我們視為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存在,除了修剪指甲以外,幾乎不曾眷顧它們,更別談感謝了。今天首次畫自己的腳,謝謝它長期以來為我効力,從今而後要多關照它,因為路還很長,盼望它健健康康陪我走下去。同學們畫的都是赤足,我畫的是穿著便鞋的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