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會青年幹事伊誕‧巴瓦瓦隆》 紋砌刻畫 延伸線性溫柔

【邱國榮台北報導】前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幹事伊誕‧巴瓦瓦隆傳道師,日前於台北市優席夫藝廊舉辦畫展「線性的溫柔」,透過「紋」路疊「砌」雕「刻」「畫」色創作過程,延伸族人對vecik的美學概念。

伊誕指出,排灣語「vecik」譯為中文是「文字」,但其意涵則有寫字、刺繡、雕刻等多重意思,這是部落古傳的書寫方式,多與生活飾物與器具有關,成為展現生活美學與心靈交流媒介。他說,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看見受災的原住民部落之慘況,他發現部落需要創造「現代書寫」形式來重建族人的生活美學;這次的藝術創作形式,主要透過紋路疊砌雕刻畫色的創作理念,延伸族人的美藝概念,「藉這新的創作風格,注入災後重建的力量和夢想。」他期待這次創作風格不只是新的視覺藝術形式,更引領觀畫者學習聽聞大地的風聲與呼吸聲,學習領悟「vecik」在生命中的意涵和美學。

優席夫藝廊表示,伊誕的創作世界裡孕育豐富、神祕的思想背景,作品充滿細膩詩意、古樸神秘並有豐富的想像力。

卸下總會青年幹事職務的伊誕,計畫回家鄉部落繼續專務藝術創作,已經向排灣中會請假獲准。他預計在1年內完成上百幅作品,也打算出兒童繪本,故事腳本已大致完成,計畫在未來1年內出版。(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