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萬古磐石〉容我藏身在主懷

◎虛吾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留意到許多處引領我們以「磐石」思想創造天地的主,這自然不是說我們信靠的對象是磐石,而是在磐石的若干特性中,可幫助我們領會永恆。如雅各以之向約瑟見證幫助他的神(創世記49章24節),摩西和大衛也有同樣的認識(申命記32章18節、撒母耳記下22章3節);此外,新約也不時可見對磐石的援引類比,如人子以之形容聽話而遵行者,就像建造房樓於磐石上(馬太福音7章24節)。

當然,磐石也不純然是正面的用途,至少在撒種的比喻中,那是一顆沒有生根、持守的心(路加福音8章6節);先知的斥責中,那是不肯回頭的臉(耶利米書5章3節);在使徒的教訓中,向著不信的人,更是使人絆跌的(羅馬書9章33節、彼得前書2章8節),端視聖經的前後文而定。

古道同聲揚

而18世紀的英國聖公會牧師奧古斯都.涂來德(Augustus M. Toplady,1740~1778年)的詩歌〈萬古磐石〉(Rock of Ages,台語聖詩〈替我打破石磐身〉)亦以磐石為題,這首於1763年所創作、由托馬斯.赫斯汀(Thomas Hastings,1784~1872年)作曲的詩歌,一如那曾在曠野預表基督、被擊打的磐石(出埃及記17章6節、哥林多前書10章4節),有如回應先知的話:「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以賽亞書26章4節)又與詩人的呼救同聲:「求祢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詩篇31篇2節)

關於這首經典詩歌的來源有兩個傳說。一是這位多產的散文家在一次旅途中,因遇到狂風而無法前行,就躲入一個巨大石穴中以躲避風暴。對比著洞外的怒風狂嚎,洞內平靜安穩,讓這位擅長描繪自然界的牧師聯想到主耶穌是拯救的磐石,觸發他寫下這首詩歌。另有一說是,當他漫步郊野時,看到3隻雛鳥,藏身於磐石穴中,稚鳥的脆弱與磐石的穩固成為鮮明的對照,因而成為這首詩歌的靈感來源。

這些傳說或許雋永生動,但是更為核心關鍵、卻容易讓人感到生硬的是涂來德的神學路線,為了這條路線,他與曾經跟隨的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1703~1791年)分道揚鑣;為了這條路線,他與衛斯理這位著名的阿民念主義者立場相左;這條神學路線,便是加爾文主義,是貫穿〈萬古磐石〉的神學基礎。

全然的敗壞

〈萬古磐石〉以頌揚「萬古磐石為我開,容我藏身在主懷」作為起首,很快地將我們的眼光聚焦於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成全的工作:「願因主流水和血」,那各各他山上所捨的身、所流的血,並非人子因犯罪而受苦,乃是順服天父所給的杯,為了你我的罪付上贖價、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洗我一生諸罪孽,洗我內外全清潔,罪惡污穢盡除滅。」

涂來德清晰扼要地勾勒了福音的輪廓,即自亞當以降,所有人「全然的敗壞」(Total depravity),公義的神尋找義人,找不到一個(羅馬書3章10節),良善的主尋覓行善的人,也一無所得(羅馬書3章12節)。就算人心仍看似有向善的意願、公義的尋求、對神的渴求,然而所立的卻是自己的義,而自顯悖逆、不服神的義(羅馬書10章3節);而基督在十字架成就的新約,是洗你我愆尤、滌你我罪污的唯一之途。

無條件揀選

人既是全然的敗壞,我們怎麼能得救呢?我們可以找到絲毫美善,好讓聖潔公義的主稱許我們嗎?我們的勤奮、累積功德可以幫助我們挽回神的心意嗎?我們的懊悔、淚水,可以引發神興起拯救的念頭嗎?涂來德的詩歌斬釘截鐵地說「依舊不能贖罪過」,毫不留情面,卻也是令人無奈的事實,因為全然敗壞是如此徹底,我們或仍遺有良善的追求,卻沒有丁點條件可以獲得神的揀選,而祂更沒有義務挽回背道而馳的我們。

可是我們藉著聖經的啟明,曉得神仍然介入了這個拒絕祂的世界,神仍然揀選了祂預先知道、在創世之前、在基督裡的人(以弗所書1章4節),不是照著我們任何條件,乃是照著掌管萬有、護理天地之神純全的旨意,源於那在我們還做罪人時就給予的愛。

有人對於「無條件的揀選」(Unconditional selection)一詞極為感冒,質疑難道不是因為神預知我們會信靠,所以蒙揀選嗎?不是我們有虔敬的心志,所以蒙揀選嗎?這樣的聲音,不僅對我們那源於老祖宗的悖逆欠缺認識,認為自己在揀選一事上有不錯的條件,隱然有行為稱義的思想。更忽略了我們所以能敬拜,乃是神所賜的靈;所以能服事,乃是聖靈所給的恩賜;所以能親近神,乃是羔羊血所開的活路:「兩手空空無代價,靠主捨命在十架。」

限定的救贖

然而,既是揀選,我們就必須面對另一個讓人不解而感到反感的信息,也是我們在聖經中所留意到,救贖是有範圍的(約翰福音3章16節、羅馬書1章16節)。「限定的救贖」(Limited atonement),讓不少喜歡援引「神愛世人」、「神願意萬人得救」的朋友們大感困惑,其中尤以普救派(Christian Universalism)為代表,至今我們還是不時聽到他們的疑難。

然則,限定的救贖與神愛世人並不牴觸,我們的問題應當不是「神為何不救所有人?」而是「神為何拯救罪人如我?」如此,我們便不敢妄言神做的不夠,乃是敬畏、感謝神所行的一切事。聖經中的見證向來是如此,在洪水的滅絕中,只有挪亞一家蒙拯救;在以利亞的時候,只有少數人未向巴力屈膝;在末後的時候,進到窄門、找著這條永生之路的,亦如鳳毛麟角。

不可抗之恩

〈萬古磐石〉表明我們手上沒有任何代價可以使我們蒙主揀選、救贖,乃是「空手就主前,十字架下求哀憐」,更為哀戚、可憐的是「赤身望主賜衣裳,懦弱靠主變剛強,污穢進到活水旁,懇求洗我免淪亡。」這些話可能叫高舉自尊的人鄙夷,卻是真正認識自己無可救藥的罪人,深深感到他沒有別的路,只有恩典可靠!且這恩典不是憑著自己的意志,亦不能聲嘶力竭而獲取,也不可能因頑梗拒絕而失去恩惠。「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全然繫於神不後悔的旨意、使死人復活的大能,從而使我們這本性難移、深陷罪惡泥沼的人,可以歸向至高者。

聖徒的堅忍

正因為這恩典、呼召在信的人身上,是如此沛然莫之能禦(以弗所書1章18~20節),我們就能放膽地說,一個真正蒙恩得救、因信稱義者,不會失去他所得的救恩、不會失去他所得的屬天生命。這不是說他從此不會犯罪,不是說他不會軟弱,更不是說他可以藉此放縱;但從主來的恩典會保守他,會潔淨那個滿身罪污的人,會管教不由自主浪蕩的兒子,祂所賜的聖靈,會不住地與我們的肉體相爭角力(加拉太書5章17節),「聖徒永蒙保守」(Perseverence of the saints)實是叫我們這些軟弱者歡然頌讚的應許。

如此,神的義至終在我們這信從福音、不隨從律法的人身上顯明(羅馬書1章17節)。當有一天我們「呼吸餘一息,臨終目垂閉」,便能在信心中「上升到天堂,覲見主在寶座上」。所誇所恃的,乃是那亙古常在者所施的恩、所做的工作,有如堅固不動搖的磐石,「容我藏身在主懷」。

資料參考:荒漠甘泉樂侶、維基百科。

〈萬古磐石〉

1.萬古磐石為我開,容我藏身在主懷;

願因主流水和血,洗我一生諸罪孽,

洗我內外全清潔,罪惡污穢盡除滅。

2.勤勞直到臨終時,一生流淚永不止,

依舊不能贖罪過,唯有耶穌能救我;

兩手空空無代價,靠主捨命在十架。

3.我乃空手就主前,十字架下求哀憐,

赤身望主賜衣裳,懦弱靠主變剛強,

污穢進到活水旁,懇求洗我免淪亡。

4.當我呼吸餘一息,當我臨終目垂閉,

當我上升到天堂,覲見主在寶座上,

萬古磐石為我開,容我藏身在主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