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波尼法藝術文化中心 聖像畫展 畫中與神對話

【陳逸凡台南報導】天主教波尼法藝術文化中心舉辦「當代聖像畫董蘭芝作品展」。聖像畫又簡稱聖像(Icon),是指以特殊的風格與形式來描繪耶穌和祂的母親、天使、聖徒。天主教道明會士謝恩鴻神父解釋,聖像畫透過圖像使人們和所描繪的聖者相遇,成為朝向天堂的窗口。

董蘭芝習畫多年,在美籍神父的帶領下進入聖像畫的專業領域,先是透過書籍自學,2013年起曾先後至菲律賓、義大利學習聖像畫。她在為本次展覽撰寫的文章中分享教會歷史上曾出現許多知名的聖像畫,雖曾出現反對聲浪認為畫像有損於耶穌的神性,但近百年來透過古代聖像畫的發掘與回復工程讓社會重新認識經典的聖像畫,也讓好的作品得以繼續出現。

董蘭芝解釋聖像畫顏色使用的普遍原則,例如藍色象徵天堂、神性、神聖的生命;綠色象徵植物、肥沃、年輕和新的精神;棕色象徵土地與消極的事件等。此外聖像畫的每一個元素都有神學意涵,例如聖像畫的木板象徵十字架、木板上的麻布象徵耶穌的裹屍布、麻布上的大理石粉象徵屋角的基石等,而聖像畫者在作畫前也有特殊的祈禱。

董蘭芝認為,任何一幅聖像畫都是指向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觀賞者不一定需要具備聖像畫者的知識,只需要放心進到畫中與神對話。本次作品展出時間為11月5日至明年2月19日,團體參觀可先預約,詳洽:06-2204037。(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